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育总局给广场舞立“规矩”,大妈点赞

“如果有场地跳舞 能避免很多问题”

  本报讯 广场舞凭借其独特的时代魅力得到了迅速普及和发展,然而,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广场舞也引发了噪声扰民、争占场地引发冲突等问题。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大部分跳广场舞的人都不希望自己喜爱的这项运动背上扰民、蛮横、不讲理的骂名;多名市民也表示,不是不让大妈们跳舞,只希望她们尽量不要影响到他人的正常生活。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明确,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对此,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及市民有什么看法呢?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 沈丽焕

  烈士陵园

  “从来没有人在这附近跳广场舞”

  “在我的印象当中,从来没有人在烈士陵园附近跳广场舞。”海口金牛岭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公园内的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一直有专人看管,市民也比较自觉,从来没有在烈士陵园跳广场舞,都是在公园里其他地方跳。

  跳广场舞的人一定要自律

  居住在海南师范大学附近的陈大妈经常和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据介绍,陈大妈的女儿在海师大当老师,前年女儿女婿把她接到了海口,因为初到异乡没有朋友,陈大妈晚上出去散步时总看到有人在跳广场舞,没过多久她也加入了队伍。

  跳广场舞不仅能锻炼身体、丰富老年生活,陈大妈还交了许多好朋友,平时聊聊天、聚聚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逢年过节,陈大妈也会把自己从老家带来的土特产带给大家分享。

  关于广场舞噪声扰民、大妈和年轻人抢占地盘等新闻,陈大妈说,她也有所耳闻,“毕竟起冲突的是少数,在海口跳广场舞的人,大多数还比较自律。”陈大妈认为,跳广场舞的人一定要自律,不要在不合适的时间段跳舞,更不要把音响开得过大,在场地问题上,要多和年轻人协调沟通。

  陈大妈得知体育总局印发《通知》规范广场舞的消息后,也竖起了大拇指,“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我们解决场地问题,如果有了固定的场地,应该能避免很多问题,比如扰民啊、和年轻人抢运动场地等。”陈大妈笑着说。

  大妈态度

  每年中高考前自觉停止跳舞

  经常在海师大校园里散步的王老师说,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见过其他人因为噪声等问题和广场舞大妈发生摩擦的情况,“有一群老年人在跳,不过她们还是很有分寸的。”

  对于《通知》明确广场舞的噪声不得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喜欢跳广场舞的张大妈说,每年中高考前,她们都会自觉停止跳舞,“大多家庭都有正在读书的孩子,互相体谅下就好了。”她说,跳广场舞的人,如果自觉一点,又怎么会被投诉呢?

  市民观点

  不是不让她们跳,能控制音响音量就好

  不过,这种“自觉”并不是人人都有。

  说起广场舞的扰民,居住在金牛岭公园附近的张先生深有体会。“我下班后,就想在家里好好休息,但是音乐声太吵了。”张先生说,不是不让大妈们跳舞,只希望她们能控制好音响的音量。“我们小区有些人受不了,还打过12345投诉。”张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措施管一管,“比如晚上9点后就不能跳了,毕竟家里的孩子要早点休息。”

  盼有关部门划设场地供大妈们跳舞

  符大妈经常和朋友带着录音机到海师大篮球场跳舞。对于和学生们争抢场地一事,大妈们也有说不完的苦衷,“实在是找不到空地能跳广场舞了,我们每天晚上锻炼半个小时就够了,其它时间都可以给孩子们。”符大妈说,她们不是那种蛮不讲理的人,“就想趁着学校熄灯前活动活动筋骨。”

  “篮球只能在篮球场打,但是广场舞不一定要在篮球场跳啊,随便找块空地就行,为什么要和我们抢呢?”王同学表示,他和朋友们晚上才有时间聚在一起打打球,但是看到大妈们拿着录音机走来,朋友们顿时失去了兴趣,全都散了。“我们也理解大妈们想跳舞的心情,希望有关部门能划设一个专门的场地给她们跳舞,既不扰民,也不要和我们抢场地。”王同学说。

  部门行动

  省文体厅拟在6市县设广场舞教学推广示范站

  据悉,为了更好地规范和引导广场舞发挥作用,积极探索和创新海南大众广场舞活动的管理模式,为广大广场舞爱好者搭建参与、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广场舞活动的健康、文明、规范、有序发展,2016年至2017年,省文体厅计划在全省六个市县分别设立广场舞教学推广示范站。

  2016年2月,海南省全民健身广场舞示范站(海口站)在省文化体育公园广场正式揭牌,舞蹈创编、培训指导、活动策划、赛事组织也以示范站为依托陆续开展。

  海口多个公园设立“广场舞文明公约”牌子

  截至今年7月10日,海口市园林局已在金牛岭公园、万绿园、白沙门公园、人民公园、世纪公园等处设立了9块“广场舞文明公约”的牌子。“公约”称,广场舞致力于健康、快乐、文明、和谐,体现公益互助性,不进行任何营利性活动;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服从有关部门依法管理;自觉遵守海口市市民文明守则,崇德守礼,维护秩序,保护绿化,爱护公共财物,保持清洁卫生;活动一般不早于6:30、不晚于22:00,中午休息时间期间停止活动;活动声源处音量一般不超过85分贝,在离声源最近的噪音敏感建筑处,白天平均音量一般不超过60分贝,晚上平均音量一般不超过45分贝……

  据省文体厅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组织过多起广场舞大赛,首届海南原创广场舞大赛总决赛已于10月29日举行。总决赛发挥了海南原创广场舞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省范围内欣起了原创广场舞的热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体育总局给广场舞立“规矩”,大妈点赞~~~
体育总局给广场舞立“规矩”,大妈点赞~~~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1版: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12版:财 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 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体 育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老爸茶
   第A22版:娱乐
“如果有场地跳舞 能避免很多问题”
不得在烈士陵园跳 不得影响居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