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家长群变为攀比群马屁群

老师抱怨:隐形负担;不少家长也快崩溃了……
教师节当天,一个班级微信群里,家长接龙向老师送祝福
  本报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老师和家长的沟通进入微信时代。“XX班家长群”、“XX班一家亲交流群”……新学期开学后,各式各样的班级微信群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建立起来,成为电话联系、面对面交流之外,家校沟通的另一种重要方式。在校期间孩子的一举一动,家长可以在微信内看到。放学后,老师也可以通过微信群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既满足了家长关心孩子的心理需求,也简化了老师们挨个与家长沟通的繁琐过程。

  但在带来便利的同时,班级微信群也因部分家长的“过度活跃”让大家有了困扰。“闲聊晒娃”、“频繁在群里发消息刷屏”,老师不堪其扰,群里的攀比之风也让部分家长有些反感。那么,班级微信群应该发些啥?老师和家长又该如何维护好班级群?记者进行了走访,听听老师和家长代表的看法。记者 林文星 文/图

  老师

  幼儿园老师

  经常有家长要求发照片,老师有压力 

  “前几年微信还没火的时候,我们幼儿园老师上课都是不带手机的,但现在没手机真不行。”海口一家幼儿园的陈园长说,为了方便沟通,近几年幼儿园各班级都建立了家长微信群,老师经常会在群里发孩子在园内的一些动态,如课堂上的表现、中午吃饭时状态、操场上玩耍的情景等,多是以照片、视频的形式,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状态,放学、放假前后也会发送一些让家长按时接送,注意安全的通知等。

  不可否认,微信群的出现确实方便了老师与家长的沟通,“不用单独打电话联系家长,一般在群里就能说清楚了。”陈园长表示,通过微信群,老师与家长能快速熟悉起来,方便开展工作。但频繁的发送群消息,也给老师的工作带来了一些压力,“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给家长发照片,一个老师根本忙不过来。”陈园长告诉记者,现在每个班级都有两个老师负责,“一个主要管上课,另一个就主要负责拍照发微信群。”

  陈园长告诉记者,尤其是新学期开学的这段时间,部分家长对孩子不放心,经常会主动要求老师拍照片发群里,“有些家长说,看不到孩子就不放心。”陈园长告诉记者,个别家长甚至会因为老师没有及时回复,认为老师不重视自家孩子,给老师带来了一定压力,“说话都要谨言慎行,尽量避免家长们心里不平衡。”陈园长表示,理解家长们的心情,但她也希望家长们能理解老师的辛苦,给予老师更多的信任,“毕竟老师偶尔忙起来,顾不上发照片也是有的,家长不用太担心。”

  小学老师 为过滤无关消息,设置微信群免打扰

  在微信群管理上,相比较幼儿园,琼山六小一年级班主任谢老师的压力稍微小一点,“因为小学阶段以教学为主,不用经常发学生上课的照片,家长也能理解。”谢老师告诉记者,她作为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本学期新生开学后也与家长们建立了班级微信群,但她平时只是在群里发送一些通知,不经常说话,“不重要的通知尽量不发,免得占用家长的时间。”

  老师不说话,家长并没有闲着,每天上课期间,都有部分家长在群里发消息,询问孩子上课情况。放学后,也有家长在群里讨论孩子,并发一些照片等。但只要不是特别重要的话题,谢老师并不会轻易参与讨论,“如果我也参与讨论,群里消息可能就停不下来了。”谢老师也有些无奈,她告诉记者,教师节那天,家长们纷纷在群里发来祝福消息,心意她收到了,但确实不便回复,以免让单纯的祝福变成大家跟风奉承,因此她一直没有吱声。

  谢老师告诉记者,作为班主任兼课任老师,她的工作任务比较重,平时无暇顾及班级微信群,“设置成免打扰,在下课期间看一下,如果有@我的,重要的就回复,不重要的话就让家长们自己讨论。”谢老师表示,个别家长爱子心切,会问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其他家长看到后会出出主意,并不一定需要她做解答。

  家长

  刷屏晒娃、跟风点赞,部分家长也反感

  老师们对微信群内频繁的消息不堪其扰,部分家长也对群里的一些现象反感,“群里经常有人发很多照片晒娃,跟风点赞,还有人发一些投票链接,很烦。”符女士说,她的儿子上小学二年级,微信群的建立拉近了家长们与老师的距离,但也让她有些苦恼。每次老师发通知后,都有数十人接龙回复“收到”,她要翻好久才能看到消息,“偶尔打开微信,群里新消息都99+了,结果翻看都是一些其他家长闲聊的话。”符女士表示,群微信消息频繁出现,她的内心有些抵触,但因为担心错过老师的通知,也不想显得自己不合群,她没有设置免打扰,只是偶尔在群里冒泡闲聊两句。

  此外,群内隐形的攀比风也让符女士有些苦恼,“孩子上二年级,老师会布置一些家庭作业,每天晚上都有家长汇报孩子作业完成情况。完成的学生,老师偶尔会夸奖几句。偏偏我家孩子不喜欢做作业,每次都拖好久,我都不好意思在群里说话。”符女士表示,家长们在群里讨论作业完成情况本属正常,但老师偶尔的夸奖让大家有了攀比的心思,她有些压力,“大家都知道我家孩子作业完成得不好,很没面子。”

  为班级微信群“约法三章”,创造良性沟通氛围

  微信群作为家校沟通的渠道,目前已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方式,记者走访了解到,多数学校班级都建立了微信群,但在运行过程中有好有坏,幼儿园、小学等不同阶段的微信群,其中的景象也有所不同。

  “幼儿园阶段,家长在群内的讨论可能会更热烈一些,老师的参与度也比较高,但到了小学阶段后,老师主要忙教学,难以投入太多精力在微信群管理上。”海口琼山六小班主任谢老师表示,老师在其中的参与度和参与方式,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着班级微信群的秩序和氛围。

  谢老师告诉记者,为了避免班级微信群产生不良影响,她在开学前的家长会上就“约法三章”,让家长们遵守群内秩序,不要发与孩子学习无关的消息,“明确群规很重要。”谢老师表示,班级微信群不能沦为发广告、拉投票的阵地,良好的群内秩序,需要家长与老师互相理解,自觉注意说话方式,形成良好的群聊氛围,“普遍问题可以在群里与家长交流,个别问题单独沟通。”

  陈园长也认为,微信群本质是一种沟通方式,理解和信任是沟通的基础,“孩子在校期间,老师可以照顾得很好,希望家长们体谅信任老师。” 陈园长表示,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本意都是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如果双方能互相理解,达成共识,那么无论是微信群内还是群外,都能形成良好的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老师抱怨:隐形负担;不少家长也快崩溃了……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备战“双台风”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微信家长群变为攀比群马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