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残服创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佳

90后女孩的逆袭:身残志坚当老总

人物小档案 ●姓名:吴佳佳 ●年龄:27岁 ●身份:海南残服创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寄语:希望把事业做大做强,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带动万名残疾人就业的目标,带动更多的残疾人一起成长。
  本报讯 海南残服创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佳是一名90后,虽然她是残疾女孩,但是在她身上,看不到残疾人的自卑,有的只是这个年龄女孩该有的活力和自信。这一切都得益于政府和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和帮助。是社会的关注,让残疾人群体不再甘当弱者,是政府帮助,为残疾人群体提供了更好的生活。记者 张野  (图片由本人提供)

  儿时患病致残,努力学习不甘人后

  初见吴佳佳,她正跟十几名同事围坐在桌前开会。清秀的脸蛋,一身碎花长裙,与这个年龄段洋溢青春、追求时尚的其他女孩相比,她仅仅多了一副拐杖而已。

  跟吴佳佳聊天时,可以明显感受到她的自信。吴佳佳告诉记者,和很多残疾人一样,她也曾因为身体上的缺陷而自卑,是大家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包容,让她逐渐恢复了自信。

  1990年,吴佳佳出生在儋州一个幸福的家庭,但一次高烧过后,佳佳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从此无法正常行走。伤心过后,父母始终没有放弃她,正是家人的不断鼓励与支持,佳佳从小学到中学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小时候上学,路上的人会多看我几眼,我能觉察到那种异样的眼光。”吴佳佳说。

  “我是残疾人,我跟别人不一样。”这种观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影响着吴佳佳的生活,直到上了大学才有所改变。

  2012年,她从儋州市第二中学毕业,考上了海口经济学院。

  “我以为残疾人群体一直是被忽视的,但是后来发现,其实很多人都在关注、关心我们。”吴佳佳告诉记者,大学的时候,因为自己行动不方便,室友们会主动帮忙,从打水到带饭,从收衣服到买水果,一件件小事让吴佳佳感受到了温暖。   

  除了刻苦学习,佳佳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热爱书法的她还加入了学校的书法协会。由于表现突出,大学期间,吴佳佳被评为校园“自强之星”和“优秀共青团员”。2014年,吴佳佳参加了“交通银行残疾大学生励志奖”的评选活动,全校师生都给予了佳佳大力的支持,动员各方力量为佳佳拉票,这给予了佳佳莫大的鼓励。   

  敢于筑梦,与残友一起克服困难创业

  2015年6月,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佳佳认识了省残疾人基金会副理事长蔡甫明。通过蔡甫明,佳佳了解到省残疾人基金会正在筹办海南残疾大学生创业团队。在省残联的扶持下,佳佳等人开始了联合创业之路,她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次创业机会,和残疾姐妹们一起闯出一番新天地。

  尽管遭遇不理解、冷眼,甚至还有个别人的歧视,但佳佳还是咬紧牙关挺了下来。

  工作三个月之后,因为能力突出,佳佳担任海南残服创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员工的监督管理和网络电商运营培训等。面对全新的工作,佳佳倍感压力,她主动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2016年,佳佳被任命为总经理。面对这些成绩,佳佳很谦虚,她说自己做的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努力。

  在创业过程中,省残联也给吴佳佳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从资金到场地,从技术培训到发展业务,“不仅如此,逢年过节,残联都会给我们发节日用品、红包等。”吴佳佳内心充满了感激。

  考完驾照欲买车 生活越来越便利

  “你知道吗,现在残疾人也可以考驾驶证,这在几年前根本不可能,这充分说明了残疾人的需求受到了政府的重视。”吴佳佳告诉记者,她正在考驾驶证,等拿到证,她打算买一辆车。

  “现在,公共场所基本上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有残疾人专用的洗手间,公交车站有专为盲人准备的触摸板。前段时间看新闻说,外地有公交车安装了可以方便轮椅上下车的伸缩板,虽然海南目前还没有,但未来估计也会有的。”说到公共设施给残疾人带来的方便,吴佳佳如数家珍。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份,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海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2018年前完成我省各级残疾人、老年人综合服务设施,特殊教育学校等特殊人群较为集中的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的配套。完善公共交通系统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无障碍交通信号提醒系统的建设,到2020年,各市县主城区道路80%的路口都要安装过街信号提醒装置。完善全省高铁系统无障碍设施。

  “政府为我们做了这多,我们也要多为社会做贡献。”吴佳佳说,她希望把事业做大做强,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带动万名残疾人就业的目标,带动更多的残疾人一起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南残服创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佳~~~
海南残服创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佳~~~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奋进海南
   第A03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百姓愿景
   第A04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百姓愿景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3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中国
   第A16版:网事
   第A17版:国际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体育
90后女孩的逆袭:身残志坚当老总
“用心服务”为客户开启银行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