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格里拉现陨石“争夺战”

每克数万元引无数寻宝者搜索
10月4日,一颗“火流星”划过夜空,此后全国各路人马奔赴香格里拉
  4日,地球发生一起“火流星”坠落事件,撞击地点为中国香格里拉县城西北40公里处。在此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其他国家的陨石爱好者集聚香格里拉,搜索陨石。

  在这一批批寻找者中,除了专业机构的科研人员,也不乏普通爱好者、“猎人”、投机者。越野车、GPS、金属探测器、无人机……这些装备全都派上了用场。但截至目前,尚未有机构或个人证实已找到中秋夜空爆炸的陨石。

  一夜暴富的故事不断诱惑着前来寻宝之人,哪怕以经历重重艰险为代价。不过,一部分人似乎等来的是空手而归。一名“陨石猎人”对记者说,云南地形复杂,目前也暂无陨石坠落的明确范围,即便带了很多专业设备,寻找陨石的难度也很大。“陨石猎人”,也称“猎星人”,他们通常在深山老林、戈壁荒漠中寻找陨石,有人进而将其高价售出谋取暴利。

  提及寻找陨石的目的,“猎人”小江毫不避讳:除了喜欢以外钱也是重要目的。因为陨石的价格很高,可以卖到每克几万元甚至更高。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告诉记者,由于陨石是天外来物,不属于文物,所以可做无主物判定,即“谁捡到归谁”。此外,在我国《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中提及,具有重大科学研究和观赏价值的陨石等奇特地质景观应当予以保护。

  作为陨石科学考察领域专家的蒋维表示,他寻找陨石,更多的是从科研角度考虑,如果能找到,他希望能尽快送到国家相关科学实验室去以供研究。为此,团队准备对最先拾得者发出“每克陨石1万元”的悬赏金,“如果是被村民或其他人先发现,就买下来”。北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每克数万元引无数寻宝者搜索
~~~每克数万元引无数寻宝者搜索
~~~每克数万元引无数寻宝者搜索
~~~每克数万元引无数寻宝者搜索
~~~每克数万元引无数寻宝者搜索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奋进海南
   第A03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百姓愿景
   第A04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百姓愿景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3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中国
   第A16版:网事
   第A17版:国际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体育
铁路部门推“接续换乘”
香格里拉现陨石“争夺战”
麦霸马云 连唱四首
3驴友各被罚5千元 承担救援费4万余元
“抢人”,武汉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