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1名未成年人组团盗窃,最大13岁,最小10岁

分赃不到200元 当天就不收手

作案近200起,海口警方已核实60起,涉案30余万元
  本报讯 昨日,海口边防支队红岛边防派出所通报案情:近日,红岛边防派出所捣毁一个未成年人盗窃团伙,已核实破获系列盗窃案60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抓获团伙成员11人。令人惊讶的是,该团伙成员最大的13岁,最小的仅10岁。目前,11名未成年人已被依法送往海口市法制教育中心进行监管教育。

  记者 刘柯娜

  通讯员 朱晨鹏 代龙超

  男子车停路边过夜忘关窗,7名男孩盗窃车内皮包就地分赃

  “我放在车里的财物不翼而飞了,我怀疑是被人偷走了!”今年3月,海口市民谢先生晚上应酬回家后,将车停放在路边过夜,因一时大意忘了关车窗,次日发现车内的皮包被人动过,包里的现金不翼而飞。

  海口边防支队红岛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抽调精干警力,迅速开展侦查工作,走访并调取事发地点周边监控视频。经分析,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车辆附近的一个监控视频显示,当晚,一名年龄不大的男孩一直往谢先生的车里张望,接着另外6名年龄相仿的男孩,也来到现场。其中一名男孩将车里的皮包拿出来,7人就地分赃,随后将空皮包扔回车后,四散逃开。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辖区接连发生多起沿街店铺被盗、电动车被盗以及车辆被砸车内物品失窃等街面盗窃案件,作案手法老练,作案规律、特点大同小异,团伙流窜作案迹象明显。该所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对相关案件频发的时间、路段、作案手段等特点进行细致研判,锁定了部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警方决定将多起案件并案侦查。

  警方端掉一未成年人盗窃团伙,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10岁

  警方侦查过程中,盗窃团伙似乎有所警觉,突然停止盗窃行动,销声匿迹。案件相关线索也随之中断。

  据红岛边防派出所所长刘智介绍,案件陷入僵局,但各项侦查工作均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5月4日凌晨,红岛边防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海甸岛和平大道一带发现可疑人员,只见他们一边行走,一边东张西望。民警迅速出动。

  “不许动!不许动!”该所联动美兰分局便衣大队、海甸派出所民警进行合围抓捕,在和平大道附近当场抓获正在实施盗窃的吴某(10岁),但其同伙趁乱逃跑。经突审,吴某交代2017年以来其伙同10名年龄相仿的青少年对多家沿街店铺实施了盗窃。

  案情得到突破,民警决定顺藤摸瓜端掉盗窃团伙。5月5日9点,专案组乘胜追击,在海口琼山区府城一带的网吧和水吧,分别将该盗窃团伙另外10名成员抓获归案,缴获作案用破窗器、砍刀一批。经查,该团伙成员全部是未成年人,最大的才13岁,最小的仅10岁。

  作案前通过“石头剪刀布”将成员分为两组,俩头目带队一晚连盗几家店

  13岁的龙某是该团伙主要头目之一,据他交代,他们平时作案主要采用偷来的救生锤砸门窗玻璃,然后进店铺盗窃财物。11名成员一般分成两组,由龙某和吴某分别带队作案,每次作案前龙某和吴某以“石头剪刀布”的方式进行选人分组。

  据吴某交代,每次得手后,他们都会立即按人头分赃,盗窃最多的一次是在一家婴幼儿用品店,盗窃所得1万余元现金,平均每人分得1000多元。分得赃款后,第二天他们就去上网、开房、吃喝挥霍一空,花完钱又继续作案。

  警方调查发现,这些未成年团伙成员,对自身违法行为没有任何法律概念。

  据审讯,去年以来,该团伙先后在琼山区龙昆南路、朱云路和振发路、龙华区坡博路及美兰区海甸岛等多地,采取砸碎沿街铺面橱窗玻璃入店盗窃店内财物的方式,先后作案近200起,目前红岛边防派出所已落地核实盗窃案件60宗,涉案金额30余万元。据交代,作案屡次得手后,团伙成员还制定“规定”,盗窃当晚每人必须分赃200元以上,否则就不收手。因此,该团伙一晚上要盗窃几家店。

  11名未成年人已被依法送往海口市法制教育中心进行监管教育

  抓获这些未成年人,红岛边防派出所第一时间通知家长。龙某父亲面对儿子,表示很愧疚和自责。龙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从文昌带儿子来海口打工,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管教儿子。由于担心孩子会在外面做坏事,于是将他锁在住处。谁知孩子趁大人不注意就溜了出来。

  吴某的父母则表示,吴某离家出走后,他们一直用手机发短信与儿子沟通,劝他回家,谁知吴某竟然将父母拉黑,父母换一部手机继续发信息哀求他回家,吴某却视而不见。

  “妈妈,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干坏事了。我现在很后悔!”…在审讯室,办案民警一边审讯,一边向这些稚嫩的孩子讲解法律知识、社会道德以及孝道,教育他们要遵纪守法,孝敬父母,重新做人。面对民警的耐心教育,吴某想起父母苦口婆心的劝说,突然感到后悔莫及,并表示不再干坏事。

  目前,按照法律规定,11名未成年人已被依法送往海口市法制教育中心进行监管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11名未成年人组团盗窃,最大13岁,最小10岁~~~作案近200起,海口警方已核实60起,涉案30余万元
11名未成年人组团盗窃,最大13岁,最小10岁~~~作案近200起,海口警方已核实60起,涉案30余万元
   第001版:封面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六一”特别策划
   第A03版:——“六一”特别策划
   第A04版:2018高考倒计时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六一”特别策划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中国
   第A15版:网事
   第A16版:国际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体育
分赃不到200元 当天就不收手
今日起正式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