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假孩子老往这个地方跑 家长怒了!

未成年人用
“通关密语”
进出网吧

记者暗访海口部分网吧:不用身份证,未成年人随意上网
两名未成年人在海口一网吧上网
  本报讯 近日有市民反映,春节期间,海口一些网吧违规经营,许多未成年人没有身份证也可上网。为此,记者走访了海口市龙华区、琼山区和美兰区的部分网吧,发现不少网吧环境较差,确实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此外,网吧内张贴的“禁止吸烟”标志,形同虚设。实习生 柳家雪 余悦 郑塞雯 记者 罗晓宁 文/图

  记者暗访

  “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如同虚设

  2月15日晚上8时许,记者在海口得胜沙路的时速网吧看到,虽然该网吧的墙上贴着“未成年人禁止上网”警示牌,但形同虚设。

  网吧里约有十余名中小学生模样的未成年人,正在玩着网络游戏。其中一个看上去十三四岁的男生,头戴耳机,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忘我地玩着《英雄联盟》网游。

  “这里上网不要身份证,周末我和朋友一起过来包夜玩游戏。”一名穿着校服的中学生说。

  该网吧老板介绍,平时上网是5元/小时,包夜比较划算,从晚上12点到次日早上7点半,只需15元。

  “如果顾客游戏玩累了,我们还可以不限时地提供零食、饮料等服务。”该网吧网管说。

  上网不用身份证,包夜包早任你玩

  2月16日上午10时许,在海口南沙路的华梦网吧里记者看到,两名中学生模样的男生拎着奶茶径直走进网吧,前台工作人员并没有要求他们提供身份证,两人找到电脑后便坐下来玩起了游戏。网吧里的人并不多,大约十多人,从外貌上判断,其中约半数是未成年人。

  今年17岁的陈同学告诉记者,他从初二开始就经常来这家网吧,“这里上网不要身份证,一些学生经常在这里包夜,晚上12点到次日早上7点,才15块,很划算。之前清明节放假,我还过来‘包早’打过游戏,早上8点到12点,10块钱。”

  此外,记者在海口龙昆南路的金竹园网吧,同样看到有未成年人在上网玩游戏。

  部分网吧内空气浑浊,弥漫烟味

  污浊的空气,浓烈的烟味,似乎是网吧的标配。记者在海口海甸二东路的星河连锁网吧里发现,虽然装了中央空调,但因为环境比较封闭,空气中的烟味迟迟无法消散。该网吧面积挺大,可禁烟标志却贴在一个角落里,很不显眼。记者在该网吧逗留了半个小时,发现30多名上网人员中有四五个人吸烟,网吧管理员并没有上前劝阻。

  2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口国贸二横路的“东联联盟欢乐谷网咖”。该网吧内光线较为昏暗,同样弥漫着一股浓郁的烟味;电脑键盘以及主机等设备上,蒙着一层污垢,电脑桌上甚至有蟑螂出没。

  学生透露

  进网吧前有“暗语”,老板拿身份证帮忙刷机

  按照规定,网吧不应接纳未成年人。但是,部分网吧的老板见到生意上门,不仅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和学生打起“暗号”。

  “进网吧时,我会先问老板‘今天给上网不’,老板就知道我是未成年人了。他拿出一张身份证帮我刷机,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的身份证,反正可以上网。”今年高一的廖同学说,“但也不是每次都给上网,有时老板会说不可以。估计是那几天会查或者查得比较严。这家网吧之前被查处过,现在同样给我们进。”

  在某网吧附近拉客的“电的”司机张师傅说,“有不少学生坐我的车来这家网吧。寒假偶尔有学生过来,开学后比较多。”根据张师傅的指引,记者来到这家位于国贸二横路的网吧。网吧内有不少年轻人,其中不少戴眼镜且背着书包的学生模样男生,大多结伴而行,玩的游戏多是《英雄联盟》和《绝地求生》。

  部门介入

  一次接纳4名未成年人,吊销网吧营业执照

  接到记者和市民的反映后,昨日下午3时许,海口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来到得胜沙路的时速网吧进行检查,并对正在上网的两名疑似未成年人拍了照。“我们只能要求他们配合,具体身份信息的确认,需要派出所协助。确认之后,我们才能开展下一步工作。工作流程大概分为现场取证、立案、调查终结。”一名王姓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中山派出所确认,两人确实是未成年人。19日下午,我们会让网吧负责人配合我们完善取证工作,之后会按照相关条例对网吧进行处罚。”

  执法人员介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一经发现将予以处罚,“发现1名未成年人处以10000元罚款,发现两名未成年人处以15000元罚款,发现3名未成年人则责令停业整顿,发现4名未成年人直接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对于记者反映的另外几家网吧,海口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王副支队长表示,“我们的工作人员已去现场查看,但未发现未成年人上网。不过,我们会约谈这些网吧的负责人,并将这些网吧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强执法检查的力度。”

  网吧内有人抽烟,首次发现警告第二次处罚

  而对于网吧内有人吸烟的情况,龙华区城市管理执法中山街道中队协管员陈先生说,“网吧里有人吸烟,接到市民投诉,我们会第一时间到现场确认,拍照取证。第一次发现会警告,第二次发现要对网吧负责人进行处罚。处罚会视情节的严重程度和对方的态度而定。”

  陈先生表示,他们会就记者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依法依规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寒假孩子老往这个地方跑 家长怒了!~~~记者暗访海口部分网吧:不用身份证,未成年人随意上网
三亚人才住房租赁补贴和购房补贴~~~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海南新闻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第11届“春风行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专页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中国·财经
   第A10版:天天出彩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国际·体育
未成年人用 “通关密语” 进出网吧
这样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