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经院刘兴林教授 再登央视百家讲坛开讲

  本报讯 2月9日、10日,海口经济学院(以下简称海经院)人文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兴林教授再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新春史话》系列节目第一集《春夏秋冬起唐尧》和第二集《秦皇汉武卷春潮》,讲述中国春节传统文化,受到广大观众和网友的好评,反响热烈。

  刘兴林在《春夏秋冬起唐尧》中说道,春、夏、秋、冬四季节点是由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确立的,春节起源于上古尧舜时代,正月初一是尧帝禅位于舜帝日子。春节在古代被称为改岁、元日、元旦,在中国采用公历后,才改名为春节,一直沿用至今。先秦时期人们在春季通过严肃礼仪祈求丰收、祭祀山林河流,保护生灵。他们繁忙辛苦劳作之外,也有春游、采诗等各种娱乐活动。在《秦皇汉武卷春潮》中,刘兴林着重讲述秦汉时期,从秦始皇、汉高祖、汉文帝到汉武帝,每一位伟大帝王以各自的雄才大略,为当时的百姓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明媚春天。

  刘兴林已在海经院开设国学原典导读选修课多年,主讲《国学原典导读——春秋霸主的兴衰》,是省高校入选教育部第七批“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唯一课程;他曾执教于华中师范大学,在各省市、高校及新加坡华语教育学会举办国学讲座100多场,2016年获评“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去年9月21日-11月14日,刘兴林教授录制了两三年的《大秦崛起》分上下两部亮相《百家讲坛》,风评极佳。

  通讯员 华乐 记者 罗晓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3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2018平昌冬奥会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娱乐
绕行绕行还是绕行
部分银行网点缺新钱
海经院刘兴林教授 再登央视百家讲坛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