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课答个“到”15元到手

我省部分高校“代族”明码标价:3元代送一个充电宝、5元代取一次快递,替考一门200元……
  本报讯 “急找男生代课,3名,八九节课(15:30-17:30),价格私聊”“明日全天没课,可代课,价格好商量。”“求下周一上午第一节代课小姐姐。”……近日,省内某高校“兼职交流群”里,学生们交流的不是工作信息,而是发出了各种代考、代课信息。

  代取快递、代上课、代考试、代跑腿……如今的高校里,出现了“代族”,专门代别人做各种事儿,不同的代理业务有着不一样的收费标准。连日来,记者就此事,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了解高校里的“代现象”。实习生 柳家雪 郑塞雯 记者 罗晓宁

  A 发布消息

  代课族藏身兼职群,需求量高,接单也很快

  记者搜索发现,校园代课群大多为QQ群,人数在500名-2000名不等。代课群名大多明确写着“某某大学代课群”。记者在一个代课群内看到,群中不时弹出代课广告:“急找男生代课,三名,八九节课(15:30-17:30),价格私聊”,“明日全天没课,可代课,价格好商量,有意者私聊。”信息一经发布,就会有多名同学询问代课具体情况,也有人与发布者私聊协商价格。每次有人发出此类消息,都很快有人接单。

  记者发现,相比QQ代课群,微信里的代课群更为隐蔽。微信群都是靠同学之间相互推荐,陌生人很难进群。不仅如此,这些微信群还把群名字取为“兼职群”,经常发布一些“代课”信息。这些群内兼职代课的人,有学生也有毕业生。多数情况下,一个学校代课群的代课人只为该校服务。“我一般没课的时候才会做代课,不会跑远,就在校内。大家都这样,只帮本校学生代课,毕竟自己学校比较熟悉,别的学校也有自己的渠道,不怎么需要外校学生帮忙。”代课经验超1年的小陈说。

  B 逃课灾区

  公共课选修课成代课热点,坐着就把钱挣了

  记者注意到,找人“代课”的课程大多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样的公共课,还有各类选修课。

  多名找人“代课”的学生告诉记者,此举主要是觉得一些课程,尤其是公共课不重要,找人去上课能给自己腾出时间处理社团的事或者去实习。“公共课的老师一般爱点名或者搞小测验,如果旷课错过了,会影响自己的分数。” 经常发布“求代”信息的海口某高校大三学生小越表示,自己是校学生会干部,经常和校外企业合作做活动,需要商谈还要布置现场。“有时和商家没谈好,事情一多,我只能请人代课。”小越说,公共课一间教室将近200人,虽说老师不认识每个人,但人不在也不行。“我们学校的期末成绩中平时成绩(主要是出勤率)占比30%,旷课会影响期末分数,如果期末没考好,说不定还会‘挂科’,需要重修。”

  也有学生表示,选修课不太重要,有些内容完全可以自学,为了应付学校不定期抽查到课堂学生人数,找人代课也没啥。

  “我平时不想上课了就请人代课,大一我就没上过几节课,每个星期都请代课。”就读于海南师范大学的小余告诉记者,自己曾长期请人代课,甚至有“专门合作”的代课同学,“一般一节课15元,连续一周100-200元。”小余说,不论是选修课还是专业课,她都会找人代她上课。

  经常代课的小张告诉记者,代课不辛苦,报酬对于学生来说也还行,“就在那儿坐一节课,钱就拿到手了。”

  C 代课群体

  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一节课15元-25元

  记者发现,代课群体大部分都是在校生,他们大部分都是以此为兼职赚点生活费。

  经常代课的小许告诉记者,她今年大二,帮人代课已有一年多了。“临近节假日,特别是国庆,许多同学想提前回家,那个时候找代课的人特别多。”小许透露,自己曾经给一位大三的学长代课,“那次上的是他们的专业课,差点被老师发现。”小许说,“当时那个老师直接走下讲台,问我叫什么名字,慌乱之中我想起与我同年级的一个朋友也是这个学院的,我就报了她的名字,说是提前来听听大三的专业课。”小许感慨,代课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一般情况下,代上选修课只要负责答到就行了,代上专业课风险较高,有些教授认得班上的每位同学,还有的教授会点名提问,但毕竟不是一个专业的,被叫到的话经常一问三不知,这就尴尬了。”就读于海南师范大学的小钱告诉记者,大多数人比较乐意代上选修课。“讲座的价格又和代课不同了,一般校内讲座两个小时就30块钱,校外的话,因为路程的不同,一般是40元-50元左右,再远点就得100元了。”

  记者观察发现,“代课一族”往往活动于高校交流活动QQ群或者微信群,发布自己几时可以代课的相关信息,而“寻找代课一族”则在群中发布代课时长与给出的价格信息。

  一般而言,每节课的收费区间为15-25元,实际价格双方自己协商,有时组合价还有优惠,例如一节课25元,两节课40元。大二学生小慧说,“我们学校有专门的代课群,我平常收费是一节课15元,只负责代点名答到。碰到被叫起来回答问题,是找我代课同学的室友负责。”小慧称,一般去上课后她会拍照或按对方的要求表示自己去了,上完课对方就会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转账。

  D 服务范围

  除了代课还能代考,计算机考试收费200元

  如今大多数高校都限制外卖、快递等进入校园,有些学生就算订了外卖,往往也要到校门口去取外卖;快递也是一样,都需要他们“亲自”跑一趟,让这些“懒得出门”的大学生叫苦不迭。

  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不,除了代课,代跑腿现象在高校中盛行起来……3元代送一个充电宝,5元代取一次快递,大件包裹要10元。

  “代课群其实就是一个综合群。代跑腿是一种兼职,做这个兼职的同学会在微信群、QQ群发布自己的联系方式,让有需要的同学联系他。也有同学在群里发布需求。”就读于软件工程专业的小凡告诉记者,有些学生平时逃课,期末又想取得好成绩,还会找人帮忙代考。“Access在我们学校是公共课,只有少数专业不需要学习。这个课程对我来说‘小菜一碟’,代课代考我都做过。”小凡说,代考收入比较可观,一场考试大约一个半小时,一次性收费200元。

  E 老师回应

  公共课学生太多认不全,难抓代课行为

  针对代课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某高校周副教授。对方表示,刚开学时,老师会经常点名,以便认识所有的学生。在后期,有些老师还是每节课都点名,一旦发现不在或者有人代替上课,都会在花名册上记录,没有假条无故不来上课,累计多次,就可能会“挂科”。也有老师会将代课或缺课情况告诉辅导员老师,采取扣学分的方式进行处罚。不过,有的公共课、选修课,上课的人很多,老师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人都认全,或者不可能点名时一个一个对名字和长相是否相符,所以难免还是有代课问题。

  对于一些学生“交了学费来上课,害怕老师点名会点到自己,所以找人代课”的做法,周副教授表示,这种做法非常不明智,上课本来是交了学费的,上学也有生活费,每节课的费用其实都不低,学生再花钱让自己不上课,实在是太不合算,得不偿失,“什么事情能比学习更重要。”

  海南师范大学辅导员问老师表示,若发现有同学违反学校管理规章“代课”,会将情况上报给校领导并告知家长。问老师强调,大四的学生因实习来不及返校上课,也不允许找人代课。

  “我也曾反思,学生是否因为不喜欢我的风格才选择逃课。我目前能做的就是多和学生接触,了解流行文化。更新授课内容,加强和他们的互动,让他们有参与感。”某高校李教授说。

  李教授还建议考虑弹性制,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提高出勤率。“大一大二学生通常自制力较低,学校就加强监督,多抽查,争取学生在入学时就形成优良学风。学校应该调整课程安排,不要把主干课排在第四学年,争取多给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一些自由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省部分高校“代族”明码标价:3元代送一个充电宝、5元代取一次快递,替考一门200元……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海南新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中国·财经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老爸茶
   第A14版:体育
上课答个“到”15元到手