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逃避民警检查遭截停 有人袭击协警被制服 有人等红灯睡着

犯醉!

海口中院宣判三起醉驾抗诉案件,撤销缓刑判处拘役实刑
  本报讯 近日,袁某建、黄某贵、王某三人因犯危险驾驶罪,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海口中院依法对三人撤销缓刑,判处拘役实刑。

  记者 畅凯 吴兴

  通讯员 覃易琼 吴淑骁

  提醒:准大学生切勿酒后驾车上路

  据海口中院刑二庭主审法官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海口市机动车数量和驾驶人员猛增,无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酒后驾驶、醉酒驾驶的人员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犯罪案件也日益增多。现在正值暑假假期,酒后开车的学生群体增多,特别是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家放松,出来喝酒,并对于酒后驾驶抱有侥幸心理的“准大学生”也不在少数,此类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市民反映强烈。在此背景下,海口中院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充分发挥刑罚惩治和预防犯罪的作用,决定依法严惩醉酒驾驶犯罪。

  据统计,2017年1月至今海口各区法院共受理危险驾驶类案件369起。

  案件 1

  他喝四瓶啤酒后 开车载上6位朋友

  去年10月8日零时许,黄某贵和朋友在海口市龙华区海秀中路一酒吧喝酒,其间他大约饮了四瓶啤酒。

  在酒吧同其他客人发生冲突后,黄某贵先是被朋友拉走,之后他又返回酒吧,驾驶小轿车载着六位朋友离开。当时,黄某贵的驾驶证已被暂扣。

  凌晨5时许,当黄某贵驾车行驶至正义路时,大同派出所民警驾车鸣警笛示意其停车。黄某贵为逃避检查继续驾车往金宇路方向行驶,当其右拐进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路口时被民警截停。经检测,黄某贵血样中含有酒精,其浓度为126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

  ●判决:拘役三个月,罚款4000元

  海口中院认为,原审被告人黄某贵醉酒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应依法惩处。原审被告人黄某贵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车辆属于“无驾驶资格”,且黄某贵具有超载、超员,并有逃避公安机关检查等从重情节,情节性质严重,不应对其适用缓刑。法院判决,撤销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原审被告人黄某贵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案件 2

  女子酒后驾车 等红灯睡着当场被查

  去年12月28日3时许,王某(女)酒后驾驶一辆白色本田牌小轿车途经海口市琼山区龙昆南路等红灯时在车上睡着,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经鉴定,王某血样中检验出酒精,其浓度为277mg/100ml。

  ●判决:拘役四个月,罚款5000元

  海口中院认为,原审被告人王某醉酒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经构成危险驾驶罪。原审被告人王某在被抓获前醉酒驾驶车辆经过市区主要路段,并在红绿灯路口处等待通过时睡着,影响交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277mg/100ml,并拒绝执勤民警对其呼气检测,均属于应当从重处罚的情节,社会危害性大。综合考虑原审被告人王某的犯罪情节、社会危害性,对其不应适用缓刑。法院判决,撤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原审被告人王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案件 3

  男子醉驾追尾前方轿车,还袭击协警

  去年9月9日零时许,被告人袁某建与朋友等人在海口市琼山区高登西街的烧烤店喝酒,袁某建喝了啤酒。当日2时20分许,袁某建在喝酒后驾驶小轿车在行驶至海口市龙昆南延长线恒大旅游城路段时,追尾前方小轿车,事故发生后被追尾车主打电话报警。

  当协警陈冲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时,袁某建袭击协警陈冲,导致陈冲受伤,随后袁某建被制服,交警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经鉴定,袁某建血液酒精浓度为221mg/100ml。经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认定,袁某建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被追尾车主无责任。事故发生后,袁某建赔偿被追尾车主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7000元;袁某建的家属赔偿协警陈冲经济损失人民币4000元并取得陈冲的谅解。

  ●判决:拘役四个月,罚款5000元

  一审法院判决被告人袁某建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认为,一审法院判决被告人袁某建适用缓刑不当,依法提起抗诉。海口市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抗诉正确,予以支持。海口市检察院认为被告人袁某建具有三种从重处罚情节:(一)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未构成犯罪的;(二)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mg/100ml以上的;(三)逃避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或者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不符合适用缓刑条件。在袁某建不具备适用缓刑的法定条件情况下,一审法院决定对被告人适用缓刑明显不当,确有错误。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撤销原审判决,判处原审被告人袁某建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有人逃避民警检查遭截停 有人袭击协警被制服 有人等红灯睡着~~~海口中院宣判三起醉驾抗诉案件,撤销缓刑判处拘役实刑
省检二分院成功抗诉一起非法采矿案~~~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中国
   第A15版:网事
   第A16版:国际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老爸茶
   第A22版:体育
犯醉!
追缴被告人违法所得16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