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开膛破肚”就能换污水管道

我省首次使用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开个“小口”,海口美祥路污水管道就能修好!
施工人员在路面开了个方形小口,开始修复污水管道
  本报讯 地下管道损坏,“受伤”的总是道路,要被人“开膛破肚”才能维修管道。今后,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昨日,记者从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管道养护所获悉,为高效及时地管理和修复市政排水管道,该所正式使用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破裂法PE短管施工)对损坏排水管道进行修复。目前,该技术已在美祥路损坏污水管道修复中首次应用。记者 钟起的 文/图

  美祥路污水管道建成使用已有12年,该条道路汇集美祥东路、美祥横路片区污水,自东向西排入美苑路,是该片区重要的污水排放系统。排水部门在进行日常排查时发现,美祥路美祥酒店门口处深3米、长约50米的直径500mm污水管道变形损坏,排水受阻。

  为确保该段污水管道正常使用功能,消除道路安全隐患,该所决定进行修复。不过,如采用传统的开挖修复方式,会带来道路破坏、工期较长、环境污染、垃圾渣土外运困难和交通拥堵等影响,已远远不适应现代城市发展的管理要求。经过论证后,该所决定使用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破裂法PE短管施工法)进行修复。

  “以前排水管道损坏,进行修复时需要对马路‘开膛破肚’。但是,随着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的使用,今后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负责人介绍,该技术是在原有的管道里贯穿新的排水管道,在贯穿时先用机器将旧管道撑裂,再将新管道“挤”进旧管道里面,从而取代旧管道。近日,该所组织人员使用非开挖技术对该处污水管道进行修复。

  昨日下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工作着。施工人员介绍,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工艺流程包括:管道封堵、抽水调水、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清除管道建筑物及垃圾、高压水力清洗、管内通风(井下作业时不间断)、化学注浆止水(必要时)、PE短管施工、定点开挖(必要时)等,最后完工。

  “施工过程中,我们发现一块大石头把旧污水管道压裂变形,导致新管道没法贯通。所以,我们在道路上打开一个小口子将石头取出来。”施工人员介绍,非开挖技术通过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无需开挖道路、打桩支护等,且这种不破坏地表道路,通过微小口径切入的施工方式能够有效地避免一般施工带来的诸多社会影响;同时,非开挖技术的使用不会破坏地表,所以减少了前期道路开挖和后期回填、路面恢复等方面的工作,缩短了工程的工期,降低了前期以及后期辅助性工作的劳动力成本。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9月12日完成全部施工任务。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负责人介绍,美祥路美祥酒店门前路段非开挖修复施工,是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首次在我省及海口市市政排水设施修复施工中应用,也是市政管养工作引进先进技术的首次尝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省首次使用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开个“小口”,海口美祥路污水管道就能修好!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不“开膛破肚”就能换污水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