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9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者:怀疑吃到了寄生虫 食药监:不具备寄生虫特征

“黑线”究竟是啥

咬了一口红烧肉 扯出一条“黑线”
五花肉上的“黑线”到底是啥?
  本报讯 近日,海口市民陈先生向本报反映,3月5日晚,他和朋友在金山广场一家餐厅聚餐时,在红烧肉里吃出了一条约一厘米长的黑褐色线状异物,他怀疑是寄生虫。昨日,辖区龙华区金龙食药监所将涉事肉制品送到海口市动物防疫检疫站进行了检测。经检测,该肉制品内没有炎症现象,且该线状异物不具备寄生虫特征,可以确定为肉制品正常生理组织,对人体无害。

  记者 林文星 实习生 柳家雪 文/图

  食客

  聚餐时吃出线状异物,怀疑是寄生虫

  海口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3月5日19时许,他和六七位朋友一起前往龙华区金山广场2楼的水无沙餐厅聚餐,其中点了一份红烧肉,“咬了一口发现,肥肉里面有一条线状的异物。”陈先生表示,他怀疑是条寄生虫。

  记者在陈先生提供的照片中看到,肉里的不明异物为黑褐色线状,长约一厘米。陈先生表示,他发现异物后当即叫来了该餐厅的工作人员。“当时店员以为是头发,但仔细看了并不是,比头发要粗很多。”刘先生说。

  陈先生随即向食药监部门反映了此事,龙华区金龙食药监所工作人员很快赶来现场,要求餐厅提供相关进货单据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相关单据显示,餐厅同批购进的五花肉共有44.5斤,进货时间均为3月5日当天。合格证上显示,该批五花肉没有问题。对于陈先生吃到的黑褐色线状异物,食药监所工作人员也无法判断是何物体,决定进行封存,择日送检。

  餐厅

  厨房环境合乎标准 检查未发现问题

  昨日下午,海口龙华区金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将涉事肉品送检。记者随同来到了位于学院路的海口市动物防疫检疫站。涉事餐厅的店长和厨师长也来到现场。

  该厨师长称,事发当天,餐厅有关负责人和陈先生也进行了沟通。厨师长说,餐厅的厨房环境合乎标准,当天也经过了食药监工作人员的检查,没有发现问题。

  检测

  不具备寄生虫特征,系猪肉正常生理组织

  在动物防疫检疫站内,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现场拆开涉事肉品包装盒外的封条,由海口市动物疾控中心副主任、执业兽医师曾繁博进行了解剖检验,随后向记者现场介绍了初步检验结果。“不具备寄生虫的特征,如果是寄生虫,周边肉品会出现炎症,但解剖并没有发现任何炎症现象。而且寄生虫有头有内脏结构,但我们放大来看并没有发现。”曾繁博表示,可以初步确定该线状物体不是寄生虫,而是猪肉的正常生理组织,对人体无害。

  曾繁博介绍,猪肉内分布有一些诸如淋巴管之类的生理组织,但数量并不多而且多数在生肉加工时就已剔除,所以大家平时很少见到。此前没有见到检验样品时,他们也猜测是淋巴管,但现场观察来看,颜色与白色的淋巴管不符。“现在看来,很有可能是微毛细血管,但肯定不是寄生虫。”

  金龙食药监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检验结果反馈给当事人。不过由于样品数量有限,且已经过高温烹调,难以确定具体是何生理组织,如果消费者对此仍有顾虑,可以送到更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消费者:怀疑吃到了寄生虫 食药监:不具备寄生虫特征~~~咬了一口红烧肉 扯出一条“黑线”
~~~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高音部
   第A03版:热聚焦
   第A04版:关注·“三八”妇女节
   第A05版:关注·“三八”妇女节
   第A06版:关注·“三八”妇女节
   第A07版:广告
   第A08版:关注·“三八”妇女节
   第A09版:维权我们在行动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海南新闻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中国
   第A16版:国际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文史
   第A21版:老爸茶
   第A22版:体育·娱乐
“黑线”究竟是啥
签了合同 付了全款 提车还得交3.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