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食药监稽查支队科员潘立三:

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做百姓健康守护者
人物小档案 ●姓名:潘立三 ●年龄:44岁 ●身份: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支队科员 ●寄语: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作为做好食药监稽查本职工作,为守护好海口市民食品药品安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讯 在部队服役期间五次荣立三等功,2012年2月转业到海口市食药监局,因为专业不对口曾经沉寂,但是他不甘落后,不愿碌碌无为。他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坚持不懈地向书本学理论知识、向同事学办案技巧、向领导求真知灼见,局里下达的工作任务马上去办,同事干不完的活帮忙干。一年后,他从门外汉变成食药监稽查“专家”,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荣立海南省食药监局三等功。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举办的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活动中,他当选为“代表人物”。他,就是海口市食药监稽查支队科员潘立三。记者 韩建东 文/图

  1 39岁走上新岗位,一切从零开始

  2012年2月,潘立三从部队转业到海口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药械大队,对新岗位踌躇满志的他到单位报到后发现,在部队掌握娴熟的装备管理在新单位没了用武之地。以前维修、保养各种火炮、汽车等装备不在话下,到新单位后却对食药监领域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知之甚少。办案时,同事都能应对自如,潘立三却成了“睁眼瞎”,啥也看不懂。

  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炼了20年,五次荣立三等功、获得过海南“五四”奖章、2010年10月被广州军区评为“两成两力”建设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干部和优秀党员,潘立三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说,“凡事怕认真,只要认真对待,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食药监工作的关键是保障百姓饮食用药安全,如果不熟悉相关的专业知识及法律法规,不能尽早地掌握稽查执法技能,终将在食药监稽查工作中一事无成。潘立三找到时任药械大队大队长张晓,要求给3个月时间学习专业知识,“不能安排别的工作,让我静下心来学习。”张晓看到潘立三意志坚定,答应了他的要求。

  刚开始学习药械相关专业知识,潘立三不知道从何下手,他每天上班仔细阅读法律和专业知识。当年,39岁的潘立三已经没有年轻人那么好的记忆力,“而且书里的知识条文枯燥,我总是静不下心,心里不免打起退堂鼓,但是想到自己在领导面前夸下海口,3个月必须读懂相关专业知识,我咬咬牙坚持下来了。”潘立三说,在部队时多难的事情他都能克服,到了新的工作单位,不能打退堂鼓。

  2 凭着股“倔”劲,炼就一双慧眼

  潘立三抓紧时间看书学习,为此,他牺牲了午休,下班后的日常锻炼也无暇顾及,熬过了多个不眠之夜。他还积极参加国家食药监总局、省、市食药监局的药械理论知识培训,只要哪里有培训他就报名参加,并自学《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结合全国各地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思考力求融汇贯通,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

  经过3个月的学习,潘立三跟随药械大队有经验的同事经常到药品批发企业、药店进行检查,细心观察同事的实际操作,学习他们如何办案、如何制作执法文书,碰到不明白的问题,他都会主动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在实践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领会。与同事一起执法办案时,他还主动承担起执法文书的书写工作,把握不准的再向有经验的领导和同事请教,为的就是在最快的时间内让自己成长起来,做一名合格的食药监人。

  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潘立三从一开始现场检查什么问题都发现不了,到现在基本什么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潘立三介绍,刚办理案件时,惟恐法律尺度把握不准,怕办成冤假错案,所以有少办案或者不办案的心理负担。但是随着理论水平的提高和经验日渐丰富,他开始独立办案,慢慢就得心应手,并加强学习总结,目标就是把每个案件办成铁案。看到成熟起来的潘立三,领导也越来越重视他,把更多的大案要案交给他处理,他总是不打折扣地坚决执行。有些工作任务上班时间干不完,他就加班,工作日干不完,他就假日接着干。就是凭着这种坚韧不拔的毅力,他圆满完成了领导交代的各项任务。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潘立三共办理查处无证经营假药案等共100多宗,其中移送公安部门的案件达24宗,处理各种函件180余件。为了更好地查明案件事实,潘立三经常不辞辛苦外出办案。此外,他还多次参与GSP检查,规范药品经营秩序。通过各种检查,指导和规范了药品经营企业的经营行为,确保百姓用药安全。

  2016年药品零售企业监管职权下放到各区局后,潘立三多次指导各区局执法人员办理药品经营案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办案技巧和优秀经验传授给区局一线执法人员。

  3 连续3年被评为海口食药监局优秀公务员

  由于工作突出,2013年-2015年,潘立三连续3年被评为海口市食药监局优秀公务员,2016年荣立省食药监局三等功,同年被评为办案先进个人和“双创”先进个人。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举办的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活动中当选“代表人物”。2016年,他被抽调到食药监总局,参与办理山东“问题疫苗”案件。

  提起这5年来的感受,潘立三说,刚到单位上班时,海口无证经营药品和销售假药的违法行为比较突出,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对此,海口食药监局高度重视,多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共查处取缔销售假药行为和无证经营药品行为30多起,并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经过两年多的整治,现在海口的医药市场整体平稳有序。”潘立三说,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就很少有群众向他们投诉商家无证经营药品行为了。“经过多轮专项整治,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乱象也得到有效控制,药店销售处方药的行为也规范了许多。”潘立三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们将面临更多新的、复杂的挑战,但正因为有了这些挑战,才能激励我不断学习专业监管知识、紧跟时代潮流,并在岗位上再接再厉,干出新成绩。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作为做好食药监稽查本职工作,为守护好海口市民食品药品安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潘立三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食药监稽查支队科员潘立三:~~~做百姓健康守护者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奋进海南
   第A03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百姓愿景
   第A04版:喜迎党的十九大之百姓愿景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3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中国
   第A16版:网事
   第A17版:国际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体育
炼就一双“火眼金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