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请人有无资格限制?岛上有没有通水通电?……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岛处相关负责人释疑

目前可开发利用岛屿30多座

  本报讯 “单位或个人可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用于养殖、旅游娱乐等行业”的消息一经本报报道,引发广泛关注。“目前我省有多少海岛符合可开发利用条件?”“岛上有没有通水通电?”……为了帮未来的“岛主”答疑解惑,记者昨日前往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岛处采访了相关负责人。记者 刘柯娜

  到省规划委员会可查询岛屿具体情况

  “申请人有没有资质要求?”、“有没有各个岛周边环境的具体参数?”昨日,记者来到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岛处,走进办公室就看到有两名男子正在咨询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相关事宜,海岛处相关负责人耐心为两人解答。

  其中一名男子陈佟告诉记者,他和几位合作伙伴看到《海南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后,便对投资开发利用无人海岛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们在青岛、上海都有旅游产品相关业务,尤其是潜水项目。潜水项目三亚比较多,但其他市县发展情况如何,我不知道,应该有很大的潜力。”陈佟说。

  至于各岛屿的具体情况,海岛处工作人员建议陈佟和另一名男子前往省规划委员会查询被列入可开发名录的岛屿,以及各岛屿的总体规划;其次,可到岛屿所在市县查询本人“看中”的岛屿是否有被开发的记录。

  此外,该负责人还解答了其他问题。

  答疑解惑

  1.目前我省有多少海岛符合可开发利用条件?现状如何?

  答:我省现在符合可开发利用条件的有30多座岛屿,分布在我省各个海岸线,其中东部比西部多。由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出台之前,我省已经有部分岛屿被开发利用,所以目前所剩不多,剩下的岛屿要么距离较远,要么面积较小,所以开发利用难度较大。

  2.如何防止岛屿被用来开发房地产?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明确规定,经批准在可利用无居民海岛建造建筑物或者设施,应当按照可利用无居民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限制建筑物、设施的建设总量、高度以及与海岸线的距离,使其与周围植被和景观相协调。临时性利用无居民海岛的,不得在所利用的海岛建造永久性建筑物或者设施。

  3.岛上配套措施如何?

  答:目前,无居民海岛均未通水通电,届时将由申请人自行向相关部门申请。

  4.申请人有无资格限制?

  答:对申请人的资格限制较小,一般企业没有被纳入黑名单等基本违规情况,都可以进行申请,通过申请条件即可。

  5.同一座岛屿多人申请怎么办?

  答:提早申请有一定优势,但申请只是前提条件之一,申请通过后,政府各部门还将根据岛屿的总体规划以及申请人的项目建设方案,讨论后再定夺。申请人仅拥有可开发利用的资格,海岛的归属权依旧属于国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申请人有无资格限制?岛上有没有通水通电?……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岛处相关负责人释疑~~~
我省将在海口港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争取到2020年平行进口汽车累计破万辆~~~
   第001版:封面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要闻·视界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高招直通车
   第A06版:新闻追踪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国际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天天出彩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世界杯日报·梦寐以球
   第A20版:世界杯日报·知足常乐
   第A21版:世界杯日报·知足常乐
   第A22版:世界杯日报·足下生辉
目前可开发利用岛屿30多座
首批试点对象不超5家 看看要满足啥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