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者及家属的信任,是医生最大的动力

海口市人民医院成功为75岁老人完成高风险手术
罗章洪老人给医生点赞
白树堂医生在为罗章洪老人检查
  75岁的罗章洪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踏过“鬼门关”时的场景,曾经当过军医的他,还是没能忍住泪水,一旁的老伴眼角也跟着泛红,劫后余生般的后怕,从双眼中流露。半个月前,因为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严重冠心病,罗章洪被送上了海口市人民医院的手术台。由于各种风险叠加,医生对手术的把握十分有限。幸运的是,尽管过程一波三折,海口市人民医院多学科医生经过共同努力,手术得以成功完成。如今,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罗章洪病情逐渐好转。(张宏波 文/图)

  病情危重  75岁屯昌老人面临高风险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守过病人了,但罗章洪我守了一夜。”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胸外二科主任白树堂告诉记者,罗章洪的病情让他捏了一把汗,好在目前病人的恢复状况不错。

  白树堂清楚地记得,罗章洪刚来医院时的状况,“高龄、高血压病、糖尿病、严重冠心病、心功能四级……,所有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治疗的难度相当大。”当罗章洪的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出来时,医生们倒吸了一口凉气,冠状动脉硬化的严重程度超出想象,三支血管中有两支完全闭塞,另一支血管也达到90%的狭窄,且冠状血管全部呈弥漫性改变,细如钢丝。

  白树堂明白,罗章洪的血管条件非常差,危险因素也多,手术风险非常大。他针对罗章洪的病情反复与家属沟通,最终,他们决定放手一搏,坚决要求手术。在这种情况下,白树堂带领心胸外二科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决定给患者施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过程波折  手术前后均出现危急情况

  5月6日,罗章洪被推至手术室大门时,突然出现极度烦躁,进而严重呼吸困难、口吐白沫、牙关紧闭、意识丧失等症状。医务人员意识到,患者出现了急性左心衰竭,必须立即投入抢救。白树堂和其他医生为罗章洪紧急气管插管,建立动静通道,插入尿管。气管插管里不断吸出白色泡沫样痰,虽已注入大量的正性肌力药物,但罗章洪的血压仍然难以维持。

  随后,医院找来心内科专家,置放了主动脉内球囊反搏装置。同时,再次向患者家属告知病情,说明手术风险极高。罗章洪本身就是一名老军医,儿子也是医生,患者家属表示,十分相信海口市人民医院医生的水平,强烈要求手术。

  有了家属的信任,在主动脉球囊反搏的辅助下,海口市人民医院外科医生、麻醉师、手术室护士、体外循环医师通力协作,投入到紧张的手术当中:剥离自体血管,冠状动脉内膜剥脱,在心脏上架起了五根救命脉“天桥”。手术从下午三点多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终于顺利完成。随后,罗章洪回到心胸外二科继续监护治疗。

  相互信任  医生病人家属携手战病魔

  罗章洪的老伴说,十多年前罗章洪就已查出患有冠心病,因为害怕手术一直进行药物治疗,症状越来越重,直到失去活动能力,卧床不起。罗章洪说,他原本打算把这个病带进棺材里,但为了能够多陪伴孙子一些时光,且疾病带来的痛苦实在让人难以承受,才让他下定决心进行手术治疗。

  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在医学上的意义更加突出。医学上的突发状况往往突如其来,尤其是危重患者,医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准确的判断,实施最正确的处理方式。这种时候,医生的经验、技术甚至心理素质,都面临巨大的考验。

  “其实手术前,我们只有七成把握,这对于一台手术而言,是极高的风险。”白树堂说,罗章洪是危重病人,这次手术的成功,是海口市人民医院多学科合作抢救急危重症病人的典型范例。通过这个案例也告诉人们,在患者生死攸关的最紧要关头,患者家属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很重要,有了这个保障,更有利于挽救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市人民医院成功为75岁老人完成高风险手术
~~~海口市人民医院成功为75岁老人完成高风险手术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海口商圈生态观察
   第A03版:海口商圈生态观察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专 题
   第A07版:砥砺奋进的5年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广 告
   第A13版:海南新闻
   第A14版:海南新闻
   第A15版:海南新闻
   第A16版:财经·中国
   第A17版:中 国
   第A18版:国 际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娱乐·体育
我萌我最红
患者及家属的信任,是医生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