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澄迈瑞溪至金安一木桥被冲毁 附近居民涉水横穿南渡江

江水到大腿 腿软勿入水

被冲毁的木桥
居民涉水横穿南渡江(视频截图)
  本报讯 “现在虽然不是汛期,但是涉水横穿南渡江还是很危险,尤其他们大多数还是老年人。”昨日上午,澄迈县瑞溪镇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澄迈瑞溪至金安的木桥被冲毁后,不少居民为了“省事”,直接涉水横穿南渡江。记者 钟起的/文 李志良/图

  是勇敢?

  阿公阿婆横穿南渡江

  “你看,这两名脱了长裤的男子正在涉水横穿过南渡江,江水虽然只到男子的大腿处,但是可以看到水流有点急。”王先生给记者提供了几段视频,记者在其中一段视频中看到,两名老人卷起裤脚涉水横穿南渡江,其中一名阿公还背着一个装满物品的肥料袋。

  “这些视频都是25日早上,我在南渡江边上拍的。当天横穿南渡江的居民就有10多人,其中不少人是六七十岁的阿公阿婆。这些人大部分是从对面的金安到瑞溪买东西,买到东西之后,再涉水横穿南渡江回家。”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到汛期,江水比较浅,但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王先生介绍,原先南渡江上有一座木桥连接瑞溪、金安两地,方便居民通行。去年6月,南渡江汛期水位上涨,木桥被冲毁。南渡江两岸居民的往来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是无奈!

  他们买菜都得涉险

  记者在南渡江的防潮堤上看到,江边还有木桥木桩的痕迹。住在瑞溪镇墟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南渡江上的木桥没有被冲毁时,他们走亲访友、赶集买卖以及孩子上学,都会从木桥经过。从金安来往瑞溪,从桥上经过,骑车只需要十来分钟。而在木桥被冲毁之后,两地来往需要绕行至永发镇,骑车需要四十分多分钟。也正因为如此,在汛期结束之后,不少人就冒险涉水横穿南渡江。

  “南渡江上的那座木桥,年年都被冲毁,年年都会搭建修复。”陈先生说,往年六七月份,南渡江汛期一到,木桥肯定会被冲走。到了12月份左右,木桥又会重新搭建。不过,从去年木桥被冲毁后,不知为何没有人再搭建新的木桥了。“每年都要花一二十万修木桥,每次使用都不到半年,我们希望能够修建一座牢固的大桥,方便大家出行。”

  住在瑞溪镇墟的周阿姨告诉记者,木桥没有被冲毁时,金安的居民经常过来买菜。“过木桥虽然是收费的,过一次收一两块钱,但是大家愿意给,就是因为方便。”

  是心塞!

  木桥年年被冲毁

  瑞溪镇吴副镇长告诉记者,木桥确实方便瑞溪金安的居民往来,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居民在桥上一般都是走路和骑摩托车,但是当三轮车经过时,会明显感觉到木桥在摇晃。

  “瑞溪镇政府每年都会出资几万元用于搭新桥,但这些钱连人工开支都不够。”吴副镇长告诉记者,每年都要花一二十万元建新桥,但只使用小半年又被冲走,太浪费了。自从去年木桥被大水冲毁之后,出于安全考虑,就没有再搭建新的木桥。

  据悉,早在前几年,瑞溪和金安之间的木桥年年被冲毁一事就曾被媒体报道过。当时澄迈县有关部门曾表示,两岸桥梁建设已纳入澄迈“十三五”规划,最早预计2016年可动工。那么,为何至今仍未动工呢?

  昨日下午,澄迈县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之前调研过,建一座跨江大桥大概需要上亿元资金。由于投资大,地方财政面临很大压力。“主要问题是没有资金,其次是用于建设沿江快速路的建设用地指标已经饱和。”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向县政府汇报,并考虑向省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看看能不能先建起大桥,方便百姓出行。

  此外,目前省交通运输厅正在推进海口至儋州高速公路,该项目会跨澄迈境内60余公里,届时该县将积极争取跨江大桥在靠近瑞溪一带修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澄迈瑞溪至金安一木桥被冲毁 附近居民涉水横穿南渡江~~~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2019第11届“春风行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江水到大腿 腿软勿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