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多部门联合排查整治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 男子将电动车停放楼梯间被责令搬离 2021年11月25日  

  本报讯 为进一步引导群众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11月24日,琼海市消防、公安、综合执法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排查整治辖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辖区新春湾出租屋集中区,排查出租屋内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违规充电等行为。检查发现,部分出租屋一楼电动自行车停放点与楼梯楼道相连通,且充电设备无法实现自动断电,存在火灾发生后向其他楼层扩散的风险。执法人员当场向出租屋业主指出存在的火灾风险,并要求第一时间将车辆搬离到安全区域停放。

  在一住宅小区,执法人员在8楼发现了一辆停放在疏散楼梯间里的电动自行车,经物业管理员引导,执法人员找到了车主。执法人员当场对车主进行严厉批评,指出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梯间带来的火灾风险。该车主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行为错误,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并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将电动自行车停放至安全区域。

  据悉,《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已于今年6月1日审议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对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和充电等作出明确规定,对违反条例的行为,消防部门将采取必要措施进行惩处。通讯员 王立夫 记者 钟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