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部分骑楼成危房亟需“抢救”,然而—— 产权人申请修缮流程复杂 资金难获有关部门支持

骑楼如何焕生机

骑楼破败不堪,墙上长着杂草
木板严重腐蚀
墙上写着“危房勿近”四个字
    本报讯 对于游客来说,骑楼是海口的代表性文化符号;对于老海口人来说,骑楼是承载历史的特色建筑。但是日前发生在海口和文昌骑楼老街的意外,让人们把目光重新聚焦到了骑楼的另一个功能——居住上。近日,记者走访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发现很多骑楼因为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有的摇摇欲坠,甚至需要用木棍支撑,这给生活在骑楼里的居民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何不修缮?”关于这个问题,多名骑楼产权所有人表示,这是历史建筑,不能随便修。记者从海口骑楼办获悉,产权所有人修缮骑楼需要通过审批,流程复杂。此外,经费方面也很难获得有关部门的支持。记者 张野 文/图

  现 状

  海口部分骑楼岌岌可危,靠木棍支撑

  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的骑楼美轮美奂,记者行走其中,仿佛“穿越”到了民国时期。这里也是很多老海口人的童年记忆。

  据悉,为了保护历史建筑以及推动海口旅游业的发展,海口市政府曾对中山路、新华南路等街道两侧的骑楼立面进行修缮,但仍有不少骑楼由于未受到保护,在岁月的洗礼中变得越发岌岌可危。

  海口振东街是骑楼建筑密度较高的一条街,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骑楼建筑已破败不堪,外墙原有的颜色已褪去,外立面上长着杂草,有的骑楼屋顶甚至长出数米高的树木。记者在一栋骑楼前看到,该栋楼的一楼由两根木棍支撑着,旁边的墙上写着“危房勿近”四个字;不远处的另一栋骑楼,屋顶已经坍塌,二层阁楼的木板被腐蚀得仅剩下框架。整条街有四五栋这样濒临坍塌的骑楼。

  楼上摇摇欲坠,楼下人来人往,安全隐患大

  记者看到,很多骑楼的二楼以上由于破损严重,已经无人居住,但仍有很多人在一楼开店做生意。虽然整条街很多骑楼的墙上都写着“危房”二字,但丝毫没引起大家的重视。“这房子好多年了,要塌早就塌了。”一家店铺的经营者对记者说。

  据了解,这里的经营者大多是租客。骑楼二楼以上没法住人,房东就把一楼租给他人做生意,“楼上摇摇欲坠,楼下人来人往”是整条街的真实写照。

  更让记者担忧的是,这危险的骑楼成了一些孩子们的“乐园”。记者日前走访时正值14时左右,附近学校的小学生们在去上课的途中,跑进危房中追逐打闹,丝毫不在意墙上“危房勿近”的警示标语。

  疑 问

  为何不修缮?原因包括骑楼产权复杂、费用问题难解决等

  部分骑楼破败不堪,为何不进行修缮?

  王先生从小到大就生活在振东路,现在和妻子经营一家餐饮店。和很多骑楼一样,王先生家房子的二楼已破败得无法居住。“这是历史建筑,不是随随便便就能修的,政府不让修。”王先生说。记者走访发现,很多老住户都有修缮骑楼的想法,但都表示“政府不让修”。

  此外,很多家族世代生活在这里,随着时间推移,家族人口越来越多,在修缮骑楼一事上,一家人意见难统一。“住在楼上的人想修,住在楼下的人不想修,就算大家统一了意见,在费用上也很难达成一致。”王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私人所有的骑楼,有的楼上楼下产权不一,有的前屋和后屋也不属于同一个业主。有些人虽然是骑楼的产权人,但是并不住在这里,不愿意修缮,只能任由这些老房子自生自灭。

  骑楼办

  修缮骑楼要符合相关规定,并通过部门审批

  “我们不是不让修,而是作为历史建筑,修缮要符合相关规定,通过部门审批才可以。”海口骑楼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了保护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2010年,海口市政府下发了《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及其历史建筑的修缮与保护技术导则(试行)》,要求骑楼的修缮和改造要符合《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6年-2020年)》和《海口市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流程,产权所有人如果要对骑楼进行修缮,需要提交房产证、土地证、设计方案,交由专家按照相关文件审阅。如果不合格就需要修改,如果合格,还要交由住建部门审批。

  据骑楼办统计,自2011年至今8年时间,骑楼办审批报建共168宗,其中有被认定为历史保护的建筑,也有非保护建筑。“因为我们对审批把关比较严格,遵循‘原址原貌原高度’的原则,但是现在很多骑楼里住着几代人,目前的高度已经不能满足这些人的居住需求,而我们又不能改变标准,因为标准变了,骑楼的面貌就变了,就会失去历史建筑的韵味,这也是现实存在的一个矛盾。”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认为,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资金,“我们一直希望能够跟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合作,借助他们的力量,对骑楼街区进行统一的规划和开发保护。”

  文物局

  政府部门拨款修缮骑楼的可能性不大

  骑楼的修缮能否获得文物部门的经费支持?记者从海口市文物局局长王大新处了解到,由于文物等级以及经费的原因,政府部门拨款修缮的可能性不大。

  “文物修缮首先坚持‘谁的孩子谁养’原则。也就是说,国有文物由使用单位负责修缮,私有文物则只能由所有人负责修缮。”王大新说,文物局对文物的修缮保护按照文物等级的高低,有先后之分,“第一原则是优先保护重要的、等级高的文物,第二原则是优先保护濒危的国有文物。”

  王大新介绍,目前海口大多数骑楼属于历史建筑,仅有小部分属于文物,数量约有300多处,而且基本上是一般文物,“等级算是文物里面最低的。”他说,从全省的文物数量来看,海口占到三分之一,其中多以建筑为主,“政府每年在文物修缮方面有一定经费,大头用到了重要国有文物上,骑楼文物等级太低,且数量比较多,所以能留给骑楼的修缮费用少之又少。”

  目前未接到产权人请求政府帮助修缮骑楼的申请

  这是不是意味着骑楼无法获得修缮经费支持呢?王大新说“也不是”,“私有的文物,如果产权人不具备修缮能力,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请,划拨一定的经费帮助修缮。”但他表示,目前海口市文物局还未接到一个产权人关于请求政府帮助修缮骑楼的申请。

  王大新称,之所以没有人申请修缮骑楼,很可能是因为产权人并不想修缮,“这种事情我们遇到过很多,之前有一个民国时期的老宅,属于省保级的,但是产权人不想修,他想等着老宅坍塌以后盖新房子。”不过王大新表示,如果有产权人确实想对自家属于文物的骑楼进行修缮,又确实没钱,可以尝试提出申请,“但是最终能否申请成功,这就不好说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部分骑楼成危房亟需“抢救”,然而—— 产权人申请修缮流程复杂 资金难获有关部门支持~~~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天天出彩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体育
骑楼如何焕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