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亲苦,相亲累 相了半天不般配 问户口,问家庭 没有房子是不行

“相亲鄙视链”太扎心了!

专家:不要让功利的算计淹没了自己爱的能力,更不要拿一生的幸福做赌注
  本报讯 最近网友总结出的一条“中国式相亲鄙视链”火了。在北京,“京籍京户”“中心城区及教育高地房产”“男性海归”“女性本科”,被认为是相亲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指标。一些相亲者不仅败在房产、户口等硬条件上,还因为某些无厘头的理由被淘汰,例如,因为“十羊九不全”的民间说法,1991年出生的属羊人士备受歧视。“中国式相亲鄙视链”上的“生肖黑”一时间在网上引起热议。

  记者在海口市人民公园、万绿园等地走访时,在与一些大爷大妈聊天过程中得知,为了儿女在婚姻中不吃亏,这些父母也是操碎了心。

  记者昨日采访50名不同年龄的人群发现,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在寻找伴侣时更占优势。有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相亲过程中也曾遭遇“鄙视”,但大多数人表示,对于相亲对象是否有房有车、是不是海口户口等硬性条件,要求不会太苛刻。记者 沈丽焕 实习生 金浩田

  实例一

  想找本地儿媳 因为彩礼不多

  符阿姨的儿子今年27岁,是一名业务员,月薪6000元,海南本地人,有房子但没有买车。对于未来的儿媳妇,符阿姨希望儿子能找一个年龄相当,有稳定工作的伴侣,最好是本地女孩。符阿姨认为,外地女孩嫁到海南,每年回娘家光路费就需要花不少钱,如果儿媳是本地人,以后有了孙子,双方父母轮流照看也方便,而且本地女孩对于彩礼也没有过多要求。

  实例二

  独生女颧骨高 相亲屡次失败

  小张是一个独生女,今年26岁,在海口一家出版社当编辑,月薪4000元。家里虽然有房有车,经济条件也算不错,但由于她颧骨比较高,在相亲的过程中总是被对方嫌弃。小张说,民间有颧骨高的人通常心比较狠的说法,甚至有人当着她的面说“女人颧骨高,杀人不用刀”。由于外貌原因,小张女士在相亲的过程中屡屡挫败,自己也渐渐没了信心,至今依然单身。

  实例三

  因为是海南仔 被“棒打鸳鸯”

  李先生今年27岁,昌江人,曾与一个湖南妹子交往过一段时间,但女方父母知道他是海南人后反对两人交往,最终分道扬镳。李先生说,一些外地人不太看好海南本地的男生,认为海南男生好吃懒做,不会疼爱老婆,担心女儿嫁到海南后有吃不完的苦头。

  村里的女孩嫁到海口是“命好”?妈妈的话让她好心塞

  “你知道吗?我们村里的一个女孩嫁到海口了,我妈就开始嫌我不争气。”前几天,家住海口的黄女士和朋友一起出去打麻将时,聊起这件事时十分无奈。

  黄女士老家在文昌的一个村子里,父母逢年过节都会带她回老家看看,前段时间他们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的时候,听闻邻居一个22岁的女孩嫁给了海口一名30岁的男士。看着25岁还没有谈过恋爱的女儿,黄女士的妈妈忍不住说,“这个女孩命好,虽然是村里的,但嫁去了海口。男方年龄大点怎么了,不是更会照顾人吗。”听到妈妈这么说,黄女士很无奈。

  黄女士大学毕业两年了还没找到工作,一直赋闲在家。由于家教严格,黄女士还没有谈过恋爱,父母给她灌输的思想是“女孩子要乖一点,不染发、不抽烟、不泡吧,这样才能嫁个好人家”,就连周围的亲戚邻居也经常把“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挂在嘴上。

  家人的观念已经深深影响了黄女士。自高中以来,她一直留着同样的发型,从不敢穿背心、裙子等衣服,除了父母介绍的对象,她从不接受异性的追求。和朋友们在一起时,如果大家给黄女士介绍对象,她就会先询问对方的“条件”再考虑要不要见面、继续发展等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今黄女士总是被父母催婚,甚至说她“还不如村里的女孩会嫁”。

  家里分得上百万拆迁款,一些曾拒绝他的女孩主动示好

  “要是我爸20年前花几万元把旁边的地买下,我现在就是名副其实的‘拆二代’了。”家住海口市龙昆南路坡博村的王女士忍不住感慨道,由于附近都在拆迁,坡博村一些男生开始变得“趾高气昂”,因为有很多媒人上门给他们介绍对象。

  王女士说,邻居家的儿子都已经二十七八岁了还没有娶到老婆,这两年恰逢拆迁,他们家分得上百万元的拆迁款后,她发现上门给邻居的儿子介绍对象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就连以前的同学都开始向我打听对方领了多少拆迁款,最近有没有买房买车的打算。”王女士说。

  据王女士介绍,在没有拆迁之前,邻居家的儿子每次见到她都说,希望她能介绍好姐妹给他认识。由于该男生工作不稳定且收入较低,家里条件不好,没有像样的家具,王女士介绍过去的姐妹了解了该男生的情况后,均表示不愿与其交往。“没想到他们家一拆迁,这些女孩就主动来问了。”王女士说,虽然这些女孩主动示好,表示愿意与其交往,可是男生的要求又提高了,说是希望找个学历高、颜值高、长相甜美的女孩,果断拒绝了她们。

  “找个对象好难,谈个恋爱真累。”王女士说,婚姻是一件大事,找个知冷知暖的人一起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但有些人把婚姻当成一个让自己过上好日子的“跳板”,这种想法实让她难以接受。

  专家说法

  徒有物质也难以保证婚姻生活的幸福

  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王春鹏表示,婚姻于多数人来说就是“过日子”,不仅有爱情,还有柴米油盐。或许老一辈的人正是用自己大半辈子的婚姻经验告诉下一代:柴米油盐比爱情更实用。

  王春鹏说,人们在择偶的路上,总会有许多“过来人”给出相似的建议,大家会把“门当户对”看成第一指南,恋爱双方的原生家庭在婚恋中的地位相当重要,大多父母想着“只要是自己孩子没有的,就通过媳妇、女婿补回来”。

  王春鹏表示,婚姻不可能不受到金钱、社会地位等因素的影响,但毕竟现在已经不再是赤贫年代,徒有物质也难以保证婚姻生活的幸福,毕竟生活还有很多方面,“不要让功利的算计淹没了自己爱的能力,更不要拿自己的一生幸福做赌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相亲苦,相亲累 相了半天不般配 问户口,问家庭 没有房子是不行~~~专家:不要让功利的算计淹没了自己爱的能力,更不要拿一生的幸福做赌注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扶贫攻坚·海南在行动
   第A05版:新闻追踪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娱乐·体育
“相亲鄙视链”太扎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