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跟随记录执行法官的一天:接访找“老赖”一直在奔走,用勤用情破解执行难 不是在执行,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 2021年11月25日  

杨智的办公桌上堆满案卷

杨智参加听证会

工作中的杨智

杨智在整理案卷

杨智等人寻找一被执行人

  本报讯 身穿法袍、神情严肃、正襟危坐,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法官就是这样的。但其实法院有着这么一群法官,他们很少穿法袍,在法庭外“走南闯北”,一天奔走多个执行现场是家常便饭,他们会坐在田边与村民亲切交谈,到山里勘察现场,会走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为的就是执结案子。他们的名字叫做执行法官。日前,记者跟随记录海南85后执行法官杨智的一天。记者 吴佳穗 文/图

  8时-9时

  办公桌上堆满案卷电话响个不停

  11月8日8时,天气多云有些许寒冷,我见到了杨智。这名85后执行法官,身穿蓝色衬衣,黑色西装裤,175cm的身高,干净利落的短发,脸上总带着微笑,让人感到格外亲近。

  我跟着杨智来到了办公室,他一到办公室便和省一中院领导们汇报工作。我注意到,杨智和书记员陈家千两人的办公桌上堆满了成山的案卷,甚至还有的案卷摞在桌角边上、推车上。“这都是我和杨法官要处理的案卷,其中推车上的案卷是今天必须要整理完的,此外还要写文书,邮寄材料,打电话通知执行人以及被执行人等工作。”陈家千说,这也仅仅是在办公室的工作,他们平时呆在办公室的时间不多,大多数都是在法庭外执结案子。

  办公桌上除了堆放着案卷外,在靠近墙面那边,还摆放《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规范》《民事诉讼法解释》等相关的法律资料书籍,杨智说自己平时在执结案件遇到难点时,就会查询资料,这有利于帮助提升工作。

  “铃铃铃”,9时许开始,杨智办公桌上的电话声不断响起,有的是当事人询问案件的进度,有的是案件代理律师咨询相关案件问题。在电话响起的间隙,杨智对桌上的案卷进行快速浏览后,开始拨打一通电话,电话那头是一名被执行人,其名下有一个砂场,但却迟迟不愿履行执行义务。“你砂场的沙子已经被查封,希望你尽快履行自己的义务,否则我们将依法强制执行。”杨智说道。

  10时-13时

  开会接访连轴转,悉心释法化纠纷

  10时许,杨智换上了制服,离开办公室。我跟随杨智来到一楼的调解室,进行今天的第一场听证会。这是一场关于合同纠纷的案件。杨智介绍,这场纠纷因为涉及因素过多,案件复杂,已经打了10多年的官司。目前已经到了执行阶段,但是当事人三方仍对执行义务存在争议,因此他组织了这场听证会。“执行的工作往往要比审判的工作更繁琐,更直接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到了执行阶段,执行法官所要做的事非常多,既要做好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的沟通,又要做到执行公开及时送达各种法律文书,还要及时查控、处置财产充分保障胜诉人权利等等。”

  听证会上,一方律师提出,再审判决有些许瑕疵。杨智耐心听取完律师意见后,向其释明,案件现在已到执行阶段,双方对判决实体仍有争议应当通过申诉再审的途径另行主张,同时告知当事人针对实体争议应在诉讼中提出而不是等到执行时才提,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必须予以履行,这是法律的权威所在。

  将近1小时的听证会结束后,11时10分许,杨智接到执行局副局长陆宁的通知,有当事人上访,万宁法院及省一中院两级法院共同接访,他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到达法院办公楼6楼后,直接前往接访室内,接访当事人。

  在接访会上,当事人表述自己的诉求后,杨智仔细翻阅了当事人的相关材料,向其释明了相关法律后,还指导当事人下一步该怎么处理。

  “您可以提出异议,待异议出来结果后再做下一步打算。”“您也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但是这样您将承担后果。”……此时已是12时40分许,法院办公楼内已经空空荡荡,不少工作人员已经去吃饭,而陆宁、杨智以及万宁法院的工作人员仍在接访室内开会。直至13时5分后,才结束。

  13时20分

  争分夺秒吃饭都在讨论案情

  13时20分,陆宁、杨智以及万宁法院工作人员才刚刚开始吃饭。“申请执行人是权利方,被执行人是义务方,义务是必须履行的,权利是可以自由处置的,只要不侵害第三人。”“不能让法律的权威与尊严受到损害,对无视法律权威,故意逃避、阻碍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应予以罚款、拘留直至移送拒执罪,让老赖寸步难行,更好守护社会诚信底线。”“不能让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利无法实现。”……饭桌上,杨智一边吃饭一边和局里的“新人”讨论刚刚接访的案情,以及在执行案件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

  “执行这项工作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我们法官的血液里。”陆宁说:“执行法官们平时吃饭,都会争分夺秒讨论案情,几乎每个法官都要处理上百件执行案件,而杨智作为一中院执行局比较年轻的法官,勇挑重担,自今年年初到现在,参与了近400件案件的执行,执行效率高、成绩非常出色。”

  15时许-16时30分许

  被执行人玩“失踪”,寻人无果

  在简单休息后,杨智联系法警,准备前往海口市美兰区银坡路寻找一名被执行人,利用等待法警空隙,杨智查看了其他案件材料。15时许,我跟随杨智下楼坐上了执法车,一辆警车与4名法警跟随其后。

  在车上,杨智一边查看资料一边介绍,该被执行人是位33岁琼中男子,2月1日在网上贷款了8500元,之后却迟迟未还款,利息加本金已达8900余元。网贷公司多次拨打男子电话催款,均被其设置为“拦截”。因催收无果,网贷公司根据双方约定申请仲裁。仲裁裁决生效后网贷公司向一中院申请执行。杨智查询发现,该名男子名下无任何财产,且其电话一直拨打不通,仅查询到其居住的地址为海口市银坡路省海外经×小区。9月22日,杨智向其寄送了一份执行通知书,但在10月2日被退回。

  “这名被执行人一直找不到,我们今天再到其居住地找一找。”杨智说。15时30分许,我和杨智等人来到该小区。“阿婆,小区里有位姓王的琼中男子吗?”由于阿婆听不懂普通话,杨智改用海南话与其沟通。“没听说有这个人,你有什么事吗?”阿婆好奇问道。随着杨智和法警的到来,小区聚集了不少围观群众。据阿婆介绍,该小区属于员工宿舍,业主们彼此认识多年,而且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并没见过杨智口中的男子。经多方寻找,仍然没找着该名男子。

  16时30分许,我们返回省一中院。“很多时候,我们能够掌握当事人的信息很少,也许只有一个身份证号码,连电话、地址、工作单位都有可能是假的,像这次‘上门找人’扑空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但不管怎样,都要穷尽一切办法才能无愧于心。”杨智称若还是找不到人,下一步将通过身份信息限制其消费,冻结银行卡等逼其现身,如果仍无法执行,那该执行案件就不是“执行难”的问题,而是“执行不能”的问题。

  数十天奋战辗转28个执行现场

  在返程途中,当聊起执行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司机称很多时候,被执行人都会接听法官的电话,但是让其履行自己的义务时就玩失踪,为此,他经常载着法官去被执行人可能现身的地方“守株待兔”。

  上个月,在琼海一起执行案件中,执行法官、法警等工作人员从白天一直蹲守到天黑,被执行人才出现。当法官因其一直未履行义务,准备将其拘留时,被执行人才表示愿意履行义务。为了保证其执行,法官又带着被执行人去银行取款,直到收到被执行款后,执行法官才离开现场,“那天一直忙到23时,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才开始吃晚饭。”

  “有一次执行现场在山中,山路难行,书记员‘抱怨’说再也不愿跟我出差了。”杨智谈起,今年四五月份,一起数量较大的滥伐林木案,28人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擅自砍伐林木,被分别判处相应刑罚的同时,还责令限期补种树木,并保证存活,修复生态。法院立案执行后,为了验收已经主动补种的树木以及要求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他们数十天奋战,辗转5个市县28个执行现场,逐一核查清点。在琼中时,因为村民的林地位于山中,机动车无法进入,他借了村民的一辆摩托车,载着书记员进入山中。“那天下着雨,摩托车在羊肠小径上颠簸了半小时才到山脚下,再徒步跋涉半小时才抵达。调查结束后,骑车回村里吃饭,半天找不到饭店,后来在村民的指引下才找了家快餐店,把晚餐给解决了。”谈起这段艰苦的经历,杨智感慨万分。

  2个月追回640余万执行款

  在执行局会议室内,记者看到不少锦旗,其中一面写着“依法规为民心、破执难办实事”的锦旗,赠与一中院执行局,吸引了记者注意。杨智介绍,今年7月,省一中院根据生效判决立案执行申请执行人某塑料公司票据追索权纠纷6宗案件。他收到案件后,立即与申请执行人某塑料公司取得联系,了解被执行人经营情况及财产线索,第一时间通过执行系统查询、冻结被执行人名下财产。根据6宗案件被执行人均在外省,财产调查较为困难,加上受疫情影响出行等实际情况,经不懈努力,短短2个月内就执行回款640余万元并转付申请执行人,快速执结案件2宗,其余4宗案件也在陆续回款中。因此这家公司给执行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杨智说,这十二字既是执行干警辛勤工作、司法为民的真实写照,也寄托着群众对省一中院执行局工作的肯定与支持。每一面锦旗、每一封感谢信的背后都承载着执行干警辛勤的付出,对他们来说,是肯定和鼓舞,更是鞭策,“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执行有力度更有温度、更加高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6时54分至22时

  办公室灯火通明加班加点到22时

  “我已经和你们强调过了,你们是一定要履行义务的。”16时54分,回到办公室的杨智刚坐下,被执行人律师便上门咨询相关问题。在对其近20分钟解答后,杨智坐在位置上整理了案卷,不到一会又被喊去开会,讨论疑难复杂案件的执行。

  整理案卷、疑难案情讨论、联系当事人……19时30分,天已经黑了,而杨智才刚刚结束会议,以及要着手准备下场会议的讨论。此时,省一中院每间办公室灯火通明,大家都在工作。“没办法临近年底,工作人员都自行加班到22时才下班。”杨智说,相较而言,今天还算是轻松的一天,明天会更加忙碌,他将和一名法官到文昌跑4个执行现场。

  我收拾好东西,即将离开省一中院的办公楼,而工作人员仍在辛勤地伏案工作……

  记者手记

  一天奔波数个执行现场、走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分析案情……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却要付出强大的体力和脑力,这是记者在省一中院看到的执行法官的日常工作。一个案件,执行法官常常需要几天甚至半个月“连轴转”,分析案情、联系当事人、查控处置财产,忙碌和压力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处理执行案件绝非易事,他们要“走南闯北”寻找“失联”的被执行人,执行工作时刻考验着执行法官的智慧及应变能力。长时间、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导致执行法官作息、饮食毫无规律,他们中的许多人不同程度地患有职业病。“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我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则要守护好执行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杨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