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1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高中会考

要考太极拳 引热议

传统武术进校园之路如何越走越宽?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高中会考考试说明,首次将“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列为体育科目的必考内容,占10%权重,会考成绩将决定学生能否拿到毕业证书。此事引发热议,在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杨少雄看来,作为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太极拳可以帮助青少年缓解压力,促进身心发展,而部分家长认为太极拳更注重养生,未必适合好动的青少年练习,在课业繁重的高中阶段将太极拳列为必考科目并不合理。

  记者梳理发现,这并非传统武术首次在校园内引发讨论,由于武术兼具文化与体育的双重基因,近年来,从开展武术活动到编排武术课程,多地均推行过各种形式的“武术进校园”活动。在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发布的文件中,就曾要求全国普通中小学认真实施和开展武术健身操工作,在地方层面,江苏等地还将武术列入中小学生体育教学的必修内容。

  此次将太极拳列入高中必考科目,能否为武术进校园提供新的探索?00后中学生能否和传统武术产生更多“化学反应”?在部分专家和从业者看来,传统武术进校园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福建省易道太极拳研究院院长郭宇钊表示,尽管传统武术兼具强身健体和传承文脉的功能,各地也都开展了一定规模的“进校园”工作,但实际推广中,“遇冷”的情况频频发生。他介绍,去年,其所在机构为推广太极拳文化,曾到福建多所学校提出半年的免费开班教学工作,但最终都被婉拒。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传统武术走进学校,首先要走进年轻人的心里。目前年轻人对传统武术普遍缺少兴趣,在这种背景下,将武术与考试挂钩,容易触发学生的逆反心理,难以起到传承文化的作用。北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生态环境部:将采取措施禁环保“一刀切”~~~
~~~李军参加
我省与中国日报社签署国际传播战略合作协议~~~刘赐贵会见周树春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
福建高中会考~~~传统武术进校园之路如何越走越宽?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小作家
   第A14版:体育
禁止“一律关停”等敷衍做法
刘赐贵与我省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座谈
向世界讲好海南改革开放的新故事
研究三亚崖州湾总体规划编制等工作
要考太极拳 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