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在孩子作业本上签过名 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当过妈

记者采访发现,做完作业家长检查然后签字……这一系列程序成为海口部分小学生家庭作业的“标配”
  本报讯 “家庭作业就应该家长批改”“连家庭作业都不批改,孩子长大会和你一样失败”。近日,江西吉安某小学教师在家长微信群这样批评未给孩子批改作业的家长,再次将家庭作业该不该家长签字、该不该家长批改推到公众面前,引起广大家长和老师的关注。

  那么,孩子的家庭作业到底应该由谁来批改?如何正确认识家校合作?

  日前, 记者走访海口部分中小学发现,大多数家长态度比较包容,“只要熬过这个过程就好了,现在的家长都很重视孩子的学习教育,我们也不敢松懈。”一名家长说。记者 曹宝心

  家长说

  签字只是一个形式,更煎熬的是辅导作业的过程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海口朱云路的琼山第二小学。接近放学时间,不少家长已在校门口翘首等候。伴随着下课钟声响起,校门打开,身穿校服的小学生蜂拥而出,跑到爸妈跟前。

  刚接到孩子的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女儿正在这所小学读一年级。“因为孩子年龄小,学习能力和习惯都较差,基本上每天都有很多需要家长签字检查的作业。”在蒋先生看来,签字只是一个形式,辅导孩子做作业的过程往往更加漫长和煎熬。“每天下了班还要辅导孩子功课其实挺累的,但是现在不做好辅导工作的话,以后孩子学习跟不上还得上补习班,那样更消耗时间和精力。”

  检查作业能帮助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听到蒋先生这么说,在一旁的陈女士表示认同,她说,“以前的孩子放学了就满地跑,现在不一样了,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学习教育。再说我们也不敢松懈啊,老师布置的任务若不能按时完成,会被点名批评,这不就给孩子拖后腿了吗,至少要尽到做家长的一份责任吧。”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同样就读一年级,因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孩子的功课基本上都是老公在辅导。“我们平时工作也挺忙,但我们会督促孩子做一个学习规划,例如放学回家吃完饭后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交给他爸爸检查,进行纠错补漏,错题辅导等等,最后在作业本上签了名字才算完成功课,剩下的时间孩子可以自由支配。”陈女士说,“长期坚持下来,孩子学习更加自觉,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他也有一个基本的概念认知。”

  下班后辅导孩子功课太累,索性辞职当全职妈妈

  蔡女士是一名全职妈妈,“有了孩子后,生活基本以他为重心。”蔡女士说,孩子年纪小,有些作业题目对他来说难以理解,她只能耐心讲解。“作业完成后,老师要求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名。”蔡女士表示,每天的功课辅导都是“重头戏”,有时候作业量大,在这上面花两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

  蔡女士说,她之前也有份工作,但自从孩子上小学后,下班之余接送孩子和辅导功课都需要大量时间精力,常常让她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实在太累干脆辞了职,全身心在家照顾孩子。”蔡女士说,一心扑在家庭上,自己的娱乐活动时间更少了,“这也没啥,总归是个过程,等孩子长大些就轻松了。”

  孩子说

  有家长检查作业比较放心,不然出错会被老师批评

  前日11时30分,琼山二小门口,不少孩子陆陆续续被家长接走,但仍有个别孩子还在校门口等待,拨弄着电子手表。记者注意到,一对身穿校服的姐弟正在学校围栏前百无聊赖。经过一番询问,姐姐告诉记者其正读三年级,弟弟读一年级。两人每天回家都需要给家长检查作业。“爸爸妈妈平时下班都挺晚的,也经常加班。有时候回来检查作业一般都是直接签字,不怎么会看。但如果错误太明显的话就会给我们指出来改正,一般五分钟就能搞定。”姐姐说,有家长检查作业会比较放心,“不然给老师检查出错误会被批评和惩罚。”

  靠在石柱上看书的刘同学对此表示赞同。“我舅舅和舅妈都是老师,我每次做完作业后,妈妈看一遍,舅舅舅妈还会再看一遍,提醒我做错的地方。我的英语和数学经常会出错,舅舅和舅妈每次检查完后还会给我再辅导一遍,作业多的话要一个小时才能检查完,最后做完了才给妈妈签字。”

  老师说

  家校合作,才能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需要在学生作业本上检查签字的主要是低年级学生的家长。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作业基本靠自觉完成。海口中学一年级老师陈瑶表示,低年级的学生对作业题目理解不够深入,需要家长解析和辅导。“需要家长配合的工作,老师会提前在微信群里跟家长沟通,高年级的孩子则基本靠自觉。”

  陈瑶说,“我们学校会推出亲子阅读项目,例如需要家长们帮着摘抄一些好词好句,因为低年级的学生识字量或者是阅读理解能力还不够,就需要家长多付出一些。私立学校因为人数较少,一般情况下老师都能一对一进行辅导,但是任务量重的时候,就需要家校合作。”

  在陈瑶看来,虽然孩子主要是在学校里学习知识,但是对知识的消化过程更多是在家里完成,“尤其是低年段的孩子,如果家长不太了解孩子的情况,对于孩子行为习惯的一些纠正和养成是非常不利的。毕竟老师不可能24小时在线盯着。所以家校共育的完成是非常有必要的,不同学科的老师都会有不同的要求,家长尽可能地配合老师工作才能实现最大化的成果。”陈瑶说,“另外,有些家庭作业要求学生给父母讲故事、与父母一起读书,父母要积极配合学校,这种‘里应外合’才能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

  真正的教育来自父母,言传身教对孩子起重要作用

  海口市琼山第六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谢艳艳表示,她通常会在布置完学生作业之后,要求家长做好监督检查的工作。“一年级的作业其实对家长来说不会太难,比较麻烦的作业我们都尽量在课堂上完成了,例如练习册的习题讲解分析。而回到家里,我们只会要求家长注意矫正孩子坐姿,查看字迹是否工整等,这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书写习惯。其次,课堂时间短,如果都浪费在抄写上我们的课程就赶不完了。家长能够尽量去协助老师完成监督抄写工作,我们的教学工作也更容易展开。”

  谢艳艳表示,之所以要求家长在学生作业本上检查签字,主要是想通过这种方法让家长陪同孩子一同学习,同时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我也知道现在很多家长工作很忙,如果你没有办法教他怎么做,但起码要坐在旁边监督他完成,这样孩子就会形成一个心理认知,我不写完作业不行,会被家长批评。碰到不配合的家长,我们会在微信群里不点名提示,希望家长忙完后能帮孩子看一下作业。”

  谢艳艳透露,她目前所教班级有近60名学生,大部分家长对于检查签字这一任务均能够予以配合。“任何时候,真正的教育来自父母,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起重要作用,希望家长不断自我成长,给孩子一个正确的人生引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者采访发现,做完作业家长检查然后签字……这一系列程序成为海口部分小学生家庭作业的“标配”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中国
   第A10版:环球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赛场
没在孩子作业本上签过名 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当过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