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安一村庄出现“水荒”

水塔里没水,水井几乎干涸,村民无奈到河沟里挑水用;新竹镇政府:建议有条件的村民自挖泵井
村民到水沟里取水
  □记者 张野 文/图

  本报讯 一个多月前,定安县新竹镇白堆村委会丰保村的村民遇到了“饮水难”的问题,水塔里没有水,水井几乎干涸,全村人只好带着水桶去附近的水沟中挑水用,正常生活深受影响。

  村里“断水”一个多月,村民到河沟里挑水用

  昨日中午,丰保村的村民吴多益骑着摩托车载着两个大水桶,来到村外的一条小水沟打水,这已经是吴多益当天第二次来打水。吴多益一家五口,除了饮用和做饭外,家庭生活和生产用水几乎都是来自这里。“每天要运两三次,七八桶水吧。”吴多益说。

  吴多益取水的小河沟并不是很干净,水面上漂浮着很多生活垃圾。

  丰保村共有十几户村民,目前几乎每户村民的日常用水都要像吴多益一样来小河沟取水。这样的情况从春节前到现在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

  村民吴清儒介绍,之前村里面的吃水都来自几公里外的水塔,但是供水一直很紧张,每年几乎一半的时间水管都没有水,在这种情况下,村民们只能从村里的两口老井打水。

  “从去年9月份开始,水塔就没有水了,到了春节前,井里的水也打不上来了。”吴清儒说。记者站在村里的一口水井的井口向下看到,在井底还有少量水,水少到隐约能够见到井底的岩石。

  “饮水难”问题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村民们曾多次向白堆村委会反映情况。“他们说马上就要建水厂了,从2016年至今,我们每年都问,村委会干部每年都这样答复,但水厂一直没有建起来。”一村民说。

  新竹镇政府:有条件的村民可自挖泵井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新竹镇政府副镇长甘达学。

  甘达学告诉记者,丰保村缺水的问题确实存在已久,这主要跟丰保村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丰保村的供水主要来自3公里外的一座水塔,由于丰保村距离水塔位置较远,加上丰保村的地势较高,水管沿线地形起伏较大,水压较小,即使加压也很难供到丰保村。”

  甘达学介绍,雨水充沛的时候,还能够勉强将水供到丰保村,由于近几个月天气干旱,降雨量少,水塔内的水源减少,加上过年期间各个村子的用水量增加,多种原因导致丰保村一个多月没有自来水。

  对于村民们提到的水厂,甘达学介绍,这是定安县的一个项目,项目的选址在新竹镇内,距离丰保村也不算远,占地2万平方米,设计的日供水量可达2万吨。“该项目于2017年立项,但由于定安县水务局分管领导职务的调整,导致项目进展放缓。”到底水厂何时能开工建设,甘达学说他不太清楚。

  甘达学介绍,他之前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在离丰保村不远处的槟榔地里,地下水很充足,而且距离丰保村很近。“我们找到了槟榔地的主人,希望能够挖一口水井供丰保村村民使用,对方说他近期准备挖一口泵井。”

  甘达学表示,他会把丰保村的“饮水难”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希望能够争取到一些资金为丰保村重新挖一口水井。甘达学建议,有条件的村民可以自己在村里打泵井,在水厂建起前缓解“饮水难”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水塔里没水,水井几乎干涸,村民无奈到河沟里挑水用;新竹镇政府:建议有条件的村民自挖泵井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擅离职守无人值班~~~
~~~
轿车司机无证驾驶肇事后逃逸~~~
~~~
~~~琼海一男子被行拘15日
~~~男子被陵水铁警抓获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2019第11届“春风行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定安一村庄出现“水荒”
琼海一酒店被罚款5000元
“昆仑决”精彩绝伦 飞鹭队员身手不凡
朋友到场阻碍执法 3人被拘
男子打架斗殴潜逃 凌晨乘船时被抓获
无证驾驶引发事故
虚开发票案值50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