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黎药的传承者们

13年来,戴好富带领研发团队跑遍我省百余个黎族村寨做了不少事 ●收集黎药资料编写出版书籍●创建首个黎药资源共享平台●研发新产品促进黎药产业化
戴好富(中)给团队成员讲解研究内容 (黎药南药研发创新团队供图)
戴好富(中)带领团队走访黎族村寨
  

  本报讯 苗族医药、藏族医药、黎族医药……我国丰富的民族医药可以说是医药研究领域的极大财富。以前,海南岛的黎族医药受地理条件、语言沟通、经济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甚少为外人了解,更别谈将其产业化发展。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并运用黎医黎药消除疾病,让黎药避免走向失传风险,走得更长更远,很多医学药学专家走进深山,认识了解黎族医药。近十余年来,戴好富博士带领的黎药南药研发创新团队对黎药进行系统地收集和整理,为海南黎药的研究和开发领域奠定科学基础。见习记者 金浩田

  编写书籍

  造访11个市县105个黎族村寨,编写数百万字黎药书籍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对海南黎药不断地进行收集、研究和创新,这个团队就是黎药南药研发创新团队。黎药南药研发创新团队自2004年成立至今,由创始人戴好富博士带领,对海南黎药进行系统地整理和深入研究,对海南特色黎药如沉香、海南龙血树、高良姜等进行了创新式研发。13年如一日,戴好富博士带领研发团队填补了我国热带地区重要天然药物及黎药方面的空白,黎药的相关产品让更多人受益。

  据介绍,戴好富长期从事黎药资源研究与创新工作,2004年从德国留学归来后,来到海南从事的第一份工作与海洋生物研究相关。“海南作为全国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我博士毕业后就来到海南从事海洋研究的相关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走进大山,发现了一直深藏在大山之中的黎族医药。”戴好富说。

  黎族医药深深地吸引了戴好富,针对黎药产业中存在的资源缺乏系统整理的问题,他带领研发团队深入到黎族村寨中调查和搜集黎药民间资料。其间,他们跑遍了黎族同胞聚居的11个市县105个村寨,共编写出版数百万字的黎药书籍,全面抢救和传承黎族传统用药经验,避免黎族传统医药面临遗忘及失传的危险,填补我国热带地区重要天然药物及黎药相关空白,构建了海南特有黎族传统医药知识体系。

  资源共享

  整理黎药资料,首创“海南黎药资源信息共享平台”

  据介绍,黎药自古有神奇的疗效,但由于社会发展等因素限制,黎药长期以来只是口口相传,缺少系统的整理,面临失传的风险。戴好富告诉记者,研发团队历经10余年时间,深入海南100多个黎族村寨,对632种黎族药进行实地调查,同时收集民间散落的文献资料,编写成《黎族药志》(共3册)和《海南黎族民间验方集》。

  “《黎族药志》主要收录黎医常用的药用植物,首次科学规范地从药名、植物来源、植物特征、产地、采收加工、性味功能、药理和民间应用等几方面进行整理。”戴好富说。

  记者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获悉,黎药南药研发创新团队已把几部系列黎药专著共219.4万字进行数据化处理,在我国首次构建“海南黎药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有效实现黎药信息资源共享。

  创新产品

  黎医方子里研发出新产品,带动黎族同胞脱贫致富

  “血竭在中药领域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等独特的效果,有‘活血之圣药’之称,我们从海南龙血树及其血竭中分离到79个化合物,其中10个为新化合物。”戴好富告诉记者,研发团队通过输液法将人工诱导剂输入海南龙血树树干,刺激血竭快速形成,仅需要3个月时间,龙血树即可产生大量血竭,其品质和天然血竭相差不大。

  研发团队在海南琼中一带调研时发现,当地的黎医用高良姜、裸花紫珠及黑嘴蒲桃煎水治疗白色念珠球菌引起的妇科疾病。随后,研究人员发现高良姜的提取物对α-葡萄糖苷酶和白色念珠球菌均具有较强的抑制活性,且该活性明显强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临床疗效较为显著。该团队在此基础上研制名为“黎草妇康”的妇科洗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戴好富告诉记者,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提升了高良姜的附加值,使得高良姜在海南的种植面积大大增加,从2006年的200亩扩展到2013年的12000亩,带动黎族同胞脱贫致富。

  戴好富介绍,他带领的研发团队目前主要进行沉香方面的研究。据了解,沉香是一种传统的名贵药材和天然香料,广泛应用于医药、香薰、宗教文化等方面,而海南是沉香的主要产地之一。“近年来,我们团队作为主力,参与创建了沉香质量等级鉴定标准,并且是全国唯一一家获得司法认定资质的鉴定机构。”戴好富说。

  “结合沉香的药用特点,我们团队还开发研制了多种沉香系列产品,比如,我们利用沉香对皮肤有修复作用的特性,研制出含有沉香提取物的护肤品。”戴好富说,目前,他们正在计划筹建一个沉香博览园,将收集全球各个产地不同品种的沉香作为深入研究和展示对象。

  产业化研发

  与企业合作,对药用价值高的黎药进行产品研发

  戴好富称,研发团队先后与海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联合,培养研究生,“每年都会有相关专业的毕业研究生加入我们的黎药研发创新团队,如今我们在黎药创新方面取得如此多的成绩,离不开每一次‘新鲜血液’的注入。”

  “我们团队创始之初,基本上每年只能发表一篇SCI论文,随着一批批优秀人才的引入,如今我们每年能发表SCI论文20多篇。”戴好富自信地说。

  近年来,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积极与本土企业合作,对部分药用价值高的黎药进行产品研发,目前已开发出黎草妇康洗液、益智系列产品、高良姜系列产品、海蜜醒酒产品、沉香精油等产品。“相对于其他的民族医药,海南黎药的研究相对较晚。但随着我们对黎药研究的不断深入,积极与企业合作,结合药食同源的相关政策,现在已经有很多黎药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随着黎药产业化的进一步深入,会有更多人了解黎药。”戴好富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13年来,戴好富带领研发团队跑遍我省百余个黎族村寨做了不少事 ●收集黎药资料编写出版书籍●创建首个黎药资源共享平台●研发新产品促进黎药产业化
~~~13年来,戴好富带领研发团队跑遍我省百余个黎族村寨做了不少事 ●收集黎药资料编写出版书籍●创建首个黎药资源共享平台●研发新产品促进黎药产业化
~~~13年来,戴好富带领研发团队跑遍我省百余个黎族村寨做了不少事 ●收集黎药资料编写出版书籍●创建首个黎药资源共享平台●研发新产品促进黎药产业化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暖冬行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中国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娱乐·体育
天天开彩
生活气象站
黎药的传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