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警方抓获一名涉嫌拐卖男童犯罪嫌疑人 男童被成功解救》 追踪 为找前男友帮忙拿回被欠工资

她拐骗2岁男童送给不育前男友

海口美兰警方20小时破案,嫌犯被批捕
被警方解救的男童
  本报讯 昨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向媒体通报了备受关注的海口灵山一两岁儿童被拐骗案件的侦破经过。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赵某梅对其拐骗周某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已批准逮捕。记者 畅凯 文/图

  案件回顾 2龄童被拐 警方迅速侦办

  10月20日,本报官微独家发布了2岁儿童被拐消息,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在警方的介入下,仅20小时后案件予以告破。昨日,美兰公安分局对案件进行通报。

  据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通报,10月20日0时55分,美兰分局灵山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周某某报称:2017年10月20日零时许,其孙子周某(男,2岁10个月,湖南邵阳人)在灵山镇农贸三街一按摩店内被店内新来的女员工带至附近小卖部玩耍,之后不知去向,且不知道该女员工的真实姓名,其怀疑孙子是被该女子拐走。

  接报后,美兰分局立刻启动重大案件侦办程序,多警种同步上案,同时上报海口市公安局、海南省公安厅,第一时间将被拐儿童周某的信息发布到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钉钉打拐网),广泛发动群众收集相关线索。

  全面布控

  海陆空联动 20小时破案

  记者了解到,美兰分局启动重大案件侦办程序之后,海口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进行全警联动,充分利用平时的基础信息工作最终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系赵某梅(女,1997年出生,黑龙江省人)。

  在省公安厅的协助下,美兰分局对全省铁路、港务、民航及各市县出岛口进行全面布控,启动全省追逃联动机制,封堵所有出岛路径。经过近20个小时全城不间断的搜查和全警持续缜密的侦查,于10月20日21时在龙华区友谊南路某旅租附近将涉嫌拐骗儿童的嫌疑人赵某梅抓获,并将被拐儿童周某成功解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赵某梅对其拐骗周某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当晚,周某被家人接回家中,案件告破。

  作案动机

  拐骗孩子送给不育前男友

  经审讯,赵某梅交代,她之前曾在三亚一家宾馆工作,10月来海口府城一家按摩店工作,后来才到灵山镇周某小叔的按摩店工作。事发当天晚上,她发现周某的爷爷比较大意,一时产生了歪心思就将周某抱走。她带着周某离开灵山镇后,乘坐了一辆出租车前往海口市区,通过微信联系上前男友王某。因为前男友没有生育能力,她就想将周某拐骗,送给前男友抚养,以此换取前男友帮忙去三亚某宾馆要回拖欠的工资,没想到事发20小时就被警方抓获。

  记者了解到,目前赵某梅已被美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警方提示 预防拐卖“十大注意”

  1.不要让儿童离开家长的视线范围;

  2.不要将儿童单独留在家中、车上或店铺里;

  3.不要让儿童独自在门外玩耍;

  4.不要让儿童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其他孩子外出玩耍,儿童外出玩耍时,要通过手机保持联系和定位手环掌握行踪;

  5.不要把儿童交给陌生人看管或带走,无暇照顾孩子时,把孩子交给可信赖的亲戚朋友;

  6.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

  7.儿童在上学、放学路上要与同学或其他小朋友结伴出行,不要单独行动;

  8.带孩子外出时,留意四周情况,注意是否有人、车跟随;

  9.在人员复杂拥堵的超市、商场、景点、饭店或车站等场所,要时刻拉着儿童的手;

  10.聘请保姆时,注意查清聘请保姆的真实身份和背景,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

  家长要“5个教会”

  1.教会儿童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

  2.教会儿童学会拒绝陌生人;

  3.孩子能说话时,教会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家庭成员的名字;

  4.教会儿童学会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制服人员,一旦走丢,要保持原地不动,并寻求以上人员帮助;

  5.教会孩子遇事打“110”求助。

  危机发生时应该这么做

  1.第一时间拨打“110”求助或到当地公安部门报警求助;

  2.向警察详细说清孩子走失的时间、地点、经过,详细描述孩子的体貌特征(如身高、年龄或者身体上的特殊标记,如:胎记、黑痣等,最好是能提供几张孩子的生活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41条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警方抓获一名涉嫌拐卖男童犯罪嫌疑人 男童被成功解救》 追踪 为找前男友帮忙拿回被欠工资~~~海口美兰警方20小时破案,嫌犯被批捕
《海口警方抓获一名涉嫌拐卖男童犯罪嫌疑人 男童被成功解救》 追踪 为找前男友帮忙拿回被欠工资~~~海口美兰警方20小时破案,嫌犯被批捕
《海口警方抓获一名涉嫌拐卖男童犯罪嫌疑人 男童被成功解救》 追踪 为找前男友帮忙拿回被欠工资~~~海口美兰警方20小时破案,嫌犯被批捕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第A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专题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中国
   第A16版:国际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健康岛
   第A22版:娱乐
利用查违建受贿134万判7年
她拐骗2岁男童送给不育前男友
索取收受群众财物澄迈一村支书被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