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公突然发病,2路公交车司机紧急送医

改道行驶闯红灯 狂奔5分钟救回一条命

医护人员将阿公转移到医院抢救(公交车监控 记者翻拍)
阿婆紧紧握着周宇明(右一)的手连连道谢
  本报讯 昨日上午,一名70多岁的阿公乘坐2路公交车时,突然抽搐晕倒在座椅上,老伴被吓得惊慌失措。公交司机周宇明当机立断,临时更改行驶路线,驾驶公交车一路按喇叭、打双闪,闯了一个红灯……5分钟后,紧急将老人送到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部抢救。经抢救,阿公已转危为安,目前正在住院观察。记者 沈丽焕 文/图

  突发

  阿公突然抽搐晕倒,老伴大声呼救

  昨日早上,海口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公交司机周宇明驾驶2路公交车从龙华总站出发,8时50分车辆行驶在新华南路上,快到人民公园北门站时,车厢内传来一阵呼救声,“救命啊,快救救我老公啊!”

  周宇明从后视镜中看到,坐在靠近后门的一位老人晕倒在座椅上,身旁的阿婆紧张大声呼救。见此情形,周宇明赶紧靠边停车,快速起身跑到阿公身边查看,只见阿公眼睛紧闭,浑身抽搐躺倒在椅子上,头歪向一边。

  周宇明在工作中还从未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不过他参加过岗前紧急情况培训,学习了一些救人的操作。周宇明很快让自己镇静下来,并尝试用拇指按压阿公的人中。紧接着,阿公的嘴巴微微张开,周宇明赶紧让阿婆放东西到阿公嘴里,以防他咬到自己的舌头。阿婆趁老伴微微张嘴的瞬间,给他喂了一粒救心丸,然后把自己的手指放进老伴的嘴里,以防他咬到舌头。

  送医

  公交司机改路线闯红灯,紧急送医

  阿公吃药后依然抽搐不止,周宇明意识到老人病情危急,必须马上送医。他立即向当班线长汇报情况,并在征得车上另外两名乘客同意后,决定直接驾驶公交车将阿公送医抢救。

  周宇明在脑海里快速“搜索”周边的医院,发现距离最近的是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部。车辆行驶到人民公园北门站时,周宇明没有进站,并更改行驶路线,直接右转进入广场路,一路按喇叭、打双闪,上演“生死时速”,直接奔着医院去。

  送医途中,阿婆的手指被老伴咬伤,鲜血顺着手臂往下流,她被吓得哭出了声。周宇明一边开车一边安慰阿婆“不要害怕,很快就到医院,阿公肯定没事的”。

  车辆行驶到泰龙城附近一路口时,恰好遇到红灯,周宇明一心只想着争分夺秒将阿公送医,顾不上太多,他环顾路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车闯了红灯。

  万幸

  送医及时,阿公经抢救后转危为安

  公交车行驶5分钟后,到达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部。周宇明叮嘱阿婆照顾好阿公,便跳下车飞奔进医院急诊部呼救。随后,周宇明与医护人员回到公交车上,一起把阿公抬上担架,送进急救中心抢救。

  看到老伴已被医护人员抬进急救中心,阿婆转过身来到周宇明面前,连连深鞠了6个躬,感谢周宇明。周宇明急忙扶起阿婆,表示自己做的都是本职工作。

  阿公突发疾病,阿婆一度受惊吓直哭泣,周宇明担心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便陪同阿婆一起进入急诊室。大约10分钟后,医生告知周宇明,经抢救,阿公已脱离生命危险,但尚在昏迷中,需要留院进一步观察,“如果再晚几分钟送来,老人会有生命危险。”医生说。

  感恩

  患者女儿赞司机:见义勇为的好人

  随后,阿公的女儿周女士赶到医院。据周女士介绍,父亲今年70多岁,7年前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术后身体状况不太好,一直在吃药。昨日早上,父母在解放西路附近晨练,结束后乘坐2路公交车回家,没想到途中父亲突然发病,幸好公交司机周宇明及时伸援手。周女士大赞周师傅“是见义勇为的好人”。

  阿婆更是激动得几次抹眼泪,“多亏有周宇明师傅,是他救了我老伴一命!”

  阿公转危为安后,周宇明准备离开医院回到工作岗位,李阿婆拉住他的手,并掏出一本小本子,一笔一划写下“周宇明”三个字。阿婆表示,等老伴身体恢复后,他们将到2路公交车调度室感谢周宇明的救命之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阿公突然发病,2路公交车司机紧急送医~~~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城市文明 有你有我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时尚旅游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椰城红绿灯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中国·财经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娱乐
改道行驶闯红灯 狂奔5分钟救回一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