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来报名 家长:再等等 记者海口走访发现,不少培训机构陆续启动招生宣传,部分家长持观望态度 2020年05月12日  

  本报讯 根据省教育厅日前印发的通知,证照齐全、经验收合格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5月10日后可以有序恢复线下培训。近日,海口市、区教育部门也组织召开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准备工作会议,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严格做好复课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稳有序复课。

  记者近日在海口市区走访了解到,不少培训机构正筹划复课准备工作,并陆续启动前期招生宣传。但疫情尚未结束,不少学生家长对线下培训仍处于观望状态,校外培训机构招生存在一定困难。记者 林文星

  琼山区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已提交复课申请

  按照我省印发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恢复线下培训活动工作指引》,各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前要进行员工和学员健康状况摸排,并制定防控制度、准备防疫物资、开展防疫培训和演练。复课后实施封闭式管理,每天至少2次实施消毒,并建立临时隔离场所,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琼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吴多颖介绍,符合复课条件的机构可向辖区教育局提出申请,教育部门汇总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机构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实地验收,验收合格发放准予复课通知书。据统计,目前琼山区已有20家左右的校外培训机构提出复课申请,区教育局近期将组织相关部门现场验收。

  不少校外培训机构盼尽早开课,正抓紧完善防疫措施

  春节过后本是培训的集中期,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校外培训机构按下“暂停键”。不少培训机构表示,前期主要是对课时未上完的学生进行线上培训,但不开线下培训就没有新生源,没有收入,而房租和员工工资仍要正常支出,今年一月份以来资金周转压力非常大。

  记者在海口市区走访看到,不少机构已安排人员值班,并进行招生宣传,但开课时间还不确定。琼山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机构当然想尽快开课,但需要做的复课准备工作较多,而且要经过验收合格才行。

  目前,不少校外培训机构正抓紧完善各项防疫措施,但完全做好复课准备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校外培训机构为了避免学生之间互相打扰,教室多是用玻璃隔开的封闭空间,而按照要求,机构不得安排学员在密闭环境下学习和活动,如何调整教室是个问题。而且受经营场所条件限制,临时隔离室也不好设置。

  部分家长仍持观望态度,线下培训招生存在难题

  相比于复课准备工作,能不能招到生源才是校外培训机构最为关心的问题。由于疫情尚未结束,不少家长对报培训班仍处于观望状态。“前段时间有报道说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出现‘报复性消费’,当时我们期待开学后有大量学生报名培训,但目前看来,报名的学生并不多。”龙昆南路一家规模较大的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学习效率不高,复学后本应对校外培训有更大的需求,但实际上,在近期的招生宣传过程中,许多家长对此并没有多大兴趣。

  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家庭的收入减少,出于节省开支的考虑,不会再为孩子报培训班。其次,不少家长们认为校外培训机构的防疫措施不如学校和家庭,担忧孩子在校外上课的安全性。“据我所知,一些学校在健康承诺书里要求学生不要参加校外培训,减少人员接触,这对我们培训机构来说不是个好消息。”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有一定的从众心理,但在当前形势下多处于观望状态。预计复课后除了毕业年级学生外,其他年级的学生报名人数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