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走访海口部分商超、农贸市场发现,粽子热销,品种多多

今年粽子价格怎样?
最低2元一个很亲民

海口一家超市,一位市民在挑选粽子
超市里,散装粽子也备受青睐
  本报讯 端午将至,粽子进入销售高峰期。近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各大超市、饭店、农贸市场发现,今年的粽子仍然走亲民路线,相较往年价格保持平稳,本土定安黑猪肉粽、万宁和乐粽以及儋州粽等传统口味更受市场青睐。

  记者 曹宝心 文/图

  A 礼盒粽刮起“平民风”

  还有四天就是端午佳节,粽子成为风头正劲的节日主角。记者在多个商超及烘焙门店走访看到,各式各样的粽子占据了显眼位置,散装、礼盒装,咸味、甜味一应俱全。

  记者来到海口龙昆南路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满满当当的粽子填满了“一条街”。货品架上,既有散货也有礼盒,口味分甜、咸两大类。展销台上摆设有汤锅和塑料纸杯,供来往的市民试吃品尝。粽子的口味比较丰富,如甜味有豆沙粽、蜜枣粽等,咸味有板栗猪肉粽等,价格也很亲民。记者发现,散装或者真空简装的粽子最低2-3元一个,袋装的每袋价格为15-18元,价格多在3-8元/个,礼盒粽子一盒100元上下的居多。

  超市一名销售员告诉记者,广受消费者欢迎的仍是传统的本地粽,如定安黑猪肉粽、万宁和乐黑猪肉粽、儋州蛋黄猪肉粽等,礼盒装价格为88元-195元。该销售员称,“本地人爱吃咸蛋黄肉粽,这类粽子销售量也是最高的,今年新出的板栗肉粽和排骨粽子人气也很高。外省人偏爱豆沙、蜜枣类甜粽,但是也有一些顾客会买一些海南本土的粽子礼盒送礼或是寄回老家。”

  记者注意到,海口大大小小的饭店也纷纷推出各式粽子礼盒。龙昆南路一家知名连锁饭店门口摆起了粽子展销台,有鲜肉粽、蛋黄排骨粽、蛋黄猪脚粽等,其中200g的蛋黄鲜肉粽为18元一袋(一个装);粽子礼盒价格为118元-298元。该饭店一名服务员表示,这些粽子产品均为店内厨师手工制作,“我们新推出的猪脚粽和排骨粽很受顾客欢迎,这几天销售情况还不错。”

  B 现包粽子成抢手货

  “端午节快到了,最近这几天每天都有几批客人来预订,一般都是十个起订。师傅们得连夜加工赶制,非常辛苦,过两天可能又要涨价了。” 海口南沙路坡博市场一家摊主称,该店的粽子都是纯手工制作,现做现卖,顾客可以目睹全部制作过程,品种主要以猪肉粽为主,根据客人的需要分为有蛋黄和没蛋黄类别。价格为8-9元一个,较平日上涨了2-3元。

  龙昆南农贸市场附近一家老牌早餐店也做起了粽子生意,店主说,他们专门请来了定安师傅制作地道的蛋黄猪肉粽。“这几天订单越接越多,5个起订,最多的一次性订了50个,这几天基本上是忙得团团转。”

  记者了解到,蛋黄猪肉粽平时卖6元一个,最近两天已经涨到了8元。

  C 粽子原材料销售红火

  除了现包的粽子走俏外,不少市民还会选择自己动手包粽子。因此,包粽子所需的糯米、粽叶等原材料在市场上也备受市民的青睐,传统手包粽子正悄然回归。

  “过节时,儿女们都会回家,全家一起包粽子特别有意思,还能增加节日气氛。”正在购买粽叶、糯米的市民张阿姨说。

  “自己包的粽子最香,肉质也结实,我们家自己做的粽子能吃半个月,味道还是很鲜美的”。小林是文昌人,每到端午节,她都是在家里包粽子,除了自己家人吃,还会送点给亲戚朋友。“端午节之前,我会买一些新鲜的粽子叶,洗净后晾干。然后把准备好的米、五花肉和蛋黄,拌上酱油、大蒜等腌制好。节前一晚,我们全家人在一起包粽子,包好之后放在开水里用柴火煮8小时左右,第二天就能吃上香喷喷的粽子啦。”

  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外面卖的粽子虽然品种多样也很好吃,但是今年端午节她打算邀请兄弟姐妹,一起动手包粽子给家人吃。“自己包粽子的成本与购买成品粽的价格相差不多,但是自己包的吃着放心又卫生,想吃什么馅料自己都可以包。”周女士说,今年她儿子上了小学,在家包粽子不仅能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也能让儿子更好地理解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的来历。

  在南沙路坡博市场内,几位市民正在选购粽叶,在一家杂货铺,粽叶卖到了十五元一把。

  据菜市场内一家杂货铺的老板介绍,糯米、粽叶等包粽子的原材料销量近期有了明显提升,“糯米的销量较平时增长了3倍左右,粽叶销量更是增长了近5倍。”该老板说,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注重传统节日,良好的文化氛围也带动了相关经济发展。“如今自己动手包粽子的人又逐渐多了起来,除了中老年人,许多年轻人也来买原料,过过手瘾。”

  白龙南路一家海南鸡饭店的老板表示,大部分老海口人都有在家包粽子的传统习俗,但是因为工作太忙,很多人只能去买现成的粽子。“我们打算在端午节当天让顾客们到店里自制粽子,食材和餐具我们会准备好,让客人更好地投入到手工制作的愉快体验中。”

  小贴士

  如何挑选粽子?

  步骤—:看包装

  1.仔细阅读商家资料,挑选信誉良好、口碑佳的商家或卖场。不仅食材来源好也有保障,粽子的质量很大程度取决于粽子的原料。

  2.要有包装,不要买没有包装的散装速冻粽子。

  3.有清楚的产品卷标或商品规格,如内容物、产地、保存方式与运送方式等等。不买标签内容不完整、来历不明或说明含糊不清的粽子。

  步骤二:看食材

  1.粽子的馅料方面,可以挑选不会太肥的肉或海鲜等,以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取。

  2.若以粽子当主餐会缺乏膳食纤维,故可以选择包有香菇、杏鲍菇、猴头菇等菇类的粽子,除了风味清香更能摄取到丰富多醣体。

  另外可选包有地瓜、竹笋、栗子、百合、莲子、枸杞等食材的粽子,不仅多了一些口感与清甜味也提高纤维量的摄取。

  3.粽子虽然好吃,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食用粽子,尤其是豆沙类粽子含糖量较高,肉类粽子脂肪含量较高。此外,粽子是糯米食品,不易消化,高血糖、高血脂患者、胃肠道疾病患者等要谨慎食用,老人和儿童不宜多吃。萝卜健胃、消食又通气,是养生的绝佳食品。对于老人、小孩和消化不良的人群来说,吃粽子时,搭配上凉爽的白萝卜,可以起到通气、去积食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者走访海口部分商超、农贸市场发现,粽子热销,品种多多~~~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中国·财经
   第A10版:国际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世界杯日报
   第A13版:世界杯日报
   第A14版:世界杯日报
今年粽子价格怎样? 最低2元一个很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