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账户安全吗?

新型勒索病毒盯上“微信支付”
  据新华社电  12月1日前后,一种新型的勒索病毒在国内开始传播,该勒索病毒要求受害者使用“微信支付”支付赎金。病毒制作者利用github、CSDN、豆瓣、简书、QQ空间等网站页面作为下发指令的C&C服务器,加密受害者文件并勒索赎金,同时窃取支付宝等软件密码。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专家介绍,该病毒采用“供应链感染”方式进行传播,通过论坛传播植入病毒的“易语言”编程软件,进而植入各开发者开发的软件,传播勒索病毒。同时,该病毒还窃取用户的账号密码。

  该勒索病毒在感染用户计算机后不会勒索比特币,而是弹出微信支付二维码,要求受感染用户使用微信支付110元,从而获得解密密钥,这也是国内首次出现要求使用微信支付的勒索病毒。目前,微信运营商判定该支付二维码存在违规行为,并表示已无法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赎金解密。

  针对这种新型勒索病毒的攻击,安全专家在此提醒广大用户及时采取五种措施进行防范:

  一、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目前市场主流反病毒软件都已支持针对该勒索病毒的防护与查杀。

  二、不要轻易打开来源不明的软件,该勒索病毒通过易语言编写的程序传播,减少使用来源不明的软件可有效预防。

  三、如已经感染勒索病毒,可使用相关解密工具尝试解密。目前,许多公司已经针对该勒索病毒开发了解密工具,包括火绒Bcrypt专用解密工具、腾讯电脑管家“文档守护者”、360安全卫士“360解密大师”等。

  四、已感染勒索病毒的用户,在清除病毒后,尽快修改淘宝、天猫、支付宝、QQ等敏感平台的密码。

  五、定期在不同的存储介质上备份计算机中的重要文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
~~~
~~~新型勒索病毒盯上“微信支付”
“鉴古开今——兵之道” 主题书法作品展省博开展~~~
~~~
~~~
~~~
~~~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幸福汇·海口万人鹊桥会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中国·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老爸茶
   第A14版:体育
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天天钱进
天天开彩
你的账户安全吗?
展期至本月16日
生活气象站
声明
公告
琼岛今日多云有小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