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西秀镇新海村棚改拆迁后

1000亩征用地沙土被“掏空” 学校成“孤岛”

村民:有人非法挖沙牟取暴利,致新海学校围墙开裂存严重安全隐患,反映多次收效甚微
新海学校周边百孔千疮
新海学校后面的水坑
学校围墙岌岌可危
新海村征用地不同程度“受伤”
  本报讯 日前,有村民向本报反映,海口西秀镇新海村棚改区有人盗采沙子拿去出售,然后拉来建筑垃圾回填,“因为大面积的沙土被挖,导致仅一墙之隔的新海学校围墙开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记者 廖自如/文 李志良/图

  读者反映

  大面积土地的沙子被盗采出售,用建筑垃圾回填

  日前,海口市民符先生向本报反映,在秀英区西秀镇新海村棚户区改造现场,大面积土地的沙子被人盗采出售,然后从其他地方拉来建筑垃圾填埋回去,以这种手段牟取暴利。

  “紧挨着新海村棚户区的新海学校,围墙附近的大部分土地都被挖了,学校师生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符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多次向12345热线、110和国土部门放映过,但都没啥效果,情况反而愈演愈烈。“希望媒体能关注报道此事,如果不加以制止,任由他们滥采滥挖,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目击

  和棚户区仅一墙之隔的学校周围,有好几个采沙后形成的水坑

  7月13日,记者来到西秀镇的新海学校,时值暑假,校园显得很安静。校门口的值班室附近,原本的砖头围墙已被拆除,现在仅用铁皮进行围挡。

  记者注意到,该校和棚户改造区仅一墙之隔,几百米长围墙内的沙子,几乎被“掏空”,成了一个大大的坑。而学校后面的围墙外,有好几个大水坑,都是沙子被挖走后积聚雨水形成的。如今,整个学校就好像一个孤岛,周围的景象触目惊心。

  老师抱怨

  “执法人员一来就偃旗息鼓,执法人员走了继续采沙”

  记者走进新海学校内,虽然学生们都放假回家了,但仍有老师住在学校宿舍里,龙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说起学校周围采沙的情况,龙老师很是气愤,“我平时都住在学校里,每天晚上凌晨1时许到5时许,学校围墙外面挖沙机器和运沙车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吵得人夜不能寐。现在暑假还好,没放假前,因为晚上没睡好,第二天上课时整个人是无精打采、昏昏沉沉的,影响教学。”

  龙老师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和其他老师曾多次打电话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此事,“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检查时,这些采沙者就暂时偃旗息鼓;执法人员一走,他们又继续采沙,跟执法人员躲猫猫。所以,反映了很多次都没啥效果。”

  据新海学校校长王业标介绍,新海学校设有小学和初中,目前共有学生260人,教师40人,“不放假正常上课期间,老师们一般都住在学校里。从去年到今年,学校周围的沙子被挖走的情况,也有家长向学校反映过,我们也将情况反映给了有关部门,但效果不佳,我们也是很无奈。”

  对于学校围墙外沙子被挖走的情况,王业标显得顾虑重重,但对于采沙的幕后黑手是谁,他欲言又止,似乎有难言之隐。

  村民披露

  新海村地下全是上好的沙子,可以直接作建筑材料使用

  在新海学校旁边,记者注意到,西秀镇新海村棚户区大部分已被拆除,村里仅零零散散地剩下几栋房屋,其中一栋便是村民陈先生的家。陈先生告诉记者,新海村棚户区改造,因为补偿问题部分村民尚未和政府签协议,所以至今仍有部分房屋没有拆除。

  “因为棚改拆迁,有人打起村里沙土的主意。从去年开始,村里1000多亩征用地上的房屋被拆除后,地基下的沙子被不同程度开采。”陈先生介绍,新海村地下全是上好的沙子,可以直接作建筑材料使用。“从去年开始,陆续有挖机、铲车、大卡车来来往往,在新海村非法采沙。今年春节过后,非法采沙更是愈演愈烈,且都在凌晨进行,一般从晚上12时许到次日早晨6时许。”

  陈先生说,采沙掘地深度有两三层楼高,沙子被挖走形成大坑后,采沙者便把拆除房屋的建筑垃圾回填进去,“现在市场上的沙价不错,非法采沙成本很低,挖出来运走就可以卖钱牟取暴利。我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收效甚微,非法采沙的人依然我行我素。现在新海村地下都快被挖空了,采沙留下的大坑积水成潭后,也成了安全隐患。”

  采沙团伙规模大分工明确,挖走沙子后连夜运往各个工地

  此外,村民还告诉记者,因为正规的采沙场比较少,河沙在建筑市场上需求量大,甚至供不应求。“有人盯上了这里隐藏的巨大经济利益,组成一个规模较大的非法采沙团伙,盗挖走沙子后,连夜运往海南各建筑工地和采沙场牟取暴利。”村民称,这个非法采沙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采挖、有人负责装沙、有人负责运沙、有人负责在路口望风,形成了一个地下产业链。

  村支书无奈

  “村里沙子被疯狂盗采的行为,我们管不了”

  针对沙子被挖一事,西秀镇新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诗远介绍,新海村被列入政府棚户区改造范围后,涉及拆迁户有2200户,共5385人,目前已经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的99.66%,仍有部分村民因拆迁补偿问题尚未和政府签订协议,所以部分房屋还没有拆除。“对于村里沙子被疯狂盗采的行为,我们管不了,也很无奈。”

  新海村疯狂采沙为何难以禁止,本报将继续关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西秀镇新海村棚改拆迁后~~~村民:有人非法挖沙牟取暴利,致新海学校围墙开裂存严重安全隐患,反映多次收效甚微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扶贫攻坚·海南在行动
   第A05版:新闻追踪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娱乐·体育
1000亩征用地沙土被“掏空” 学校成“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