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鹭又飞回来了

  □三亚市第七小学 六(8)班  符益

  晚饭过后,我和妈妈在三亚河边散步。

  此时的西方天际像着了火似的一片通红,太阳公公已完成了它一天的工作,开始缓缓地走向天际,晚霞辉映下的三亚城显得更加绚烂无比。微风乍起,那清澈见底的三亚河倒映着满天红霞,宛如一条光洁绚丽的丝绸彩带在不停地晃动;河边的红树林被染成了橘黄色,分外迷人,知了在树梢也唱起了赞歌;白鹭天使们呼朋引伴开始归林了。先是三三两两,继而是排空而至……好一幅落日鹭归图!我不禁高兴得手舞足蹈。

  看着这美丽的景致,妈妈也喜不自禁。高兴过后,她又眉头紧锁,沉思了片刻,她的话匣子便打开了。妈妈告诉我,十几年前的三亚河可不是这样的。由于人们的环保意识差,经常往河里排污水、倒垃圾,有的甚至还在河边搭建“吊脚楼”厕所;还有的人滥砍乱伐红树林,掏鸟窝、捡鸟蛋……白鹭的家园遭到破坏,河水受到严重污染。水浑浊一片,臭气熏天,河里的鱼虾死了个精光。从此,三亚河、临春河两岸再也不见了白鹭的踪影。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整治“两河两岸”,投巨资改造三亚河。先是在“双河”沿岸种树栽花,搞好绿化美化;其次是修人行栈道、步行桥、广场舞台;还在红树系上“荧光棒”美化红树林……

  如今的三亚河、临春河不是天堂胜似天堂。两岸树木葱茏,花香袭人;河水清澈,鱼翔潜底;入夜,灯火辉煌,歌声嘹亮,舞影婆娑……环境变得更美了,白鹭自然也就飞回来了。

  夜幕降临。仰望天穹,月亮婆婆已露出了笑脸,几颗星星在顽皮地眨眼;俯视三亚河,给人一种“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几只白鹭掠过灯光辉映的河面,显得是那么安详、和谐、美妙……

  点评:这是一篇以小见大的文章。通过描述白鹭“又”飞回来了这一景观,讴歌了家乡三亚的巨变。文章主题鲜明,布局谋篇好,层次清楚,采用了对比的写作手法,使文章一脉相承;语句优美、流畅,采用了比喻、拟人、引用等修辞方法将事物描慕得栩栩如生,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指导老师:严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扶贫攻坚·海南在行动
   第A05版:新闻追踪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娱乐·体育
版主留言
白鹭又飞回来了
蜕变的家园
有文采 秀出来
星空遐想
我眼中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