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四百米长一排椰子树站路面·追踪

椰树移不移 市民有话说

“它们占道,移走了,路就宽敞了” “老椰树满载回忆,移走担心养不活”
  本报讯 昨日,本报报道了海口滨海大道南侧靠近南国海立方小区附近的非机动车道上,有一排椰子树因路面拓宽“立”在路上,部分市民反映影响了道路的畅通。海口市园林局表示,工作人员将尽快统计占道椰树的数量,然后上报给海口市政府,经审批后尽快迁移或砍伐。报道引发市民热议,有市民建议不要把这排树移走,也有市民主张将树移走,让路变得更宽敞,方便通行。记者 刘柯娜 文/图

  不移

  椰子树长这么大,担心移走养不活

  “这些椰树养了几十年好不容易长大了,干嘛要移走,移走就死了!”昨日,陈阿公看到本报报道后,一大早就打本报热线,希望有关部门不要移走这些椰子树。今年80岁的陈阿公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有着浓厚的椰树情怀。陈阿公告诉记者,他住在美舍河附近,上学的时候,曾经参加义务劳动,在海府路、文明东路周边上种下了一排排椰子树,看着这些树一天天长大,陈阿公倍感欣慰。“这些树都是我们种下的,这么多年看着它们长大,怎么能说移就移。”陈阿公说。

  陈阿公告诉记者,除了有椰树情怀外,担心椰子树移走了难养活也是他不支持移走椰子树的原因。“树跟人是有感情的,把那个消防栓移走就行了。”陈阿公这样说。

  这些树承载了25年的回忆,舍不得

  和陈阿公一样反对移走椰子树还有来自吉林的张先生。张先生告诉记者,25年前他来到海南,之前住在白坡里,10多年前搬到了滨海大道上的华秀大厦,几乎每天都要从这排椰子树下经过。“我来这儿的时候,树已经在了,后来因为路面拓宽,树才站在路面上了,那也不能因为这样就把这些树移走。”张先生告诉记者,上下班高峰期间,这条非机动车道有时会比较堵,但不影响正常通行。他告诉记者,如果仅仅是为了让这条路通畅,就把这些椰子树移走,实在太可惜了。

  张先生说,他来海南已经有25年时间了,这排椰子树承载了他太多的回忆,每天从这里经过,可以享受椰子树带来的凉爽,而这排树也已经成为了一道风景线,具有一定的景观价值。现在移走除了担心这些树养不活,更多的是舍不得。他希望可以保留这些椰树,让园林部门定期修剪,摘掉树上的椰子即可,避免伤到路人。“老树、古树都应该保护,人要给树让道,我们为何还要将好不容易养大的树移走?”张先生说。

  移走

  移树非砍树,会让路更加宽敞

  “路已经修出来了,不能就这样让树一直挡着,那不是浪费马路空间吗?而且只是要求把树移走,又不是砍掉。”对于这些椰子树的去留,市民李先生坚持将树移走。李先生介绍,他经常从这段路经过,好几次因为避让他人差点撞到椰子树。本来可以更宽的路面,因为这些树的存在,变窄了很多,让市民很不方便。李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肯定会有和滨海大道椰子树类似的问题出现,但路已经建好了,只能想办法尽量把树“安顿好”。

  “树在这里,很有可能会让骑电动车的市民撞到,到时候就得不偿失了,还不如早点把树移走,我也相信园林部门的专业水平,肯定能把树养好。”李先生说。

  椰树“站”路面,存在安全隐患

  相比影响通行,市民姜女士更担心这些椰子树会带来安全隐患。从河南来海口打工的姜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在海甸二西路一公交车站等公交车时,不慎被掉落的椰子砸中,好在果实较小,头上只肿了一块。现在每次经过椰子树,她都躲得远远的。姜女士说,她现在骑电动车经过滨海大道时,紧贴着人行道走,一旦骑到靠近椰子树的路边,她就有点担心。“还是把树挪走吧,树占着路面确实不安全,椰子掉下来要是砸到人,就麻烦了。”姜女士说。姜女士建议,还是早一点将这些树移走,将它们种在更合适的地方,发挥它们的“余热”。

  建议

  椰子树如何处理?市民支招

  针对滨海大道一路段“挡路”椰子树的去留问题,有没有其他的中立方法,既可以保住了树,也不影响路的畅通?市民各抒己见,纷纷支招。

  “要不就把那些歪七扭八不在一条线上的树移走,把那些整齐的留下来!”

  “看看能不能把这些树用围栏围起来,规整起来,当成一道风景线也挺漂亮的!”

  “要是能保证这些树移走可以活,移也是可以的!”

  “或者就地移,看看附近哪些地方缺口比较大,用这些树填补也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三四百米长一排椰子树站路面·追踪~~~“它们占道,移走了,路就宽敞了” “老椰树满载回忆,移走担心养不活”
海口一男子加别人为微信好友,陷入小贷骗局~~~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2018中招快报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世界杯日报
   第A14版:世界杯日报
椰树移不移 市民有话说
网上贷款被骗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