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滴滴暂停深夜约车服务

几家欢 几家愁

出租车司机:以前一晚拉四五单,现在十几单 其他网约车平台接单量增加,“趁热打铁”推出优惠活动 滴滴司机:一周少赚千余元 市民:深夜出行打车难
滴滴暂停深夜约车服务
酒吧门前出租车排长队
  本报讯 浙江乐清女孩打顺风车遇害事件发生后,滴滴上线了两个整治措施:9月8日起,滴滴网约车业务开始试运行全程录音功能。从8日23时起为期一周内,每日23时至次日5时深夜时段的四轮车服务(含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暂停。暂停深夜约车服务,这意味着经常在深夜使用滴滴四轮车出行服务的用户,只能选择其他出行方式或其他网约车平台。有媒体报道,受该措施影响,8日晚以来,北京、广州、杭州、成都等多地夜归人遭遇打车难、出租车漫天要价、强行拼车、拒载等情况。

  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夜间出行情况了解到,滴滴暂停深夜约车服务后,几家欢喜几家愁,夜归人、出租车、摩的司机以及同类网约车平台均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记者 张野 文/图

  记者走访

  深夜在海口金盘路等候半小时才打到一辆出租车

  9月10日23时后,滴滴网约车平台关闭约车服务,此时海口金盘片区马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少了许多,记者开始体验深夜打车出行。

  在金盘路与金星路交叉口处等候20分钟,其间共有三辆出租车经过,其中两辆已满员,另一辆虽然是空车,但司机表示要去加气,与记者的目的地不顺路、不方便为由拒载。

  记者在现场等待近半个小时后,终于打到一辆出租车。记者向司机说起此次打车难的遭遇,司机称“这很正常”,“你打车的路段位置有点偏,出租车巡游的时候很少来这边,只有送乘客去目的地才会路过。”该司机说,他也是送一名乘客去金盘夜市,返回才遇到记者。

  “以前人们出门坐车直接在手机上叫滴滴,所以不觉得打车很难,现在滴滴深夜服务停了,平时习惯用滴滴约车的人觉得有些难打车。”司机说。

  相比较之下,在人流量大的国贸地区打车就显得容易许多,当晚,记者等候不到10分钟就打到一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们都知道晚上哪里客人多哪里客人少,因此绝大多数都在人流量多的地方巡游,而不愿意到稍微偏远的路段巡游。

  部分出租车深夜营运不打表,一口价“爱走不走”

  无论是出租车还是网约车,在汽车站、高铁站、机场等客流量大的地方,都比较容易接单。10日23时40分许,记者在海口高铁东站看到,虽然出站口旁设有出租车等客区,但还是有不少出租车停在站前广场的马路边等客,司机走到广场上拉客。

  记者询问一名出租车司机去汽车西站多少钱,“40块钱。”司机伸出四根手指。“不打表吗?”记者问。“现在这个时间都不打表了。”对方答道。

  记者转身询问另外几名出租车司机,均是一口价,有的叫价40元,有的50元。“你想便宜点也行,不过得再等十分钟,最后一班次动车到站后,你可以跟别人一起拼车,便宜10块钱。”一名司机说。

  记者询问多名出租车司机后,终于坐上一辆愿意打表的出租车。上车后,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有的出租车司机为了多赚钱,晚上基本不打表,“滴滴没暂停夜间服务前,出租车生意受到冲击,司机为了拉客,价钱还有商量的余地,现在一口价,你爱走不走。”赵师傅说。

  出租车司机:以前一晚拉四五单,现在能拉十几单

  在车上,记者问赵师傅,滴滴暂停深夜约车服务对出租车的生意是否有影响,“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好事。”赵师傅说,“滴滴暂停深夜服务之前,我一晚上能拉四五单客人,这两天,每晚能拉十几单。”

  在国贸玉沙路某酒吧门前路段,十几辆出租车停靠在路边排起长队等客。出租车司机符师傅告诉记者,酒吧生意好,人来人往,打车的人很多,“以前在这里排队的出租车很长时间才走一辆,滴滴暂停深夜服务这两天,排队的时间明显缩短了很多。”

  在国贸金龙路一家酒吧附近,也有五六辆出租车停在路边等客。代驾司机杜师傅称,“之前客人从酒吧出来后,就站在门口等,一看就知道是在等滴滴快车。现在晚上从酒吧出来的客人基本上都是直奔出租车。”

  滴滴暂停深夜服务后,除出租车接单量增加外,摩的司机的生意也好了起来。记者在国贸走访过程中,时不时遇到有摩的司机询问是否坐车,在酒吧门前,也可以看到摩的司机三五成群在等客。一摩的司机说,过去两天晚上拉客量明显比之前多,“大多数客人要么打出租车,要么坐摩的。”

  其他网约车平台

  借势发展,推出优惠,司机推荐一名用户下载APP可获5元返现

  当天晚上,记者走访过程中,有两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推荐一款名叫“嘀嗒出行”的网约车APP。司机们称,该款APP的功能和“滴滴出行”一样,也能网上约车。滴滴暂停深夜服务,使得该款APP夜间的用户活跃率升高。

  “这款APP存在多年,但用的人很少,这几天不少乘客通过这款APP叫车,我们也开始在上面接单了。”出租车司机邢师傅说,以前他在“嘀嗒出行”上一晚能接两三单,8日晚上滴滴开始暂停深夜约车服务后,他在“嘀嗒出行”一晚上能接10单左右。从记者上车到下车,邢师傅一直开着该款APP,其间,APP提示已有4名用户通过该APP约车。

  乘车过程中,邢师傅一直向记者推荐下载“嘀嗒出行”APP,并称可以领取很多代金券,车费比滴滴便宜。记者再三追问为何一直推荐该款APP,邢师傅道出实情,“每推荐一名用户下载,我就可以得到5元现金返现。”

  记者下载安装该APP后发现,该APP上除了提供网约出租车和顺风车服务外,没有其他类型的网约车选项。

  专职滴滴司机

  暂停深夜约车服务一周,少赚千余元

  今年5月,一名21岁空姐被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8月24日,20岁女孩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时被司机强奸后杀害,100天内,“滴滴出行”平台牵扯到两条人命,成为众矢之的。

  乘客遇害事件发生后,“滴滴出行”宣布在全国下线顺风车业务,并暂停深夜约车服务一周。有用户表示滴滴暂停深夜约车服务表明整改态度,同时降低女性夜间出行的风险,但该举措“一刀切”,忽视了长期有夜间出行的用户的需求。

  记者走访过程中随机采访一些市民了解到,不少人也遇到夜间打车难的问题,虽然滴滴此次暂停深夜服务只有一周时间,但仍有不少有需求的市民希望平台能够尽快整改完善,恢复夜间服务。

  暂停深夜服务除了给部分用户带来不便外,滴滴司机的利益也受到影响。“对兼职滴滴司机可能影响不大,但是对我们全职司机影响比较大。”专职滴滴司机管先生说,暂停深夜服务前,他平均一个晚上能赚近200元,“暂停一周,我少赚1400元。”管先生表示,希望平台尽快恢复深夜约车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滴滴暂停深夜约车服务~~~出租车司机:以前一晚拉四五单,现在十几单 其他网约车平台接单量增加,“趁热打铁”推出优惠活动 滴滴司机:一周少赚千余元 市民:深夜出行打车难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几家欢 几家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