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通律师的一天什么样?海口85后律师王浩忙着调查取证、一遍遍梳理资料……

他只想帮委托人打赢官司

律师王浩
  本报讯 出现了难以平息的纠纷,受到了不公的待遇,通过律师的帮助,可以在法院重拾公正。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律师专业、干练且忙碌,仿佛永远精力充沛、能言善辩。

  2月8日,记者跟随海口85后年轻律师王浩,记录他普通的一天。当日他接的案子开庭,因此日程安排紧凑、有条理。王浩说,如果接到案件,他白天通常奔波在搜集证据和赶往法院的路上,晚上则在家梳理证据、拟写诉状等,不忙的时候,他会给自己“充电”,参加各种活动。记者 吴兴 文/图

  为确保庭审时万无一失,他提前赶到法院梳理资料

  8日上午9时30分,王浩在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西秀法庭有一场官司,因此,他早上6点便起床洗漱吃早餐。

  虽然王浩已经29岁,仍不断有人将他认作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于律师这个职业来说,长得年轻并非优势,因为不管是当事人还是法官,都愿意跟经验丰富的老律师打交道。“不过庭审结束后,多数法官都会说我打官司老练,资历跟长相不符合。”王浩笑着说,这是对自己从业5年来最大的肯定。

  记者与王浩赶到西秀法庭时,离开庭还有近30分钟。王浩与对方律师寒暄后,便找个僻静处整理资料。“每次开庭前我都会将资料梳理一遍,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王浩说,从业几年来,他一直保持这个习惯。

  对瑕疵证据提出质疑,庭审现场控辩双方激烈交锋

  记者了解到,法院即将开庭审理的案子是“外嫁女”状告村委会索要征地补偿款。“此前我代理‘外嫁女’一方,帮她们打赢了官司。”王浩说,去年,海口一名村民梁敏(化名)考上大学后,将户口迁到学校,毕业后又迁回原籍,但是其所在的村委会并未向她支付应得的征地补偿款,梁敏便将村委会告上法庭。一审法院认为,梁敏已经丧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无权获得征地补偿款。梁敏上诉后,王浩作为代理律师,帮其打赢了官司,成功拿到7万多元征地补偿款。

  很快到了9点半,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王浩一直仔细按照提前搜集好的证据,对原告提交的证据进行质证。“我对第五份证据中,原告出示原件的真实性有异议……”

  庭审现场,瑕疵证据受到充分质疑,控辩双方激烈交锋,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11时许,庭审结束,王浩正在整理资料时,委托人将高约20厘米的两沓资料交给他。“这又是新的一批案子,估计有30多件。”王浩告诉记者,由于年后还有一批新的案子开庭,这个春节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只有几天。

  在调查取证上耗时较多,取证受阻最让人头疼

  与记者一起吃午饭时,王浩介绍,代理律师接收到案件后,更多的是将时间花在调查取证上。“打官司前,我们必须要前往案件中涉及的原被告所在地区搜集证据。”王浩说,他代理本批案件后,曾驱车前往西秀镇、长流镇、澄迈老城、儋州等地取证,而取证受阻是最让他头疼的事。

  王浩说,前年他曾到海口一家单位去调查取证,不料却吃了“闭门羹”。“后来在法院的帮助下,我才成功取得了所需要的相关资料。不过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推进,现在律师调查取证越来越方便了。”王浩称,为破解诉讼取证难题,海南法院去年“试水”向委托律师签发调查令,律师执调查令取证时如遭到有关单位阻碍,法院可采取强制措施。

  短暂午休半小时后,当日14时30分,王浩再次驱车赶到西秀法庭,继续帮助委托人打官司。

  “每当接到案子后,我就很忙,每天休息的时间仅有五六个小时。”王浩说,他通常早上6点起床,如果代理的案件当天开庭,就要提前赶到法院,如果距离开庭还有几天,他就会去搜集证据。“一般晚上7点回到家,吃了晚饭后,要对白天搜集到的证据进行整理、拟写诉状,忙完一般是凌晨1点。”

  王浩说,不忙的时候,他会去“充电”,参加各类活动,更新自己的知识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普通律师的一天什么样?海口85后律师王浩忙着调查取证、一遍遍梳理资料……~~~
普通律师的一天什么样?海口85后律师王浩忙着调查取证、一遍遍梳理资料……~~~
普通律师的一天什么样?海口85后律师王浩忙着调查取证、一遍遍梳理资料……~~~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3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2018平昌冬奥会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娱乐
他只想帮委托人打赢官司
外地大巴车“拾客”33人 涉嫌站外揽客非法营运 被罚3000元
买票时被人插队别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