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龟速、急刹、随意停

这波令人窒息的操作一看就是……教练车!

市民:小区门前路段成了“练车场”,每天七八辆教练车,影响交通存隐患
多辆教练车在路上行驶
一辆教练车在缓慢行驶
  本报讯 “这条路上经常行驶着教练车,这样符合规定吗,需不需要审批?”近日有市民反映,他家附近的永德路、长德路,成了驾校教练车的“练车场”,“学员们上路练车,因为开得慢,容易引发交通拥堵,并存在交通隐患。驾校在路上练车,需不需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批?”记者 刘柯娜 文/图

  市民反映

  海口永德路、长德路“每天经过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近日,家住海口永秀花园的王先生(化姓)反映,他家附近的永德路、长德路,经常会有教练车出没,他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一些驾校的学员会在这两条路上练习科目三。“我平时上下班都要经过这两条路,每当看到有教练车,知道是学员在练车,就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他们是新手,你很难判断他们下一个动作是什么。有时候开车跟在后面,前方教练车突然停下来,如果你分神,很容易撞上去!”王先生说,以前还好,现在这附近的人越来越多,车也越来越多,“真的太危险了。”

  海口椰博路

  “前方教练车紧急刹车,险些追尾”

  家住海口琼山区佳元·椰风水韵小区的陈女士也反映,小区所在的椰博路上,以前入住率不高,周边人流也不大,但随着“候鸟”的入住,最近人流量明显有所增加,进出小区的车也越来越多。“12月1日那天,我开车载着孩子从学校回家,跟着一辆教练车行驶,准备在椰博路调头进入小区。”陈女士回忆道,“那辆教练车打了转向灯也要调头,结果开着开着,教练车突然紧急刹车!好在我反应快刹住了,否则就追尾了。你说说,这要发生交通事故了,责任算谁的?”

  记者直击

  离工程车越来越近,教练车迟迟不刹车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近日,记者在一些新修路段观察发现,确实有不少驾校的教练车出没。

  在陈女士所说的滨海路佳元·椰风水韵小区附近,12月1日上午11时许记者发现,小区门前路段,至少有七八辆不同驾校的白色教练车经过,十多分钟内一直在路上来回行驶。“我们在练习科目三啊,原先在合北路练,但那边车太多,所以便来到这里练,附近没其他可以练的地方了,驾校太多了。”现场一名教练告诉记者。

  毕竟是新手,在大马路上开难免会紧张。记者发现,有些学员没法很好地控制车速,时快时慢,急刹车的情况挺常见,有一幕让记者惊出一身汗。一辆教练车调头后开到一个工地门前时,突然从工地里驶出一辆工程车,眼看两车间的安全距离越来越短,但教练车却没有停下来,紧急关头可能是随车教练紧急制动,教练车才停了下来。紧接着,车上传来教练训斥学员的声音:“安全距离要留够,早都应该停下来了,你还不踩刹车!车距尽量远一点,你这个样子,考试时肯定要挨考官骂!”

  随后,记者来到海口新埠大道,这条路上也有不少教练车在练习,虽然路上机动车不多,但往来车辆与这些教练车会车时,一般会选择避让或者直接超车。“教练车经常会来这里练车,很危险可能谈不上,但他们速度太慢,常常会给我们的正常行车带来不便。”新埠大道一工地的工程车司机说。

  据了解,科目三考试中,经过路口或者公交站等地方时需要点刹,所以练习时必不可少,而这成了不少司机头疼的问题。此外,教练车速度过慢,也让很多司机感到无奈。

  教练无奈

  无固定练习线路,常常被投诉吃罚单

  在新埠大道走访时,一名黄姓教练(化姓)告诉记者,他以前常带学员在碧海大道和海甸五西路附近练车,后来这两条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今年年初我送学员回家经过新埠大道,发现该路段车少路宽,是练车的好地方,于是就来了。”黄教练说,他是第一个带学员来这里练车的,“以前来练车的人不多,这个月开始才逐渐增多,但也不影响,大家各练各的。”

  对于政府有没有划定科目三练车路线,黄教练表示不清楚,“以前琼山大道和江东大道好像可以练习,但随着科目三考点搬迁,现在那边也练不了了;江东大道那边车太多,学员练习不安全,出了什么问题,我们哪承担得起,所以只能找一些偏僻的新路练习。”

  带着学员在佳元·椰风水韵小区门前路段练车的陈教练则大吐苦水,他已经带学员转战好几个地方练习科目三,经常会被交警“赶”,今年来还吃了不少罚单,“驾校的练车场,只能满足科目二的练习,科目三是路考,没法在练车场里练啊,必须上路,所以我们当教练的,要自己寻找练车路线,这样肯定会存在问题,但我们也是无奈之举,只能是学员练车时我们看紧点,做到规范练车,保证安全。”

  陈教练建议,交警部门应划出一些线路供学员练车,“规划了路线,届时练车的人肯定很多,但起码比现在成天担心吃罚单强吧!”

  交警部门

  将考虑规划一批培训路线,驾校需严格按规定练车

  针对市民的困扰、教练的苦恼,记者向海口市交警支队法宣科咨询了解到,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申请人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随身携带学习驾驶证明,使用教练车或者学车专用标识签注的自学用车,在教练员或者学车专用标识签注的指导人员随车指导下,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并未设置固定的实际道路驾驶技能培训路线。对于线路规划和练习时间,法宣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也一直在考虑这项工作,但路线的划定需要对交通流量、拥堵情况进行调研,综合考虑后才能决定。

  针对永秀花园业主王先生反映的教练车在永德路、长德路练车一事,辖区交警大队回复称,车管所即将公布一批新的培训路线,届时教练车将按指定路线和时间进行练车。此外,交警部门也会加强路段巡逻管控工作,保障道路交通秩序正常。

  海口市交警支队法宣科相关负责人提醒教练,在选择练车路线时,一定要选择人少、安全的地方练车,避免发生拥堵及交通事故,保障学员自身、周围市民以及司机朋友的出行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龟速、急刹、随意停~~~市民:小区门前路段成了“练车场”,每天七八辆教练车,影响交通存隐患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幸福汇·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国际·体育
这波令人窒息的操作一看就是……教练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