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算清“明白账”脱贫有保障

五指山扶贫干部徐晓莹走村入户力促精准扶贫
徐晓莹
  本报讯 整理扶贫档案、报送扶贫数据,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虽然没有英雄人物的轰轰烈烈,但五指山水满乡扶贫女干部徐晓莹却用最平凡的举动书写扶贫故事。记者 廖自如 实习生 宋少茁 文/图

  走家串户,她摸清底数打基础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二字,作为驻点什牙瑞村村干部,徐晓莹时刻牢记这一点。为全面了解所驻村贫困群众吃、穿、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她走村入户,及时对相关情况进行拍照、记录,第一时间掌握驻村贫困群众最真实材料。作为一名80后年轻姑娘,手机里存有200多张图片,不是自拍美图,而是全村贫困户的各种数据信息照片。

  “她一有空就会到村里,在村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村里老老少少都认识这个阿妹。”村干部如是说。什牙瑞村贫困户12户51人,在开展情况摸底的半个月时间里,她就全部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并做了详细的记录整理,为下一步工作的精准施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服务基层,服务农村,服务群众”,是徐晓莹驻村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她一直坚持的工作宗旨。在摸清底子,理清思路的基础上,针对贫困户的具体困难,她积极协调,协助各相关单位为12户51人发放需求种苗,领取补助。“生活有什么问题或者困难,我就会给晓莹打电话,因为我知道她会帮我解决,她解决不了,她也会找人帮我解决,给我答复。”一名贫困户高兴地说。

  心系群众,她带领群众学本领

  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播初始,村里部分群众不理解,认为晚上就该好好喝喝小酒放松放松,不应该占用他们的时间去上什么夜校。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徐晓莹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获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从“要我观看”到“我要观看”,保证了夜校参加率,使得贫困户进一步掌握扶贫政策、种养技术,了解产销信息、就业需求。

  什牙瑞村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教学收看点设在离村两公里的村委会文化室,部分老弱、妇女只能徒步前往。山村路途崎岖,且没有路灯照明,晚上在路上行走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照顾这部分群众的安全出行,她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开着自己的红色小车,到约定地点接他们到文化室收看夜校。就是她这个习惯,不仅保证了群众的安全出行,又让群众学习到本领,进一步掌握扶贫政策、种养技术,了解产销信息、就业需求等信息,拓宽知识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五指山扶贫干部徐晓莹走村入户力促精准扶贫
~~~五指山扶贫干部徐晓莹走村入户力促精准扶贫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扶贫攻坚·海南在行动
   第A05版:新闻追踪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娱乐·体育
一人富不叫富 大家富才算数
算清“明白账”脱贫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