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人富不叫富 大家富才算数

定安白堆村党支部书记李南华带领村民共致富
李南华给合作社成员发红利
  本报讯  “想养殖致富,就去找南华”,这是在定安县新竹镇流传的一句话。南华,既是指定安新竹南华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是指合作社的理事长李南华。白堆村党支部书记李南华,早些年,他走南闯北,深知打工发不了财,便从小型养殖做起,逐步积累养殖经验,最终在立体养殖模式上取得了成功。他在个人养殖致富后,带领全村人共同走上致富路。记者 廖自如  实习生 宋少茁 文/图

  “一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富”

  1993年,李南华从新竹中学毕业回到家乡铜鼓村,当时,由于村里单一的种植结构,贫瘠的土地,沉闷的乡村生活,促使村里的青壮年陆续离开家乡,外出打工闯世界。在村里呆了一年,19岁的李南华也离开了家乡,来到海口市流水坡养殖基地打工,学习了一年的鱼、鸭养殖技术,李南华没有继续打工仔的生涯,而是省吃俭用攒下打工钱,回到家乡搞养殖。

  回乡后,李南华根据当地沙质土壤的实际情况,结合科学知识将低产田先后改造成鱼塘。经过几年的打拼和探索,他的养殖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他已拥有25个淡水养殖场,养殖面积达700多亩。每年出售商品鱼100万斤、肉鸭40万只、肉鹅2万只,年产值达1140万元。

  养殖取得成功后,李南华成了村里出名的养殖能人,村民都请他指导,还选他当铜鼓村村长及村民小组长。2006的7月1日,李南华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在“一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富。”的理念指引下,默默地为农民搭起一条致富长梯,使农民有了奔向幸福生活的精气神。2007年,村两委换届,李南华高票当选白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致富不忘乡亲,当脱贫路上“领头羊”

  李南华致富后,许多村民想和他一起从事养殖业,可又苦于没资金和技术,李南华于是主动联系他们,当好他们致富的“贴心人”。李南华把自家的鱼塘作为全村养殖示范基地,向广大村民传授养殖技术,还随时与县扶贫办、渔业局、科技部门联系,请专家给予技术指导。村民们没有启动资金,他就把自己的钱借给他们买鱼苗、鸭苗、饲料。2007年以来,李南华帮助养殖农户垫付资金20余万元,义务为乡邻联系调运鸭苗数百万只。

  白堆村村民李南军妻子早逝,丢下三个年幼的孩子与年老体弱的父母,当年连寻死的念头都有,是李南华主动和他“结对子”,把自己的塘子交给他打理,还出钱给他买了耕牛,带他去给父母看病,供他的三个孩子上学。如今李南军入社了,脱贫了,每年有10万元收入。

  创新合作社模式,力推畜牧产业发展

  2007年12月,李南华注册成立定安新竹南华养殖专业农民合作社,加入合作社成员全部是当地从事养殖鸡、鸭、鹅、猪、鱼的散养户。加入合作社的所有成员均由合作社按“四统一”组织生产经营,即统一供应种苗和饲料,统一技术服务和组织销售。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新竹南华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00户贫困户和44户巩固户共同发展定安黑猪养殖产业。贫困户以物资(黑猪)形式入股,签署协议约定每年两期,每期每头猪150元分红。2017年6月20日,144家参社户已经领取了116400元第一期分红。合作社的成功运营创新了区域性畜牧产业综合发展模式。

  辛勤的耕耘,丰硕的成果,李南华先后获得了“海南省致富带头人”、“定安县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青年五四奖章”、“海南省劳动模范”、“海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现在,李南华正以信心百倍干劲十足的姿态带领农民群众投身到市场经济的大洪流之中,继续帮贫扶困,共走富裕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定安白堆村党支部书记李南华带领村民共致富
~~~定安白堆村党支部书记李南华带领村民共致富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扶贫攻坚·海南在行动
   第A05版:新闻追踪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娱乐·体育
一人富不叫富 大家富才算数
算清“明白账”脱贫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