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0多万的地,1000余万卖出

拿公司的钱,买理财产品获利

受贿1530万元挪用公款1050万元,海南万泉实业总公司原党总支书记陈建东被判无期
  本报讯 海南万泉实业总公司原党总支书记陈建东,在公司企业改制处置资产的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低价卖出土地,为他人谋取利益,共收受贿赂2085余万元,其中陈建东受贿1530万元。此外,陈建东还挪用公款1050万元用于借款、购买理财产品等。海口中院以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判处陈建东无期徒刑,陈建东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海南高院,二审维持原判。记者 吴兴

  伙同他人低价拍卖公司地产收受好处费

  2009年5月后,陈建东担任万泉公司党总支书记、改革改制领导小组组长。根据改革要求,需将公司445.5亩的工业用地拍卖。得知消息后,陈建东让时任海口市森林公安局新民林场派出所科员的林某找买家。林某通过时任海南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主任科员的刘某伟,找到时任海南一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谢某(另案处理),谢某又找到海南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高某。

  高某有意出资购买,让谢某出面联系并办理土地拍卖和转让的事情,承诺事成后在开发土地时给谢某10%干股。于是,2010年春节前,谢某通过刘某伟认识了陈某东、林某和袁某(无业),表明购买意图。不过,谢某要求土地的拍卖价格控制在1000万以内,陈建东等人答应了他的请求。决定将土地卖给高某后,陈建东、刘某伟、林某、袁某经过商议,让刘某伟向谢某索要“好处费”1500万元,再由四人分配。谢某同意先给1350万元,剩下的150万元等土地开发赚钱后支付。

  通过操作拍卖,海南某房地产公司以1050万元竞买成交445.5亩土地。2012年4月25日,该445.5亩工业用地经过评估,总价为5648.2062万元。2013年3月,该地从万泉公司过户到该房地产公司名下。

  2009年5月至2012年期间,陈建东、袁某、刘某伟、林某收受谢某1415.292万元,其中陈建东分得680万元及房产一套、车位一个。

  挪用卖地公款用于个人理财、借款给他人

  2011年10月28日,陈建东将万泉公司位于海口某小区的房产等拍卖,利用职务便利帮赵某某以452万元的价格竞买。陈建东与林某诚(无业)共收受贿赂220.12万元,其中陈建东分得200万元。

  2011年11月,赵某某得知万泉公司准备改造万泉小区,便向陈建东提出承包承建该项目的想法,陈建东同意。陈建东同林某诚商议后,向赵某某索要450万元“好处费”,赵某某答应。拿到钱后,陈建东将450万元一部分用于填补挪用的公款,一部分用于个人花销。后来,因万泉小区改造工程合同迟迟没有签订,在赵某某的要求下,陈建东出具借条,用以证明收到“好处费”450万元。

  2010年11月5日,陈建东把屯昌屯城镇一工业用地拍卖款1050万元转入其个人账户,期间利用土地成交款及收益,购买个人理财、双利产品,累计盈利50934.79元。同年9月30日,陈建东转借给银行工作人员曾某600万元,帮其完成季度考核业绩。另外,陈建东将土地拍卖成交款中的一部分,多次转账借给其兄做生意,还将80万元借给朋友吴某某。余下的土地拍卖款均被陈建东在海口、澳门、香港等地消费。2011年12月19日,陈建东全部归还所挪用的土地拍卖款。

  一审被判无期,他不服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海口中院一审判决,陈建东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陈建东不服判决上诉至海南高院。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陈建东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人谋取利益,共同非法收受请托人财物,其中个人受贿1530.762万元;陈建东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1050万元进行营利活动,情节严重,构成挪用公款罪。对陈建东所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均应依法惩处,并数罪并罚。在共同受贿犯罪中,陈建东起主要作用,是主犯。综上,海南高院改判上诉人(原审被告人)袁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其余人均维持原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5000多万的地,1000余万卖出~~~受贿1530万元挪用公款1050万元,海南万泉实业总公司原党总支书记陈建东被判无期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奋进海南
   第A03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百姓愿景
   第A04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百姓愿景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3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中国
   第A16版:网事
   第A17版:国际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体育
拿公司的钱,买理财产品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