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什么拯救我的睡眠?

记者走访:越来越多的人受睡眠问题困扰;专家:睡眠关键看质量
  本报讯 今天是第19个“世界睡眠日”。昨晚你睡得好吗?有没有被“睡不着”所困扰?人一生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人被“睡得晚”、“睡不着”、“睡不够”等一系列睡眠问题困扰,现代睡眠危机越来越严重。

  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8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3/4的“90后”在晚上11点后入睡,1/3是在凌晨1点入睡,晚睡晚起的“猫头鹰型”和晚睡早起的“蜂鸟型”作息占到六成以上。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中。 记者 沈丽焕

  压力大睡不着,他每晚喝酒助眠

  “去年下半年开始,我的睡眠极差,每天凌晨两三点才能睡着,睡到四五点突然惊醒,又迷迷糊糊地睡到七八点才起床,每天浑浑噩噩的。”海口市民崔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让自己更快入睡,他每天晚上都喝酒助眠。如今,崔先生已经成了一个酒精依赖者,家里冰箱几乎放满了酒。谈及为何会失眠,崔先生直言“压力比较大、焦虑”。据崔先生介绍,他今年34岁,还没有女朋友,但家里催得紧,父母时不时地就催他找女朋友。“感情这种事又急不来,加上前几段恋爱都不太成功,我就很焦虑。”

  从事媒体工作的林先生介绍,他每天调六七点闹钟起来上班,有时候忙完工作回到家已经晚上八九点了,吃饭洗漱打扫完卫生已经将近晚上11点了。为弥补被“侵占”的个人时间,他开始“报复性熬夜”。“就是看剧看书玩游戏,一不注意就凌晨1点了。放下手机后,躺在床上翻来翻去的就是睡不着。”林先生说,躺在床上时,他有时候想到房子、车子、孩子以及自己的未来,会失眠一整晚。

  “只要能治失眠,花多少钱我都愿意”

  “因为失眠、睡不好,我皮肤变差、有黑眼圈,开始掉发,还变胖了。”今年27岁的潘女士在海口一家公司做销售员,白天很忙,还经常出差。“我现在都不敢照镜子,脸上有斑长痘痘,每天早上起来都水肿。”于是潘女士去看医生,吃了一段时间药后,她的睡眠情况有所改善,但有时还是会失眠。“睡不着的时候,很想找人聊聊天,但找不到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只好爬起来做点事让自己累点,这样入睡更快。”

  “我花了1000元买了一对乳胶枕头。”海口市民黄女士也常常受失眠困扰。据黄女士介绍,去年她去泰国游玩时,听到商家介绍乳胶枕头可以治疗失眠时,便花钱买了一对乳胶枕头。“只要能治我的失眠,花多少钱我都愿意。”黄女士说,她还花了1万元买了一张床垫,但睡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床垫对她的失眠帮助不大。

  专家:失眠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记者近日采访了海南省中医院脑病科一区主任黄宏敏医师。黄医师表示,大多数人并不重视睡眠问题,“其实睡眠是人体自我修复的必要过程,良好的睡眠可以使人头脑清醒、反应敏捷、精力充沛。如果睡眠不好可能会面临抑郁、加速皮肤衰老等,引发一系列疾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失眠患者来就医,呈年轻化趋势。”

  黄医师表示,睡前喝酒会降低睡眠质量。“喝酒虽然有助于睡眠,但会使睡眠变浅,中途醒来的次数也会增多。到了下半夜酒精作用逐渐消失后,就会引起失眠多梦,使睡眠质量变差。”

  黄医生介绍,睡眠并不是越久越好,而是看睡眠质量,深睡有利于人体获得充分休息和恢复全身功能。判断是否睡得好有五条标准:入睡快,上床l0分钟左右就能睡着;睡眠深,呼吸深长,不易惊醒;晚上不醒或很少醒,无惊梦现象,醒来后很快忘记梦境;起床后精神好,心情舒畅,精力充沛;白天不困倦,头脑清醒,工作效率高。“对每个人来说,能保证自己心情舒畅、精力充沛的睡眠时间,就是最适合自己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和风江岸小区沿街一商铺被盗,损失财物价值2万多元;警方已受理此案
~~~记者走访:越来越多的人受睡眠问题困扰;专家:睡眠关键看质量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窃贼拆下收银机偷走2000元
拿什么拯救我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