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海南环保世纪行调研组赴五指山调研

治理好农村污水 补齐美丽乡村短板

海南环保 世纪行
  本报讯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省人大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暨2018年海南环保世纪行调研组来到五指山市。据了解,五指山59个行政村,只有4个行政村和16个自然村建设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8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处在项目推进阶段,整体进度缓慢。记者 韩建东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进度缓慢

  调研组了解到,五指山多为山地,地形地貌复杂,农村人均建设用地面积小,在美丽乡村建设改造过程中,建筑风貌难以统一,改厕和污水治理难度大,维护成本高;村庄布局散乱,没有综合考虑排水、排污、绿化、家禽饲养等农村实际问题,仍然存在污水乱排、家禽乱跑现象,乱扔垃圾现象;环保基础设施滞后,城区上游13公里管道雨水、污水合流,污水管网(支管网)延伸截流并网工程进度仅完成年度指标的40%,全市59个行政村,只有4个行政村和16个自然村建设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8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处在项目推进阶段,整体进度缓慢。

  据了解,五指山市有7个乡镇,目前南圣镇污水接入市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水满乡污水处理厂即将正式运营,毛阳镇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污水管网13.82公里。毛道乡、番阳镇、畅好乡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目前正在建设中,五指山市计划2年时间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村民:自家别墅墙壁渗水没人管

  五指山南圣镇同甲村委会永忠村62岁村民王玉红告诉记者,她花了20多万元买的新房,因渗水导致墙壁长绿毛,向村委会、镇政府投诉反映两年都没人理会。

  南圣镇宣传委员陈作挺介绍,2011年永忠村被评为海南省黎族特色村寨,有企业相中了村民的老宅,出资500万元投资建设二层具有黎族特色的小别墅群,置换村民手里的老房子,计划用来做民宿,并准备征地建酒店搞旅游开发。建成后由于新的规划出台,导致旅游开发项目中的酒店没有被批准,公司就将小别墅以成本价每平方米1150元卖给村民。去年他们接到村民投诉称自家房屋渗水,请了专家查看,分析是村民重新装修别墅时防水没做好,导致墙壁渗水。村民让村委会出钱维修,没想到事情还没解决。

  五指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符东平介绍,他已经与南圣镇镇领导沟通,让相关部门与村委会、村民协商,尽快解决此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美方公布拟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
七届省政府召开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沈晓明讲话
2018年海南环保世纪行调研组赴五指山调研~~~海南环保 世纪行
~~~“从田间到餐桌”全链条保障食品安全
我省制定主要矿种采矿权出让收益市场基准价~~~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2018中招快报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世界杯日报
   第A14版:世界杯日报
商务部: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
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 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治理好农村污水 补齐美丽乡村短板
我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下半年开建
严控准入门槛 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