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商品生产日期难不难?

用卸妆水、天那水一抹就掉

▲酒精不能完全擦掉铁罐装牛奶的生产日期
▲用卸甲水用力擦拭可将矿泉水瓶盖上的生产日期擦掉
▲卸妆水能轻易擦掉纸盒装饮料的生产日期
  本报讯 商品过期了,不法商贩将旧的生产日期抹掉,打个新日期来蒙骗消费者,这样的事情屡屡见诸报端。但是私改食品包装日期真的这么简单吗?

  记者昨日逛超市发现,食品“生日”的标示方式有的是油墨打码、有的是钢印打码,也有额外在外包装上贴上产品信息的。

  记者昨日做实验发现,卸妆水、卸甲水、天那水“威力无穷”,能轻松擦去油墨打码食品的生产日期。记者 沈丽焕 实习生 黎秋玲 文/图

  实验目的:

  窜改商品生产日期难度大吗?

  实验材料: 

  卸甲水、卸妆水、天那水、花露水、酒精、洗洁精

  塑料瓶装水、罐头、纸盒装饮料、口香糖(生产日期均为油墨打码)

  备注:记者先对实验商品进行拍照,然后用化妆棉沾取卸妆水等液体擦拭,再拍照进行对比

  实验步骤: 

  1.用沾了卸妆水的化妆棉在纸盒装饮料顶部的生产日期处进行擦拭,结果生产日期的数字完全被擦拭干净,且擦拭后看不出任何痕迹。

  2.用化妆棉分别沾取卸妆水以及卸甲水,擦拭印在塑料瓶装水瓶盖上的生产日期,虽然不易擦掉,但是仔细并用力擦拭后,生产日期的数字均能被擦掉。

  3.用化妆棉分别沾取卸妆水、卸甲水以及天那水,擦拭口香糖外包装上生产日期的数字,结果数字被轻易擦掉,没留下任何痕迹。

  4.用化妆棉分别沾取卸妆水和酒精,擦拭铁罐装牛奶的生产日期,结果生产日期的数字可被擦去一部分,不能完全擦干净。

  实验结果: 

  记者发现,卸甲水、卸妆水、天那水的擦拭效果最佳,对市面上常见的喷墨机打印出来的生产日期,快则几秒,稍微蹭几下就能抹掉,慢则需要半分钟,且擦拭后肉眼根本看不出来商品原本的生产日期。酒精、花露水、洗洁精的效果较弱,擦拭后留有痕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改商品生产日期难不难?~~~
改商品生产日期难不难?~~~
改商品生产日期难不难?~~~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中国
   第A09版:网事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体育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娱乐
海口市委书记批示:找到三人,道歉!
用卸妆水、天那水一抹就掉
海口部分进口货 中文外文标签信息“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