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摊煎饼大妈月入3万”引热议 海口一男子:早餐店每月营业额3.7万

卖海南粉5年 已买房买车

海南粉
熬制卤汁颇费功夫
  本报讯 日前,北京一个煎饼摊大妈火了。一名顾客拿到煎饼之后,坚持认为大妈少给自己打了一个鸡蛋。大妈辩解不过,脱口而出:“我月入3万,怎么会少你一个鸡蛋!”消息一出,网上网友们“炸锅”了,纷纷表示要去卖煎饼。

  卖煎饼的大妈在北京能月入3万,那么在海南开店卖海南粉、汤粉等,一个月的收入有多少呢?在海口白水塘开了5年早餐店的小王告诉记者,目前他卖早餐月收入约37000元,除去店铺租金、工人的工资及原料成本等,每个月的利润有1万多元。由于早餐店的生意不错,小王攒下了钱,今年贷款买了第二套房,还买了一辆轿车。“虽然挣到钱了,但也很辛苦,而且现在竞争很激烈,我现在在考虑转行。”记者 吴兴 文/图

  A 开店卖海南粉,他月赚1万多元

  100多平米的店铺月租金约1万元

  卖海南粉、粉汤等,月收入是多少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在海口白水塘开早餐店的小王。

  小王是海南人,家就在白水塘附近。他是同龄人中比较能“折腾”的人,见别人烤鱿鱼挣钱,他就找人做了炉具在钟楼旁卖铁板鱿鱼。此外,他还开过水果店,但由于收入一般,且经营一段时间后店铺租金上涨,他便将店铺转租给其他人,也因此有了第一桶金。

  后来,小王在家附近租下一间100多平米的店铺开早餐店,每月租金约1万元,截至目前,这家店已开了5年,店里主要卖海南粉、汤粉及抱罗粉。小王说,汤粉和海南粉卖得不错,抱罗粉的销量较少。“一般来说,现在每天能进账1200元左右,月收入约37000元。除去1万元的房租以及原料成本和两名员工的工资,还剩1万多元。”

  “6元一碗的海南粉成本1.8元左右”

  对于海南粉的成本,小王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制作海南粉的关键是卤汁,每天需要50分钟才能熬制好;其次是配料,每家店使用的配料种类不同,配料丰富的,价格也就相对高些。“在我的店里,一斤粉能做出两到三碗海南粉,加上瘦肉、花生等配料,一碗海南粉的成本在1.8元左右,每碗的售价是6元。”小王说。

  粉汤最好卖,但前期准备工作也最繁琐。“我们一般凌晨4点就要起床熬骨头汤。”小王说,进价1.5元/斤的粉可以做两碗粉汤,加上瘦肉青菜和煤气费等,一碗粉汤的成本为3.2元左右,售价则为7元/碗,如需要鸡蛋则再加1元。

  “最怕生病,停业一天损失不少”

  目前早餐店的生意还可以,小王说,这都是熬出来的。“刚开店那几个月,每月的收入仅够房租,员工的工资和原料的成本都要倒贴,幸好几个月后生意渐渐有了起色。”经营早餐店的这几年,小王每天的生活轨迹都是凌晨起床熬汤和卤水,然后卖早餐,忙到中午12点打烊,下午休息或者和朋友小聚一下,晚上早早入睡。

  记者发现,小王虽然才年过30,但两鬓已有些许白发。“没办法,老婆有工作,店里基本上是我在打理。”小王坦言,他最怕的就是自己生病,“因为海南粉的卤汁和煮汤粉用的骨汤都是我熬的,如果我一生病,那早餐店就要歇业。”小王说,店铺一天的租金要300多元,加上工人的工资等,停业一天损失不少。

  小王说,天气好的时候,店里的生意就会好些,如果遇到下大雨刮台风,来吃早餐的人就会减少。因此,每当刮台风时,小王就索性歇业休息几天,在家陪陪孩子,而他一年中最长的假期就是春节那几天。

  多年苦心经营,他今年买了第二套房

  小王告诉记者,2013年,早餐店生意起色不久,他在家人资助下在文博府小区买了一套房用于结婚,后来又买了车,经过4年的苦心经营,小王存下了首付的钱,今年贷款买了第二套房。“房租是一大负担,如果没有房租,我每月的收入会更高。有的店中午卖快餐,晚上卖夜宵,盈利更多。”小王说,他实在没有精力去经营午餐和夜宵。

  随着店铺租金上涨以及周边的早餐店逐渐增多,小王的压力越来越大。“开一家早餐店不难,但是客源流动比较大,加上物价上涨,以后生意不好做。”小王表示,从长远考虑,他正准备尝试新的行业。

  B 夫妻俩在海南卖煎饼8年,一个月最多赚1.2万元

  “很辛苦,凌晨4点就起床干活”

  舀一勺面均匀摊在平底炉上,磕一个鸡蛋,快速摊匀,撒上香葱,加上油条,抹辣酱,快速用平铲铲起卷好装袋,一分多钟一个煎饼就做好了。这样的动作老齐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

  记者跟老齐聊到北京大妈卖煎饼月入3万元一事时,老齐坦言,在北京等大城市的好地段卖煎饼一个月也许可以月入3万,但在海南不一定。老齐说,现在一个煎饼卖5元钱,加香肠或火腿的卖6元一个,一天能卖100多个,一般一个月能赚8000元左右。“我和老伴在海南卖了8年煎饼,一个月赚最多时才1.2万元,而且是两人每天干活到深夜才能赚那么多,很辛苦。”

  老齐告诉记者,他是山东济南人,2007年来海口打工,做过建筑工人,也当过搬运工。2009年春节过后,他带着妻子一同来海口打工。有一天,老齐看到工地旁有人卖煎饼,他买了一个尝尝,熟悉的味道勾起了他的乡愁,同时也给他指出一条新的谋生之路。傍晚,老齐收工后往住处走,一路上他发现附近卖煎饼的并不多,于是他合计着自己也许可以转行卖煎饼。回到住处,老齐把自己的想法跟妻子说后,妻子很支持他。不过俩人都不会制作煎饼,老齐和妻子商量后,妻子决定辞工,到文明东路一家煎饼店给老板打下手。半年后,老齐的妻子开始在道客新村卖煎饼,一个卖2元,加火腿的一个2.5元,附近的工友和老乡也来捧场,但一个月下来,除去成本后只赚了几百元。

  经过调整口味,食客越来越多,妻子忙不过来,老齐也辞去工地的工作,帮妻子打下手。夫妻俩凌晨4点就得起床准备配料,早点6点出摊,一直卖到中午才收摊。老齐告诉记者,刚开始时,每个煎饼卖2元或者2.5元,随着物价上涨,现在每个煎饼卖5元或6元,现在夫妻俩每个月挣的也不算少,除去生活费每月还剩7000多元。老齐夫妻俩卖煎饼攒下的积蓄帮儿子在山东老家买了一套新房。

  老齐说,年纪大了,夫妻俩打算再卖几年煎饼就回老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摊煎饼大妈月入3万”引热议 海口一男子:早餐店每月营业额3.7万~~~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新闻追踪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中国·财经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娱乐
卖海南粉5年 已买房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