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狗”能蹲能跑会爬梯

  狗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一只“机器狗”横空出世。它叫“绝影”,发布者是浙江大学熊蓉教授领导的机器人团队。

  “绝影”身长1米,四足站立时60厘米高,重70千克,在四足机器人中算得上大个子。团队成员李超博士介绍,“绝影”靠电机驱动,最大负载20千克,最快行走速度为每小时6公里,续航时间2小时。它已经掌握了跑跳、爬梯子、在碎石子路上行走、自主蹲下再站起来等许多能力。

  项目负责人朱秋国表示,“绝影”面对复杂环境表现出很强的适应力。就拿“踩钢管”来说,“绝影”在踩到钢管即将失去平衡的瞬间做出决策,以一系列动作快速调整了姿态。这种“连人都未必做得到”的表现,有赖于系统和控制两方面高效结合。

  团队在既有基础上完善了“绝影”的算法,使其在运动上更加智能。就像真实的动物那样,它的“大脑”能够快速分析自己的处境,然后命令四肢做出相应的动作防止自己摔倒。就算真的摔倒了,“绝影”也能自主翻身,再爬起来。“就像人类的四肢一样,‘绝影’的四肢也是力控的,不像流水线上硬邦邦的机械臂那样沿着严格的轨迹死板运动,从而可与环境实现更好的交互。”团队成员张学垠说。

  四足机器人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它们不依靠轮子或履带,噪声小,抗震救灾时人员或者飞机无法抵达的情况下,可以用四足机器人探寻生命迹象;太空探索中,轮式移动机器人可能会被障碍物挡住,但四足机器人却可以轻松越过障碍物。钱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3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2018平昌冬奥会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娱乐
奶茶里的“珍珠”在体内半年不化
初中生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重庆现魔幻“旋转”公路
有城市天气预报数据被“篡改”
“机器狗”能蹲能跑会爬梯
手机淘宝深夜连线春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