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远离路上危机

防御性驾驶技术“5要领”要掌握

  防御性驾驶是指驾驶员在行车中,能准确地“预见”由其他驾驶员、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此种可避免危险发生的驾驶方式即防御性驾驶技术。

  1.预估风险:在道路上行驶时,驾驶员每次都会面对各式各样的风险和潜在危险,且往往只有几秒钟的时间对这些风险进行评估,并需要立即制定并执行行动方案来避免或降低风险。因此,驾驶人要有顾全大局的意识,做到不主动造成事故、不被动涉及事故。

  2.放眼远方:驾驶中,由于超过90%的决定都是根据眼睛看到的情况而做出的,为了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避开危险源,行车过程中驾驶员需要搜索前方至少15秒范围以外的交通状况。

  3.时刻扫描:驾驶员无论在何时何处驾车,都应当清楚地了解车周边360度空间的状况,以及车在整个道路交通系统中所处的位置,同时为了能及时发现潜在危险,还要保持视觉搜索不间断地有序地进行,并有意识地避免被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

  4.留有余地:驾驶员要保持前后左右的空间,因为与周围车辆保持足够安全距离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让驾驶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采取应对措施从而避免事故发生。

  5.引人注目:在应对可能发生的危险,需要考虑他人的能力和行为时,让别人注意你,与你看见别人同样重要。驾驶员需要及时清晰的发出信号,向他人正确传递你的意图,并等待他人的回应,否则不要贸然的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主动远离路上危机~~~
主动远离路上危机~~~
主动远离路上危机~~~
主动远离路上危机~~~
主动远离路上危机~~~
主动远离路上危机~~~
主动远离路上危机~~~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城市文明 有你有我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时尚旅游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椰城红绿灯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中国·财经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娱乐
开展黄标车依法报废整治工作
防御性驾驶技术“5要领”要掌握
关注椰城交警 赶紧来扫一扫
团伙冒充共享单车客服网上诈骗
弃车逃跑被擒
返还被盗群众电动车7辆
一人被埋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