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实施老旧电梯维修更新改造惠民工程,1062台老旧电梯完成安全评估,其中562台电梯却未提交申报材料 原因有三:●业主的积极性不高●缺少牵头组织的人●业主与物业有矛盾

老旧电梯我不爱你

德意雅苑小区一电梯停运
  本报讯 2016年起,海口实施老旧电梯维修更新改造惠民工程,针对全市2004年前投入使用、无维修资金的1000多台老旧电梯,按照海口市政府及业主各自出资50%的方式,进行维修改造更新,以解决老旧小区电梯故障难题。

  近日,记者从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海口市老旧电梯维修改造更新受理工作已于2018年12月31日结束,累计共受理242家单位548台电梯。截至今年2月份,实际已完成综合验收167家单位353台电梯,完成老旧电梯补贴款付款约2100万元。其余已受理正在安装或已安装暂未通过验收的电梯,今年将全部完成。记者 林文星 文/图

  德意雅苑小区:

  电梯涉嫌超期未检被叫停,业主走楼梯出行

  随着时间的流逝,海口不少老旧小区的电梯故障不断,存在安全隐患。位于金贸西路的德意雅苑小区正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该小区仅有一栋24层的高楼,共有三台电梯供居民出行使用,使用年限均已超过15年。其中一部电梯从去年8月份开始损坏停运,另两部电梯也故障频发。2月23日,德意雅苑小区的电梯,曾因涉嫌超期未检被质监部门叫停,近日刚恢复使用。

  昨日,记者来到德意雅苑小区看到,小区1号电梯已停运封闭,另两部电梯正常使用。据一业主介绍,仍在使用的两部电梯故障频发,但未发生过事故,“不是这部电梯坏,就是那部电梯坏,我们每天坐电梯也是担惊受怕。”该业主告诉记者,上周有一天,三部电梯同时停运,大家都是爬楼梯上下楼,出行非常不便。

  德意雅苑物业主任江经理介绍,去年小区电梯的年检时间正赶上春节,未能及时通过检验,超期了一个多月。经业主反映电梯故障后,2月23日龙华区住保、安监、质监等部门现场召开协调会,发现了电梯超期未检问题,责令物业及维保单位进行停梯。“当时电梯停运四五天,给业主带来了不便。”江主任表示,今后将加强维保力度,保障电梯正常运行。

  无法申请补贴,计划用维修基金更换新电梯

  作为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维保工作也面临着很多困难。物业主任江经理表示,小区电梯经常发生故障的原因主要在于零部件老化磨损,但更换所需的零部件在市面上已经很难找到了,“经过这么多年的更新换代,原来的型号已经停产了,想换合适的配件都很难。”江主任表示,电梯老化的零部件较多,及时找到合适的配件并全部更换,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快赶得上换新电梯了。

  记者在德意雅苑小区停运的1号电梯门上看到一则公告称,该电梯经多方论证已经没有修复的意义,业委会与物业正准备启动维修基金,更换一台新电梯。“海口老旧电梯维修改造更新工程我们曾了解过,但小区有维修基金,不符合申请条件,只能用维修基金更换新电梯了。”江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取得了部分业主签名同意,正在与电梯公司洽谈,并向住建部门申请,但2、3层的业主此前没有缴纳维修基金,还需要办理补交手续,预计更换新电梯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多次出现故障,部分电梯至今无法使用

  金典雅苑小区、水岸星城A小区

  电梯故障问题在海口许多小区都有存在,德意雅苑小区并非个例。近日,美兰区海甸岛和平大道金典雅苑小区业主也反映称,小区的电梯从年前就故障损坏,至今无法使用。该小区物业告诉记者,他们已通知电梯维修公司尽快修复电梯,维修公司已于2月15日拆取电梯电脑板去检测,但现在还未弄好,预计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位于海甸二东路水岸星城A小区B1栋一业主表示,该小区的电梯多次出现故障,至今还没有修好电梯,居民出行非常不便。据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该栋电梯经排查,系电梯接触器损坏,无法正常使用,已联系电梯公司订购设备进行更换。但因为配件要从外省运送过来,需要一定时间。该负责人表示,小区电梯由维保公司定期维护,但电梯属于机械类用品,使用频繁发生故障在所难免。“每次电梯故障,我们都会及时联系电梯公司进行维修。”该负责人表示,物业也在积极督促电梯维修工作,尽快让电梯恢复使用。

  海口已完成353台电梯综合验收

  海口自2016年实施老旧电梯维修改造更新惠民工程,针对全市2004年前投入使用、无维修资金的1000多台老旧电梯,按照海口市政府及业主各自出资50%的方式,进行维修改造更新。海口质监局根据业主意见,将申请受理截止时间由2018年4月30日延长至2018年12月31日。目前受理工作已经截止,累计共受理242家单位548台电梯。截至今年2月份,实际已完成综合验收167家353台电梯,完成老旧电梯补贴款付款约2100万元。其余已受理正在安装或已安装暂未通过验收的电梯,今年将全部完成。

  部分老旧小区错过补贴政策

  海口质监局特种设备处处长李胜华介绍,截至去年12月底,海口已完成安全评估工作的老旧电梯有1062台,支付评估经费约200万元,占原计划总数90%。其中,有约200家单位562台电梯,已完成安全评估但未提交申报材料。李胜华处长表示,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部分老旧小区租户较多,拥有产权的业主并不住在小区,改造电梯的积极性不高,即使有政府补贴一半,仍不愿意交钱。

  其次是缺少牵头组织的人,“很多老旧小区没有业委会,而物业也不愿费心组织业主签名、筹款,申报工作也就不了了之。”李胜华表示,还有部分小区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较大,互相之间不配合,没能完成所需的申报手续。而对于这些没能进行维修改造更新的老旧电梯,李胜华表示将会在日常维保方面加大监督力度,尽量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实施老旧电梯维修更新改造惠民工程,1062台老旧电梯完成安全评估,其中562台电梯却未提交申报材料 原因有三:●业主的积极性不高●缺少牵头组织的人●业主与物业有矛盾~~~
本报推出 “3·15维权行动”~~~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2019第11届“春风行动”
   第A05版:维权我们在行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网事
   第A15版:国际
   第A16版:天天出彩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体育
老旧电梯我不爱你
有“料”你就来 最高奖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