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学生认为学校侵犯个人隐私 专家:学校是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不涉及隐私问题

给家长寄学生成绩单
我省一所高校
已坚持18年

小叶的成绩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讯 日前,深圳大学给部分专业的学生家长邮寄学生成绩单一事引发热议,据悉,这份备注名为“成绩单”的快递含有学期成绩单、绩点换算说明、《致家长一封信》以及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方式。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我省也有高校给家长寄学生成绩单,而且这一做法已经持续了18年。

  走访中,大多数受访大学生及家长认同高校将学生成绩告知家长的做法,但也有部分学生认为,成绩是自己的隐私,学校不应私自将成绩单寄给家长。对此,专家表示,“这并不涉及隐私问题,学校的行为是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很合理的行为,可以让学校和家长之间保持一定的联系,有利于加强对学生的监督。”

  记者 金浩田

  我省部分高校给家长寄学生成绩单

  我省是否有高校向学生家长寄成绩单?记者昨日走访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琼台师范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等5所高校了解到,海口经济学院每年都会通过微信、电子邮箱或者邮寄的方式给家长发学生的成绩单。

  校方观点 

  家长有权利知道子女在学校的表现

  “我们学校从2000年就开始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这一做法一直延续至今。”海口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潘庆九介绍,该校以“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向家长发送学生的成绩单,其中除了成绩单,还有班级负责人对于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表现的“评语”以及学校发展情况的介绍。

  “在这18年里,随着通讯方式越来越便捷和多样化,我们给家长邮寄成绩单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潘庆九称,该校起初是通过邮寄的形式给家长发成绩单,近几年逐渐转变为电子邮件与微信结合为主、邮寄为辅的发送方式。采取何种方式发送成绩单,由各个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潘庆九说,目前该校大部分学院是以电子邮件和微信为主,个别家长没有邮箱和微信的,校方会通过登记的家庭住址邮寄成绩单。

  “在新生入学的时候,我们都会和学生及家长说明学校将给家长发送成绩单一事。”潘庆九表示,绝大多数家长对学校的做法表示赞同。“家长有权利知道子女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大致情况,学校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在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潘庆九说,如今高校大学生很少会和家长提起自己在学校的真实表现,甚至有的家长直到孩子大四快毕业了才知道其因为“挂科”太多而无法正常毕业,“所以我们认为给家长发送学生成绩单的做法很有必要。”

  家长点赞 “一问到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孩子就有点不耐烦”

  关于深圳大学给部分专业的学生家长邮寄学生成绩单一事,有网友表示,“学生成绩单属于个人隐私,学校没有权利这样做。”但也有网友称,“家长作为‘出资方’,有对孩子成绩知情的权利,这样可以更好地督促孩子学习。”

  记者采访了我省高校多名学生及家长,多数受访者认同学校邮寄学生成绩单的做法。

  “平时给孩子打电话问他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他都有点不耐烦,问到考试成绩,他往往只是一句‘没有挂科’就简单带过。”海口市民张女士说,很多孩子与她儿子一样,是在省外上大学,父母对于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并不知情,孩子也很少主动说起,平时只能通过与孩子打电话了解一星半点,“如今很多大学生对家长是报喜不报忧,作为家长,我希望学校发送学生成绩单的做法能够在高校普及。”

  学生支持 

  给家长寄成绩单利大于弊,让学生有学习压力

  海口经济学院2016级学生小静告诉记者,在每年的新生入学典礼上,校方都会告知学生该校有将成绩单发给家长的传统。“其实大家都知道学校这样做也是为我们好,但是当学校真的将自己挂科的成绩单发给家长时,有同学会觉得自己的隐私受到了侵犯。”

  海口经济学院2017级学生小叶认为,父母知道子女的成绩是理所应当的,就算学校不寄成绩单,她也会主动将自己的成绩告诉父母。该校2018级的丘同学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支持,他认为,学校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利大于弊,“会让学生产生压力,从而更加努力学习,也能让家长更直观地了解孩子的学业。”

  “我上大一的时候,老师有将我的成绩单发给家长,但是后来三年就没有这么做了。”海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傅说,他对于学校邮寄学生成绩单给家长的做法表示支持,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学校没有坚持下去。

  专家 高校这一做法不涉及隐私问题,有利于加强对学生的监督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副教授任仕君认为,高校向家长邮寄学生成绩单是很有必要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在校学习与生活的质量。

  任仕君说,现在很多大学生不会告知父母自己的成绩,导致有的学生成绩出现严重问题,甚至到了要退学的地步,家长才知道孩子在校期间的真实表现。“我认为,校方应该是在权衡了利弊之后才决定给家长寄成绩单,因为校方也不希望学生在学校里虚度时光,学校的行为是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很合理的行为。”任仕君表示,“另外,学校这么做也可以说是响应国家教育部对于加强本科人才培养的政策,同时也可以让学校和家长之间保持一定的联系,有利于加强对学生的监督。”

  对于部分网友所认为的“该行为侵犯了学生的个人隐私”,任仕君表示,“这并不涉及隐私问题,也不违反道德,更谈不上违法违规。既然学生是在大学这个大氛围中学习和生活,学校就有义务将学生在校的情况告知家长。”任仕君称,学校与家长沟通的形式可以多样化,除了邮寄学生成绩单,还可以利用网络这一平台加强沟通频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部分学生认为学校侵犯个人隐私 专家:学校是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不涉及隐私问题~~~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幸福汇·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人物
给家长寄学生成绩单 我省一所高校 已坚持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