美兰三角宁地瓜特色农业品牌系列专栏 美兰三角宁地瓜卖疯了 粉而不腻,糯甜带咸;销路不愁,300多亩未成熟地瓜已被预订 2020年02月27日  

  三角宁地瓜品牌和标识释义

  美兰三角宁地瓜为海口本土优良番薯品种,数百年时间的咸沙土种植,地瓜带有特殊清香味,粉度适中、口感细腻,糯甜中带有微微的咸味,是地瓜中的精品。美兰三角宁地瓜因其独特的三角形瓜叶而得名。由于地瓜表面不规则,像三角形,而“宁”又有歪扭的意思,所以当地方言中叫三角宁。品牌标识设计中,取瓜叶外形彰显独特品种特性,优美的外形与优雅的紫色相结合,体现美兰三角宁与众不同的美味口感。2016年9月,海口市政府正式发布海口市十大农业品牌,美兰三角宁地瓜上榜海口市十大农业品牌。自此,美兰三角宁地瓜正式以农业品牌的崭新姿态进入消费市场,并逐渐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

  “这片地种植的三角宁地瓜还要1个月才能上市,但已经被岛外的客户预订了,不愁销路!”2月23日,在海口美兰区三江镇三江居岐山头村的三角宁地瓜种植基地里,种植户唐爱平看着300多亩满目葱茏的三角宁地瓜田,喜上眉梢。

  (钟起的 梁崇平 王聘钊 文/图)

  三角宁地瓜远销岛外多省

  “三角宁地瓜是美兰区的特色农产品,三江镇种植三角宁地瓜的面积就达450亩。”三江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冯学朝介绍,种植三角宁地瓜,不仅有利于农村产业发展,也有利于增加村民收入。

  据介绍,该镇的三角宁地瓜分布在上东洋、三江居、道门村和桥木村等地,种植户约110户,不管是市场零售价,还是客户收购价,都达到5元/斤。上东洋种植的三角宁地瓜历史悠久,地瓜皮嫩薄、肉晶莹,咸甜味恰到好处,入口粉而不腻。目前上东洋种植面积有80亩,因为品牌效应,当地农户不愁销路。

  冯学朝说,特别是近年来,在区政府的支持下,打造出三角宁地瓜品牌,“明年我们计划整合土地,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市民品尝到三角宁地瓜。”

  记者了解到,经过5年多的品牌培育和发展,美兰三角宁地瓜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目前,美兰三角宁地瓜在演丰、灵山和三江等三镇种植面积已超2500亩。除了岛内市场,该区还通过网络电商等销售渠道,将美兰三角宁地瓜远销云南、广东、黑龙江等省份。

  力争2025年种植面积达4000亩

  为做大做强美兰三角宁地瓜,美兰区委、区政府在三角宁地瓜种植、销售等环节做了大量工作,专门成立美兰三角宁地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三角宁地瓜产业发展工作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工作来抓好落实,积极推广本地品种和省农科院的提纯品种,在灵山镇新管村、演丰镇演村和三江镇的上东洋种植,以全面带动村民种植美兰三角宁地瓜。

  与此同时,在技术指导方面,该区加强与海口市农业局和省农科院的沟通联系,组织省农学院、海口市农民技术学校及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农技人员深入基地开展三角宁地瓜种植生产技术服务,提高农民的栽培和管理技术水平。在品牌建设方面,该区加大对种植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抓好三角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做好三角宁产地认证、商标注册及品牌的培育和宣传工作,促进美兰三角宁地瓜产业提质提效。

  “壮大一个产业,让当地村民从中获益。”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洋说,近年来该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的目标任务,全力抓好美丽乡村和农业品牌打造各项工作。

  据介绍,为努力把美兰三角宁地瓜产业打造成为该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该区已经制定了美兰三角宁地瓜种植计划,2020年种植面积2500亩,以后每年递增300亩,力争2025年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

  三角宁地瓜销售专线:

  灵山镇新管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世群:

  13976904888

  演丰镇演东三角宁地瓜专业合作社符史伟:

  13307666883

  市民也可扫描二维码购买三角宁地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