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元看全剧 限时3个月 视频网站推出单剧付费“小会员”,你会买吗? 2021年11月25日  

非会员可3元购买全集

  每当一部电视剧或综艺热播,“谁有视频会员?”成了日常提问。在视频网站的会员充值界面可以看到,VIP的价格,月卡和季卡通常是30元和68元,年卡从188元至298元不等,即使有“首次充值”“连续包月”等优惠,月卡最低15元,年卡最低也需168元。

  对此,经常“蹭会员”的95后女孩小应表示,自己偶尔追剧,每月30元的会员性价比太低,“我追的电视剧每周只有两天更新,要播一个多月。单为这部剧花几十元开2个月会员,不值得。”

  不过,最近有网友发现,腾讯视频在播出的微短剧《撩动心弦》中,开启了“3元购买全集”功能。未来,这种形式很可能复制到其他热播剧和综艺节目上。都快

  花3元当个“小会员”

  据腾讯视频介绍,“开通会员可抢先看8集,而非会员仅需3元购买本剧,即可享受会员观影权益。”也就是说,在保障平台会员权益不变的基础上,腾讯视频新增了单剧付费的“小会员”模式,只想看某部剧的非会员用户可以单独购买该剧的会员,花更少的钱,买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付费页面显示,3元购买的单剧会员有效期限是3个月,这段时间可以保证观众完整的追剧体验,还可以享受会员优先的更新进度。

  这个功能让小应觉得发现了新大陆:“只要定价合理,让我们观众有更多选择权,这样的模式是可以接受的。”

  恐难以大面积铺开

  目前,国内三大视频网站——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和爱奇艺,每年都会有一批广受欢迎的电视剧或者综艺出现,大多采用独播形式保证自家会员的吸引力。但这也意味着如果要看多家内容并享受良好的体验,必须拥有多个会员。

  因此,“小会员”的机制如果能复制开来,至少能让用户在跨平台收看内容时多一种选择。不过,目前开通这项功能的《撩动心弦》只是微短剧,每集只有4分钟左右,参考价值确实不大。

  而且,从视频网站现在依然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来看,“小会员”的模式很难在大批拳头产品上铺开,或者在推广时价格也不会太便宜,以此来保证新会员拓展和老会员续费的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