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好新昌江

经济繁荣 社会文明 生态宜居 人民幸福
海南长臂猿
昌江县热带雨林景观
昌江梯田
  本报讯 张灯结彩的昌江县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流光溢彩,人头攒动,一片喜庆祥和。昨晚8时整,礼炮鸣响后,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响庄严国歌,一切都按照议程,有条不紊地推进。这里就是昌江黎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纪念庆祝活动主题文艺晚会的现场。

  昌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林谟谐介绍了出席晚会的领导和嘉宾。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国家民委、省祝贺团等上级单位陆续致辞并表示祝贺。

  30年来,昌江县经济、社会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走出“教育扶贫移民”创新之路,率先出台生态补偿机制和“双特”托底保障制度,“多规合一”获全省首批通过,“大水网”建设获得国家支持,棋子湾获准建设国家海洋公园,石碌铁矿矿山公园被授予国家级资格,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获批……

  30年风雨兼程,昌江黎族自治县取得了一个个喜人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昌江县坚持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开放合作效益提升、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和发展。

  当前,昌江县委、县政府发展思路清晰,全县人民求发展、盼小康的愿望强烈,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县人民更加满怀信心,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继续按照省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昌江。

  昨天的文艺晚会上,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给全县干群鼓劲说,大家要全力以赴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山海互动特色旅游目的地、海南新型工业和新能源基地、海南绿色农业基地、海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为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快建设“山海黎乡大花园”而努力奋斗!记者 罗晓宁 通讯员 李德乾 文/图

  30年 数说昌江

  30年来,昌江境内的公路里程,从290.5公里增加至956.7公里,多次荣获全省县乡村公路养护一等奖并荣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

  县城城区从10平方公里扩大至19平方公里。

  建成保障性住房31.9万平方米。

  预计截至今年底将完成2.9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3%下降至0.08%。

  2017年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9.8亿元,比1987年增加107亿元,增长23.2倍。

  2017年预计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0.3亿元,比1987年增加49.7亿元,增长78.2倍。

  2017年预计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3亿元,比1987年增加18.5亿元,增长17.2倍。

  财政收入由1987年的1396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11.5亿元,增长81.7倍。

  三次产业比例从1987年的26.9:59.9:13.2,调整为2017年的26.4:43.1:30.5。

  立足县情谋变创新 全县各领域稳中有进

  情系昌江、辉煌昌江、文化昌江、生态昌江、纯美昌江、幸福昌江。昌江建县30周年成就展展出的这6大板块,让观众一睹昌江变迁路。

  30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不懈努力,昌江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海南核电、西环高铁棋子湾站、棋子湾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公路里程从290.5公里增加到956.7公里,多次荣获全省的县乡村公路养护一等奖,并荣膺今年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县城城区从10平方公里扩大至19.06平方公里。建成保障性住房31.98万平方米。

  党的十八大以来,昌江依照整村推进工作标准,落实完成26个行政贫困村的整村推进工作。王下乡浪论村的“美丽乡村”改造建成搬迁,为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创造条件。全县近1300名领导干部及相关企业,进村入户结对帮扶,做到多方给力,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胜利在望。

  此外,昌江大力推进“3+9+3”免费教育全覆盖,顺利通过全国教育督导评估,率先在全省少数民族市县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 推多个文化旅游新品牌

  昌江大力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通过举办高雅艺术展览、文化艺术讲座等活动,形成聚焦效应,使昌江成为我省西部文化交流创作最活跃地区。

  全力打造“昌化江畔木棉红”、“芒果飘香昌江情”、“玩海体验棋子湾”及“木棉红了,爱情来了”、芒果拍卖、围棋大师赛、棋子湾婚礼等文化旅游品牌。

  深入挖掘古人类文化、峻灵王文化、原生态黎族文化,保突手工制陶工艺文化渐成旅游热点。不断完善城乡文体活动基础设施,大力推动文化资源共享、文化下乡、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石碌镇山竹沟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并与七叉保山木棉景观村、苗村梯田风光休闲村、十月田波兰沟一起被评为全省三星级美丽乡村。

  生态立县深挖资源 打造热带雨林生态文化旅游

  昌江坚持生态立县,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昌江的核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生产能力大幅增强。昌江致力于推进矿业转型升级,并且正在规划建设石碌铁矿国家矿山公园。昌江推动水泥产业绿色发展,引进了一批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的高科技企业,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绿色环保建材。

  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建县30周年之际,昌江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成立30周年成就展、行走霸王岭·邂逅长臂猿热带雨林健康跑、昌江黎运黎陶黎锦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雨林光影——霸王岭热带雨林和海南长臂猿大型图片展、雨林精华·昌江三宝(昌江玉、黄花梨、沉香)精品展、雨林画卷——霸王玲热带雨林书画展、昌化江畔木棉红·探秘雨林全国摄影展、我爱昌江——走进热带雨林亲近长臂猿全国征文比赛等10大主题活动都在近期举办。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等活动,让昌江在海南省全域旅游的蓝图上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昌江通过举办霸王岭热带雨林生态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让海南长臂猿这一珍稀物种广受关注,让更多人领略热带雨林的魅力,吸引岛内外游客、旅游企业来昌江观光、考察、合作。

  27与28日两天,热带雨林生态文化知识讲座及“走进热带雨林,亲近长臂猿”流动科普大课堂先后开展,为首届昌江霸王岭热带雨林生态文化旅游活动预热。

  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说,策划推出首届昌江霸王岭热带雨林生态文化旅游活动,是党的十九大后,昌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昌江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以保持一流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为目标,以体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为重点,全域推进生态治理、全域建设最美生态、全域打造大景区,全面建设“山海黎乡大花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经济繁荣 社会文明 生态宜居 人民幸福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第A03版:2017年底回访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暖冬行动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娱乐
美好新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