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告诉我,女孩的心是水做的。也难怪,我的爱,是横波啊”

用地理知识写的“情书” 你看懂了吗?

  这两天,天气冷得让人伤感。好在,有一沓暖暖的“情书”。仔细看清楚,这些“爱情诗”,每首都用上了地理的梗,而且意境优美,丝毫不亚于雪景。当然,前提是你的地理要学得还不赖。

  原来,这些作品均出自杭州二中高一学生之手,是学霸们所做的一份老师特别布置的地理作业:根据一学期所学的地理知识,撰写地理三行情书。这些情书经过社交网络的发酵,立即成了网红爆款。有网友评论说,再不好好念书,连情书都看不懂了。扬子

  ▲他们告诉我,女孩的心是水做的/也难怪/我的爱,是横波啊(旁边的是老师点评,下同)。

  ▲越过喜马拉雅的山巅/愿世界化为沧海/愿你我归于初见。

  这是高中的一份地理作业

  布置这份作业的,是杭二中地理老师程锋。“这样做一方面能让学生重温所学知识,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们抒发自己的告白、祝福或者回忆。”程老师解释说,“至于为什么选择‘三行情书’这种形式,可能是我自己本人比较喜欢吧。一年前,我也曾布置过类似的作业,在我所教的3个班试行过,同学们兴致都很高,所以今年继续沿袭传统,但扩大了范围,半个年级的学生都参与了。”

  看完高中生们交上来的作业,程老师很是感慨:现在的小朋友们远比我们想象中要成熟,感情要丰富。每个孩子都是创造者,可以将枯燥的课本知识,创作成情感饱满的诗歌。这样的诗歌,也让老师和家长多了一个途径了解孩子。

  据说,程老师自己也写过地理三行情书:“不过,我没有学生写得好。”程锋老师是浙师大地理专业的硕士,在杭二中任教一年多,很受学生欢迎。

  “我的爱是横波”是什么梗?

  其中一名学生的情诗是这样写的:他们告诉我,女孩的心是水做的。也难怪,我的爱,是横波啊。

  如果对地理知识不了解,对于这几句诗,还真有点摸不着头脑。记者打探了一下,这几句话要表达的意思是:地震波分为横波和纵波,横波只能在固体中传播,而纵波能在固体、液体中传播。所以,女孩的心是水做的,我的爱是横波,不管怎么努力,我的爱都传不到女孩的心里啊!

  怕不怕情书写着写着跑偏了?“不怕,我想这个年纪的学生,也要学着去整理收拾自己的情感,也要学会如何正确倾诉和表达情感。我们二中的孩子,在这方面都能自己把握好分寸和度量。作为老师,我们要引导,而不是一味地堵塞。”程老师淡定地回答。

  不光老师淡定,当程锋将同学们的优秀作品发到朋友圈后,家长们还集体点赞,尤其是写出优秀作品的那几名学生家长,更是惊喜万分,主动转发。

  延伸阅读>>

  还有这些“学霸情书”

  据说,除了地理,学霸们还流行用数学、化学写“情书”。每条的段位都很高。比如下面这些:

  哈工大一名学生用线性代数的三阶行列式解释了“学霸情书”如何运算:| a 0 b | | 0 c 0 || d 0 e|=ace-bcd。该情书套用这个公式,a是我,b是生,c是有,d是你,e是幸,结果为:(我有幸)-(生有你),如果将减号“-”看作汉字“一”,就是“我有幸一生有你”。

  据说这是复旦大学三行情书第一名的帖子,同样令人费解。网友给出的答案是:从陌生的闭区间到爱的开区间,流淌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时间,只是有段情,会永远被铭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他们告诉我,女孩的心是水做的。也难怪,我的爱,是横波啊”~~~
“他们告诉我,女孩的心是水做的。也难怪,我的爱,是横波啊”~~~
“他们告诉我,女孩的心是水做的。也难怪,我的爱,是横波啊”~~~
“他们告诉我,女孩的心是水做的。也难怪,我的爱,是横波啊”~~~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视界
   第A06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暖冬行动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体育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老爸茶
   第A22版:娱乐
用地理知识写的“情书” 你看懂了吗?
施瓦辛格被轰出酒店睡大街?
列车为救女婴 提速早到74分钟
用水管枪“冲”出流畅行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