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校生的别样暑期 服务消博会 忙考研 忙实习 2022年07月26日  

柯开源

高文慧

张宇

  暑期留校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选择

  我省多所高校:呈递增趋势

  本报讯 眼下正是大学生们悠闲享受暑期生活的好时光,然而越来越多的学子加入“留校族”。他们放弃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留在校园里,或复习备战考研,或充电实习。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服务第二届消博会,不少学子更是放弃暑期回家。

  “能有机会作为消博会志愿者身份,参与这么大规模、高水平的展会非常荣幸。”一名学子感慨道。

  近日,记者从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等多所高校了解到,近年来,暑期留校生呈递增趋势,其中海南医学院今年暑期2000多名学生选择留校。记者 沈丽焕

  海师大大三学生柯开源:

  为服务消博会选择留校

  暑期安排很满

  来自海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中俄合作办学专业的大三学生柯开源,9月份即将开启大四生活。

  “这是我大学期间首次选择暑期留校,没想到留校生还挺多。”柯开源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在陕西安康,大学毕业后打算留在海南找工作,“选择留校前需向学校报备,然后签订《安全协议书》提交至后勤处,学校会开放学习场所,并为留校生提供学习资源。”

  虽然室友都回家了,但柯开源并不觉得孤单,他把暑期安排得满满当当,“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招募志愿者时,我立马报名,为了更好地服务消博会,我暑期放弃回家。”

  “受疫情影响,我不打算出国留学,准备考公务员。”柯开源说道,9月份即将大四,一方面为了备考公务员考试,另一方面也为了充实自己,他报了网课,每天晚上从7点学到11点,“身边很多留校生也很努力,一些同学为了积累社会经验,选择暑期留校实习。”

  海南医学院大三学生高文慧:

  第5次留校

  边实习边备战考研

  近日,记者从海南医学院了解到,该校暑期有2000多名学生选择留校。高文慧是该校环境科学专业大三学生,这个暑期已经是她第5次选择留校了。

  “我们班有90%的同学选择留校。”高文慧告诉记者,由于留校生较多,学校开放图书馆、教学楼、食堂、游泳馆、体育馆等区域供留校生学习和活动。同时,为了方便管理,该校还专门建了一个“留校生QQ群”。

  “前几次留校是为了参加学校的假期活动,例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个人校外兼职和温习专业课程。而这次留校是为了实习,同时备战考研。”高文慧告诉记者,为了充实度过暑期,她制定了详细计划,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学习英语,一个小时后出门吃早餐,之后到实习单位,开启一天的工作,下班后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复习专业课程并修改文章投稿,“周末则会和同学一起运动放松,顺便交流一下复习的进程和遇到的问题。”

  海大大二学生巫润家:

  很想家,但参与消博会很开心

  海南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巫润家,暑期留校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服务消博会。

  “今年暑期是我第一次选择留校,虽然很想家,但是能服务消博会很开心。”巫润家告诉记者,日前,她一直在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参与消博会的相关筹备工作,“学校里的留校生比较多,有的是为了备战考研,有的是为了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也为留校生提供食宿保障,并开放学习场所。”

  海大研一学生张宇:

  留校生活非常忙碌:服务消博会+考证

  同样选择留校的还有海大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专业研一学生张宇,他告诉记者,能有机会作为消博会志愿者身份,参与这么大规模、高水平的展会非常荣幸。

  “这是我第三次选择留校,留校生活也非常忙碌,除了服务消博会,也想趁着暑期学习考证。”张宇说道。

  相较而言,大型会议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需求量比较大。近几年,张宇除了服务消博会外,还参与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服务工作。“发挥所学专业知识,为外籍参会人员提供服务,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张宇表示,研究生毕业后,他会考虑留在海南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